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魚子壽司的閱讀報告:《獵頭者》— 惡托邦、面具、殺手

魚子壽司 | 2021-07-11 19:54:25 | 巴幣 2102 | 人氣 333

(注:每個作品得來不易,希望各位可以先看完作品再食用感想)

主文

不厭其煩再說一遍,這只是感想,是我對作品的觀感,與作者原意不同可不要怪我XD

作品目前有十五小節,如果以章節計算,就僅僅四章,故事算是剛剛開始。

這四章,先是交代故事背景、然後就是以事件說明男主角的職業、地位、實力,和過去,再以男主角與女主角初次相遇為引子,正式開啟故事的主線。簡單易懂,不會令人有看不懂故事的感覺,劇情安排頗為流暢。

而高科技、底層都市與犯罪,甚至連地方的名字也寫作「和平鄉」,是經典到不能再經典的科技惡托邦開局,不需多言就已經有相當完整的故事背景。而經典開局之上的設定,是面具,指全身替換成機械是常見事,臉上與眾不同的面具是辨識身份的唯一憑據。

我覺得面具是一個有趣的設定,它有趣的地方,在於任何人都可以戴上這個「獨一無二」的面具,然後成為原本擁有面具的那個人,連熟人都不能察覺端倪(故事說的,不是我說的)。而故事的核心「獵頭者」就是建基於面具的殺手行業,做的是擊殺目標,奪取面具,再販售其身份賺取錢財的買賣。

是一個新穎的設定,感覺可以玩很多花樣,亦可以帶出很多寓意(我想),很有趣。

作品的戰鬥描述也滿不錯的,或許看過作者「模仿」對象的文筆,我會有不同的看法,但至少現在我是覺得戰鬥描述清楚明白,很有畫面。雖然能力、武器等戰鬥設定未有出彩的地方,未有精彩絕倫、印象深刻的戰鬥,但值得期待。

有些角色雖然只有少許的描述,但我滿喜歡的,比起男主角和女主角還喜歡XD目前有兩個,第一個是競技場的老大們,他們閒話家常的互動與競技場的嗜血氣氛有很強烈的對比,他們完全是看慣了的樣子XD寥寥幾句對白和解說說明了他們之間的關係,想不到他們相處滿和睦的,而且宙斯怕暴走族是什麼鬼ww第二是莫三比克,雖然他只出現過兩次,但最近一次出現時說的故事說得好像不關自己的事一樣,就感覺這個人也許很有趣。

順便說一句,我滿喜歡競技場那一章節,雖然有地方滿突兀我之後會提及,但主持誇張做作的領主宣傳和觀眾的反應頗好,很有惡托邦競技場的氣氛。

不過作品還是有突兀或令人不解的地方。

首先是面具,我一直認為面具有BUG,目前為止,它給我的觀感是對身份認證來說相當雞肋卻沒什麼作用的東西,只是酷炫的玩具。這問題我思考了很久(這篇文卡超久也是因為這樣啊啊啊啊),最後還是得出這個結論。將整個人換成機械,連臉都變得完全不同,利用面具代表自己可以理解,但出什麼因由,那麼多人需要把自己變成面目全非?換成機械不代表連臉都換掉,變成另一個「人」。

目前出場的人物,他們都有人類的「臉」,人類的「心」和「行為」,但他們依然擁有面具,同時只要擁有別的面具,他們就會被認為是另一個人。舉例,男主角擊殺白朗議員的貼身保鏢,戴上他的面具後就可以輕鬆接近白朗,即使他的行為舉止、身形與那位保鏢完全不同,依然沒有人懷疑,面具下的是另外一人。這樣說的話,理論上,只要男主角擊殺白朗議員,然後找個時機戴上白朗議員的面具,他就可以成為白朗議員,拿走他的榮華富貴……

這樣一說,面具可是相當兒戲的身份認證。身份認證本應可以辨別一個人的身份,然而面具連這個基本功能都沒有,卻變成方便別人冒認身份的利器,令暗殺、欺詐難易度大大降低的存在。

這種存在的出現,通常的解釋是迫得不已的—沒有面具的存在,能代表身份的東西,一個都沒有,連人的殘餘都不復存在,餘下的只有面具。但是,目前作品描述的,不是這種狀況 — 有如之前所說,目前出場的人物,他們都有人類的「臉」,臉沒有任何的改造,而且是身份的證明 — 男主角在競技場以真面目示人,而女主角在獲得青鳥面具之前一直都沒使用面具,甚至不少出現過的角色,都沒有戴過面具,但他們的身份依舊可以辨認……

目前對我來說,乍眼一看,面具是bug。思考之後,它還是一個bug。

來日方長,故事也不過四章,有很多時間補完設定,但對我來說,需要好好解釋。

畢竟獵頭者、和有些本應有趣的劇情都是建基於面具之上,不解釋的話,我會覺得很奇怪。當然,面具的設定可以輕輕帶過,只寫一個有關科技惡托邦的故事,但這樣做的話,一來這有趣的設定沒有存在的價值,甚至對我來說是一個障礙 — 不寫提來幹什麼?二來故事亦失去了一大特色,滿遺憾的。

然後,目前故事的主線劇情,沒有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 (對我來說,作品僅有四章,沒有令人注目的劇情不足為奇,但既然拿給我寫感想,我就說說這開頭有沒有這樣的情節,畢竟,我認為有沒有出色的開頭,對現在的閱讀環境非常重要),面具的存在本身可以成為一個,但就如我之前所說,它是一個bug,算不上。另外兩個算得上的劇情是男主角在天台給女主角面具的一段和女主角之後出場的一段,男主角有夠雞掰的,而女主角這樣出場有點神奇,但問題在於,這些劇情也是建基於面具……至於男主角做惡夢,女主角強出頭,武器測試什麼的,就普通角色和設定的塑造,暫未有特別的地方。

另外不得不提的就是故事有時會有些很狗血的情節……一開始男人偷錢時還要大喊自己要救女兒,完全不怕追擊的人知道自己的方位,而且我建議他隨便殺人拿面具就好,積沙成塔(誤;血鉗飛上天說一堆話強行洗白一波,看的時候一直在想男主角有沒有對空的方法,能不能在他說話時一下秒掉他讓他閉嘴就算了;隨街看到被一堆小混混圍毆的母子,母子究竟得罪了他們什麼,一直在等母親起身把小混混秒掉(誤,不然不可能,她們竟然可以生存到現在被男女主角看到。

我明白這是用來補完故事背景,告訴讀者,角色的背後有什麼理念,但也太強行了,只是為了「說故事」的工具,對我來說,很尷尬很出戲。

這個問題衍生另一個問題,就是故事背景和角色理念完整,卻有點流於表面。故事背景完整在於這開局太經典,不用說什麼,就知道故事的世界是很兇惡、泯滅人性、娛樂至死,但延伸卻過於狗血,有等於沒有,寫不出較深入的描述,偏偏這可能是故事其中一個有趣之處;角色理念完整,雖然不知道男主角姐姐追求的和平是何物,但男主角自從姐姐死後,就變成一個「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的青年之餘,還對追求「和平」、「理想」的人嗤之以鼻;女主角追求的「和平」就是全部人獲得「幸福」,社會繁榮穩定,草莓蛋糕的比喻直白,我很喜歡。

不過,他們所遇的事實在太狗血,而他們的選擇也太普通,對他們的理念沒什麼衝擊或延伸。女主角剛登場話少,還未有之後的問題,但男主角一直對「和平」、「理想」作出否定,卻沒有延伸或衝擊,就理念的對話,有時就像鬼打牆,不斷重複、然後重複。

感想大概就這,另外我從作者剛出道(?)開始看這個作品,故事隨著主線的推進的確寫得越來越好,是有進步沒錯,當然作品對我來說,離好看的故事還有距離。不過故事還是剛剛開始,我不知道作者選擇的是什麼路線:是寫社會殘酷、較有深度的反烏托邦故事,是專寫熱血打鬥、寫酷炫設定的故事,是兩者兼備的作品,還是別的模樣……故事可能與現在完全不同,來日方長,故事最後變成怎樣,我怎可能知道(現在才四章,我知道就等於是我寫故事了= =)。或許隨著故事的進進,和作者的進步和校修,作品可能會越來越好看。看著作者成長,亦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就這樣,期待作者寫得更好。

作者回應(含劇透)

第一個先來回應魚子壽司在《獵頭者》設定中的最大疑點「面具」好了。

看到這裡才發現我似乎忘記在作品裡頭說明「因為改造的機能一定會比人體好,所以許多人放棄作為人的身份,以冰冷的機械軀殼繼續過著人類的身活」,不過這也只是表面的理由而已。
不管怎麼說,總不會全身上下都替換成機械吧?而且也的確是有像獵頭者公會插針用體液辨識身份的黑科技存在。

那為什麼大部分的和平鄉居民還是會帶著面具呢?

(大暴雷注意,不喜勿入)
(大暴雷注意,不喜勿入)
(大暴雷注意,不喜勿入)
(大暴雷注意,不喜勿入)
(大暴雷注意,不喜勿入)
(大暴雷注意,不喜勿入)
(大暴雷注意,不喜勿入)
(大暴雷注意,不喜勿入)
(大暴雷注意,不喜勿入)

真正的理由魚子壽司已經猜到了,就是「沒有面具的存在,能代表身份的東西,一個都沒有,連人的殘餘都不復存在,餘下的只有面具。」

和平鄉中生存的居民並不知道這件事。他們唯一知道的就是「面具是他們的身份憑依」這個儲存在他們潛意識中的資訊。

像是一群被關在上頭蓋著黑布的陰暗鳥籠裡頭的無知小鳥,以為鳥籠就是全世界。

包括「為何體格、性別不同的人還是無法分辨真偽」等等疑點,我目前只能透露一點:
「因為某種理由,辨識身分的因素被整個和平鄉之上的某種存在干擾了」
這也就是綠鬣蜥口中的「和平鄉背後的真相」。

他是因為發現了這件事後才會隱居在底層,畢竟「貫徹使命」對曾經是麥氏企業武裝部隊47號的他來說已經不再重要了,唯一重要的只剩下「要如何活過剩下的人生」。對了,綠鬣蜥熱衷於電玩這些「舊時代」產物也與這件事有關連,是個小小的伏筆。

當然,「真相」也與翠鳥真正的死因有關。

魚子壽司在後頭提到的,某些角色擁有「有時就像鬼打牆,不斷重複、然後重複」的行為也是因為「真相」所導致。

這也是本作在接近結尾時會揭露的重要劇情,詳細的資訊就先不提供了。

(大暴雷注意,不喜勿入)
(大暴雷注意,不喜勿入)
(大暴雷注意,不喜勿入)
(大暴雷注意,不喜勿入)
(大暴雷注意,不喜勿入)
(大暴雷注意,不喜勿入)
(大暴雷注意,不喜勿入)
(大暴雷注意,不喜勿入)
(大暴雷注意,不喜勿入)

(不是劇透了這個)

再來是狗血橋段的問題。

一開始老爸救女兒那段,如果用我在寫這段時的思路來分析的話,「面具消失」這件事可以理解為「1.沒帶出門」與「2.面具已經被追他的人搶走了」等可能性。

1選項在本作的世界背景似乎是不太合理的。

如果是2的情況,那麼在街上大吼就可以理解為「失心瘋」等因害怕過度而做出的行為(類似被嚇到尖叫那樣),在這樣的情況下應該是無法專注思考的。

至於「隨便殺人搶面具」這邊,我想應該是做不到的。

如果老爸(先這樣稱呼吧)具有能夠隨便殺死路人的硬實力,那他在跟勾爪手對峙時理應會在對方身上造成損傷,哪怕是一點點也好。

或是換個思考方式:老爸如果能隨便殺死路人,那他其實也不需要去路上偷錢,直接像後面母子那段的混混殺人奪財就好。

再說底層的路人也因為世界觀上的設定,不會出手幫助被搶的那一方,這樣也比偷錢還要被追著打方便。

在構思這段時,老爸與勾爪手其實就是個別呼應和平鄉中的弱勢群體與強勢群體,就是類似舉例的概念啦XD

不過處理的不是很好,可能之後會再大修,把這段落磨合世界背景,弄得更自然一點。

呃,血鉗白給那段後來想了一下真的不明所以啊啊啊啊Orz

那時候是想營造「每個人做每件事背後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理由」才這樣寫的,不過還是寫崩了இ௰இ

母子那段前面有提到說是「混混搶錢」,不過那段會寫出來主要還是因為想凸顯小安潔跟紅狐截然不同的個性。

原本這段是作為小安潔剛踏入底層時的洗禮儀式,就是那種「入境隨俗,歡迎來到底層」的感覺。這段也是她接觸底層後所發生的第一個事件,所以應該也算是幫助她心靈成長的一部份。
至於「太強行」這點我會再研究一下,看怎樣改才能消除這種違和感。

以上,再次大感謝魚子壽司的評文,辛苦了!!

後記

感覺星賊很有想法,看到劇透(明明我都是讀者)之後感覺有些有趣的設定,但依然希望可以給我驚喜XD希望他可以早日寫出來,畢竟現在只有四章。

題外話:劇透那邊本身想用反白處理,但我的小屋背景是黑色………

………

最後就是不免俗的宣傳時間,雖然還在拖別人的稿而我現在想玩遊戲評文活動還在進行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閱畢評文規則後私訊我或在評文規則下方留言。

就這樣。

(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名為星賊的草莓蛋糕
1000GP奉上!感謝評文XD
2021-07-11 20:22:48
魚子壽司
也感謝你參與XD
2021-07-11 21:22:44
你可以反黑(喂XD
2021-07-11 20:26:12
魚子壽司
嘿嘿,聰明的我已經嘗試過
然而手機版是全白的……
2021-07-11 21:23:16
Amiss
你真的看很仔細耶,怎麼這麼棒
2021-07-11 20:59:29
魚子壽司

其實就看完便寫XD
不要告訴別人
2021-07-11 21:24:38
東堂隼人
這麼溫柔的書評!一定要奉上一千巴幣![e12]
2021-07-11 22:10:23
魚子壽司
嗯……
說是溫柔,是有點五味雜陳……
明明只是憑感覺寫而已……
嗯,隨便啦還是
2021-07-12 01:13:19
左木
新版發的話,白字應該也OK吧@@?要dark mode才看到,不會被小屋主題影響。
咱本來看星賊的小說是因為另一個小說,而非獵頭,因為自己對高科技小說沒有太大興趣,不過因為跟他挺熟的,就決定也去看。
發現跟別的兩個小說不同,是一個很沉重的故事。雖然意外地沒有看到感覺很虐什麼的情節(咱喜歡被虐),但故事發展還好,不會讓咱想棄,而且在角色塑造方面,感覺也很突出。
另外戰鬥描寫咱也很喜歡xdd(已經說過好幾次了),看著就很流暢,咱自己完全寫不出來戰鬥畫面xdd用幀數比如的話,咱三格的內容,他大概是畫了十格以上[e3]

接著就一起期待接著的故事發展吧[e12]
2021-07-11 23:36:43
魚子壽司
我討厭新版,主要是之前發生的事
不過之後舊版被停用我應該都會用新的就是/_\
其實不算沉重,還好XD
畢竟整個社會都爛掉,壞都是好呢
真棒
2021-07-12 01:15:5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