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GBB瓦斯手槍】經典不敗百年神槍 — WE M1911(軍版) 使用心得

Nock | 2021-07-11 11:23:04 | 巴幣 1024 | 人氣 4438

※本創作並非為任何店家、廠商推銷或者背書,僅為個人綜合使用心得※
※本人也並非什麼真鐵專業人士,若發現有錯誤的地方歡迎留言糾正討論※
▲WE M1911對應的實槍 — Colt M1911A1,圖片來源連結

前言
M1911 — 一把經典到不能再經典的一代神槍。無數的影視作品以及電子遊戲都有它的身影。我個人對M1911的印象其實也就如此,畢竟我這個鋼鐵德粉對美械其實沒什麼興趣;但其實這把WE M1911原本是我送給友人的一把槍,經過一些事情後輾轉回到我的手上。防疫在家沒事做,就決定來寫這一把槍的使用心得了。
順帶一提,總感覺上次寫的文字數有點過多,因此這次決定以較詳細解說的圖片輔以較少量的文字解說。

外觀
▲由我自己拍攝的WE M1911(鍍鉻銀)左側槍身及彈匣視圖,標註了各個重要部分的名稱及作用

事實上,WE M1911有多個版本,若我沒記錯的話軍版外型的有黑色無刻版鍍鉻銀無刻版色COLT刻字版以及鍍鉻銀COLT刻字版,價格也從1800元新台幣至3600元新台幣不等,選擇可說是非常多樣。我手上這把很明顯是鍍鉻銀無刻版(參考價格新台幣2200元),但這幾款不同的WE M1911產品照理來說內裝都是一樣的,用料、操作及性能上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差異。

明眼人應該都看出來了,WE M1911系列產品對應的真鐵其實是COLT M1911A1,而非一戰使用的COLT M1911,A1算是原版的改進型,若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Google其中的差異。

WE M1911的滑套全長約為19公分,槍高(握把底部到滑套頂部)約為13.3公分,滑套寬約2.5公分

槍身左側可以看到的零件我都在圖片上標出來了,文字部分就不再詳細敘述,主要敘述一些這把槍的特點以及一些比較難被注意到的小細節。從槍身左邊可以看到WE M1911的主要操作部件都在左側,且主要操作部件(後定器、彈匣釋放鈕、拇指保險)與手指的接觸面都有做微小的錐狀顆粒,用以增加與手指的摩擦力,方便射手操作。另外值得一說的是,單手操作時其實右手大拇指要勾到後定器有點吃力,可能是因為筆者我手掌不夠大,亞洲手型的關係。

雙保險設計是這把槍的一大特點,虎口保險與拇指保險的存在極大提高了操作這把槍時的安全性。虎口保險的存在是為了確保使用者正確持槍,若沒有正確握住握把的話板機是無法按壓的。拇指保險若處於關閉(上推)狀態,會使滑套復進變得不可行(上推後保險撥片卡著滑套缺口),若擊錘處於未釋放狀態,則板機會無法按壓,使擊錘無法釋放;反之,若拇指保險上推時擊錘處於釋放狀態,板機雖然可按壓但不會有任何作用擊錘也無法以人力自行下扣;此外,若擊錘只有扣住一半,則拇指保險是無法上推的。

▲由我自己拍攝的WE M1911(鍍鉻銀)右側槍身及彈匣視圖,標註了各個重要部分的名稱及作用

槍身右側除了一些左側操作部件的插銷外,基本上就沒有可以講的了。這個部分我會著重於握把部分的講解,握把兩側都有以兩顆螺絲固定的握把片,原廠的握把片是深褐色的,市面上也有著一定量的握把片補品,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去做更換調整,藉此改變握持手感以及外觀。握把下方的半圓形扣環是綁槍吊繩的地方,確實綁好槍吊繩可以確保自己在場上奔跑不會一不小心把手槍噴出去,而這部分也不會與彈匣的進出造成干涉(T75K3槍吊繩之亂)

彈匣部分,塑膠製的含彈嘴與WE其他GBB產品一樣,有斷裂變形的風險。彈匣兩側有裝飾性的餘彈指示器,真鐵是直接挖空以看到裡面的子彈餘彈數量,而WE M1911則是淺淺的挖了五個圓形小槽。

▲由我自己拍攝的WE M1911(鍍鉻銀)上視圖

從槍身上視圖可以看到滑套頂部的部分,拋殼口有著對應實槍的.45 ACP刻字,在照門的前方還有一個「P」字樣;我不太確定代表的是甚麼意思,有人說是真槍出廠的檢查標記,也有人說是對準照門有無歪斜用的,有請熱心槍友回答。上視圖也可以看到擊錘撞擊面的磨損,多次使用擊發使擊錘多次撞擊撞針而導致表面形變,這屬於正常磨耗,真鐵也會這樣。

▲由我自己拍攝的WE M1911(鍍鉻銀)瞄準視角圖

瞄準視角的視圖可以看到準心照門以及假撞針的結構,要特別強調的是是把玩具槍,撞針的構造僅為裝飾用的,完全不具備任何功能。從上圖也可以看出,準心照門與滑套為一體成型構造,也就是說相比WE GLOCK系列產品的塑膠準心照門組,WE M1911的準心照門會更加的堅固,但同時也會讓安裝紅點瞄具變得更麻煩有難度,可能要借助更多的套件才能安裝,且原廠準心照門上並沒有任何的標線或者標點照門過細也使快速瞄準有一定的難度,讓這把槍在實戰下場並不是這麼的順手。

▲由我自己拍攝的WE M1911(鍍鉻銀)彈匣四向視圖(有使用Photoshop合成一張圖,不然會爆巴哈容量)

WE M1911彈匣為單排進彈結構,真槍設計也是如此。WE M1911彈匣可以將頂彈頭拉至填彈用固定槽固定後,由上圖的進彈口直接填裝6MM BB彈進去,這樣也能一改其他GBB彈匣只能用填彈器從含彈嘴進彈的動作,再一定程度上可以減少含彈嘴的磨耗。由於是單排進彈結構,也不會發生像GLOCK彈匣那樣從後面上彈少幾顆的情況;但隨之而來的問題就是整體彈匣真的很儲氣量以及氣化可能都不及其他雙排上彈的槍型,彈匣套也需要特別挑一下。

操作以及原廠性能
由於我撰寫這篇文章的時間點為疫情期間,加上家住住宅區手邊也沒有測速器實在不方便測試。我就直接跟大家說我疫情前把玩這把槍的感覺好了。
這把槍的後座力很,各項操作也非常仿真,不過只要氣溫低了點就容易發生瓦斯灌滿打不完的問題
就如上面所說,個人認為這把槍在操作與外觀上實屬無懈可擊,但由於是仿造一把老槍做出的玩具槍,很多設計不如其他槍型這麼現代,因此個人覺得這把槍的定位在收藏/在家把玩,畢竟1911作為一個百年不敗的老槍型,其衍伸型以及手感相近的其他槍型實在太多了(Hi-CAPA或者M45),其改套及可加裝的配件也比這把WE M1911更多。

優缺點比對
優點 缺點 缺點改進方法
外觀漂亮 性能不佳 上補品、交給槍店工作室升級
操作仿真 無法加裝配件 大改、選購其他相近槍型(Hi-CAPA、M45)
後座力大 非現代化設計 選購其他相近槍型(Hi-CAPA、M45)
槍套選擇眾多 無雙邊操作設計 選購其他相近槍型(很多現代化的1911都有雙邊操作設計)
手感扎實分量重 無全自動模式 選購其他相近槍型(Hi-CAPA有些型號有全自動模式)
雙保險設計
※本表單僅列出之優缺點為個人使用後心得統整,有一定主觀成分,歡迎理性留言討論※

建議使用的改裝套件以及參考價錢
名稱 參考價錢(新台幣) 說明及功用
楓葉 M1911管皮總成 1600 極大改善射程及精度問題
強殲套件
一槍一匣350
加一匣分量50
改善穩定以及節氣
(推薦新手使用,CP值高,但別裝飛鏢,我自己就斷兩次)
※本表單僅列出個人認為之基本改品,外觀、復進簧及板機簧等改品見仁見智,不列入清單※

我在沒屋頂稍微搜尋了一下...好像沒有找到這把槍的鋼製火控套件,不過貌似某些部件可以與Hi-CAPA的補品兼容,有請熱心網友回答。
個人還是建議,如果想要玩大改的類1911槍型,各廠牌的Hi-CAPA會是你的好選擇,畢竟也算是老槍型了,補品自然也多。
要說這把槍如果不把整個下槍身跟滑套換掉,能改的應該也就那些馬規內構補品把片而已了。

綜合評分
操作性 ★★★    後勤性★★   觀賞性★★★★☆   下場性★★
綜合推薦度★★★☆

創作回應

當人民恐懼政府
印象中台灣在某段時期,所有種類的BB槍都要依政府規定,在槍管前端漆上橘紅色..現在的法規好像鬆綁了?or 國外進口的BB槍不在此限??
2021-08-29 23:15:37
Nock
目前大多數的軟氣槍皆為台灣生產,槍口塗上紅色多為外銷美國版(台灣現在沒有槍口要以紅色標示的規定喔)
2021-08-29 23:18: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