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分享三本兒童文學書籍

泡菜牛肉鍋 | 2021-07-10 16:26:20 | 巴幣 272 | 人氣 330





在上一篇日誌裡提到會將看過的作品整理幾部出來分享,這幾天就翻閱了以前的幾本舊書來回味一番,當然這些故事本身就已是有名的經典作品,我只希望能夠藉由這次分享讓更多人看到這幾本兒童文學著作,那麼就不廢話了趕快來介紹吧!





《絨毛兔》





首先來介紹這本由美國已故作家瑪格莉·威廉斯所著作的《絨毛兔》吧!本書主要描寫的是接納與情誼的故事,講述一名男孩與絨毛兔玩偶間的邂逅和陪伴再到成長的過程,裡面因愛而成真的論調看似天馬行空卻能讓讀者對認知和認同有思考空間,一個簡短的故事就能讓小孩在自我認同和對愛的理解發展有所助益,而即使是成年人也能用不同的角度和深度去剖析這個優質的故事。



推薦原因:


《絨毛兔》這本書啊!記得第一次看是在我小學的時候,說實話比起寓意我覺得小孩會更在意的是情節跟結局,只有等故事被確實吸收時才會去思考含意,本書的故事其實很短長大後再看不用幾分鐘就能翻完的內容,當年卻看了很久也給我這個讀者很深的印象,到不是它的劇情有多麼跌宕起伏精彩無比,我想是它將純粹的童真一面美好同時也略帶傷感地表達出來能讓我那麼有印象吧!


每個兒童都有名為成長的責任在身上,那個過程自然是充滿徬徨與懷疑的,這時比起大人一味的言教或身教,讓小孩透過故事和閱讀來找答案是更為重要的;瑪格莉·威廉斯的作品範疇其實很廣,適合成人閱讀的文學創作當然也在她的範圍裡,19歲就成為職業作家的她一生有過不少作品,在這裡也推薦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多拜讀她的創作歐。






《長腿叔叔》





是由美國已故作家珍·韋伯斯特所撰寫的一部書信體小說,從本書的內容到篇幅長度來看,比起兒童文學領域它更常被劃分在少年文學之中,而故事模式是講述的是一名少女與化名約翰的理事長之間地長期單向書信交流。

主角潔露莎·艾伯特從小在孤兒院長大,十八歲時因寫作才華被孤兒院理事賞識資助大學經費,學費加上每個月的零用錢自然讓主角心動不已,只是她必須每個月都寫一封信報告生活近況,並且理事長不會回信潔露莎也不會知道他的名字,因為曾看到過他的背影所以在信中會以長腿叔叔這個綽號來稱呼。



推薦原因:


在這本《長腿叔叔》以前自己鮮少看其他書信體小說,除了創作方式外作者對主角潔露莎的刻劃也很到位,從一開始因為規定和陌生的約束書信內容很生澀客套,一直到後來漸漸成為抒發生活種種的重要管道,僅僅是透過書信間的逐年累積就能看到角色的成長過程。

還有就是帶入感的部份!可以看到作者對青春少女的喜怒哀樂描寫的十分傳神,前面提到長腿叔叔雖不曾回信過,卻還是能從主角每月的回覆中得知彼此有間接的互動,並從這些枝微末節的資訊裡看著他們的關係改變,也為之後的揭密留下線索。

整體來說這本《長腿叔叔》主要講述潔露莎在大學期間一路成長的故事,雖然本質上還是有很大的愛情成分,也有很多少女戀愛過於理想化的感覺但它既不露骨也不算拜金,起初主角的確是因為難得的機會才答應這種要求,但後續的大學生活裡也持續表示她從未放棄過寫作嗜好。

或許乍看之下有人會將本書和那種總裁系列的言情小說趨向同類,可這本百年歷史的小說當然不可能這麼簡單,裡面對人格發展和自我探索下的功夫並不少還是非常推薦的,如果喜歡本書的話也可以讀一下另一本《親愛的敵人》它為該作續集,而《長腿叔叔》這個經典故事當然也有相關的舞台劇和電影可以收看,以前介紹過的日本動畫公司也有出過改編動畫歐。





《第十四道門》




擅長奇幻和驚悚類小說的英國作家尼爾·蓋曼所著圖繪小說,故事講述女孩卡洛琳因故搬家到一棟老公寓中,陌生環境加上因忙碌忽略自己的父母讓卡洛琳心中累積著不悅,加上稀奇古怪的鄰居令她感到鬱悶,卡洛琳曾無聊地數著新家的各種物品和擺設,發現一道牆角的小門是上鎖的,那第十四道門白天時家裡曾打開過後面也只是被磚牆封死罷了。

可一天夜裡睡夢中的卡洛琳聽到老鼠的聲音,循著聲音發現一隻老鼠正走向那道小門中,神奇的是小門多了一個通道可以爬到另一個世界,那是與卡洛琳家一模一樣的公寓只是一切都變得有趣了,就像是有魔法一樣所有家裡的事物都在哄她開心著。

而鄰居怪老頭也在經營著好看得老鼠馬戲團,老明星姊妹也變成十分厲害的特技演員,重要的是這裡的另一對父母非常關心自己,在這個繽紛世界裡卡洛琳幾乎得到了想要的一切,只是很奇怪這裡所有人的眼睛都是詭異的黑色鈕扣,當卡洛琳察覺這裡也沒那麼好時卻也沒辦法輕易離開了。


推薦原因:

最初知道這本書還是因為看了同名的逐格動畫電影才知道,因為覺得電影神級好看所以特別留意著,小說的部分總體雖是中短篇長度但實際觀看速度卻很快,充滿吸引力這本身就是書最迷人的地方,故事的寓意感很強也有較為驚悚的橋段,作者尼爾·蓋曼將卡洛琳小孩子的心境處理得很好,同時不失人設上的特點於故事中心理上的轉變與成長也讚。

除了精彩的劇情外故事當然也有教育上的意義,整體來說這本《第十四道門》是我認為兼具樂趣與寓意的優質小說,相比於前面介紹的《絨毛兔》或《長腿叔叔》它們雖也適合各個年紀的族群,可始終都有一個較為明確的適讀年齡層,相比之下我認為《第十四道門》則更能廣泛讓各族群接受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疤疤
這些有幾本看過 只是真的忘了內容!謝謝泡菜的推薦~有空再來重溫一遍
2021-07-11 12:21:20
泡菜牛肉鍋
不客氣歐疤疤(≧ω≦)/我認為不同時期看同一本書,是能得到不太一樣的心得的 ,疤疤重溫的時候如果有什麼想法也歡迎你再留言歐 (/^▽^)/
2021-07-11 12:35:42
Reinaart 列那
謝謝你的訂閱! 一起加油喔~~
<長腿叔叔>我超愛的!! 看了2.3遍有[e5] ~其實這種文類 我自己是定義成"少女成長小說"
像是<清秀佳人(紅髮安妮)>.<小婦人>.<祕密花園>.<小公主>.等等都算是這個類型 , 如果也喜歡看 , 上述提到的作品都超棒的!! 推薦閱讀喔[e38]
我超愛19~20世紀作家的少女成長小說,只是可惜現代幾乎沒有這種作品了,有一點類似的都寫得太言情太YA了[e3]
<第十四道門>我也好喜歡~尼爾蓋曼的作品裡我最喜歡的兩本就是<第十四道門>跟<星塵>[e35]
他還有兩本繪本作品也很棒! 完全展現他的黑色幽默又不失詼諧!
<那天 我用爸爸換了兩條金魚>
<牆壁裡的狼>
不過這兩本絕版多年 比較不好找[e3] 有興趣可以去圖書館找找看~
2021-07-23 12:03:17
泡菜牛肉鍋
不客氣歐~有空會多去拜訪的
"少女成長小說"嘛確實是很好的定義也能很清楚知道主軸[e35]
《清秀佳人》也很好看有機會也想寫推薦心得呢!《小婦人》是看過日本動畫的版本和電影版《她們》真的很好看之後一定會補小說,另外兩部雖沒接觸過也會找時間去了解的感謝列那的推薦歐[e12]
2021-07-23 13:13:09
泡菜牛肉鍋
我也很喜歡19~20世紀的小說,時代在進步我們這些後生晚輩沒機會知曉過去的事,可屬於那個時期的創作卻能讓我們窺探那時的風景,就像是文字的時光膠囊一樣,我認為那種獨特的年代魅力也是吸引人的地方[e16]
2021-07-23 13:20:08
泡菜牛肉鍋
尼爾蓋曼的作品我接觸不多,可從《第十四道門》的創意和寫法中我就知道自己一定會喜歡他其他作品,謝謝Reinaart 列那的推薦看來我的願望清單又能增加了呢[e22]
2021-07-23 13:24:4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