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絕對值得一看的好作品——《Vivy -Fluorite Eye’s Song》

黑霧 | 2021-07-07 08:31:46 | 巴幣 306 | 人氣 393

  呼,該是時候進入春番感想了,打頭炮的當然是挑值得推薦的好番《Vivy -Fluorite Eye's Song》(下稱《Vivy》)。

  我不會說《Vivy》毫無死角,但它確實在商業的娛樂作品上做得很出色,其中尤以追番體驗最為厲害。

  追番體驗——很籠統的一個形容,要細說可以抽出當中不同的元素,但偏偏我覺得《Vivy》用這個整體的觀感來說恰到好處,有時對一部作品真的只需要問一個問題,享受嗎?

  看完一集之後,有那種「為什麼下周還沒到來,趕快給我下一集」的感覺嗎?《Vivy》完全做到了。

  在收尾留下一個懸念讓人期待,站在連載的角度來說可謂理所當然,但就算知道也不代表能做到,不光是最後留下個問號,也包括《Vivy》本身故事的架構是回到過去改變未來,在只知道部份不清不楚的過去加上要修正未來,讓雙重期待得以成立。

  在主題上取得了優勢,骨幹先贏一步後,接下來就輪到作品的血肉,也就是要取什麼元素。

  人工智能,對喜歡科幻的觀眾來說應該是相當熟悉的題材,只是就算本身沒看這類作品,在這時代也不是陌生的科技了,《Vivy》的軟硬程度定位,個人認為巧妙地平衡了兩者讓兩邊都能接受。

  《Vivy》依舊有人工智能類故事中最為常見的命題,例如人工智能的誕生源於單一使命,人類的心是何物,如何用心唱歌等等,要說有沒有深入探討真的見仁見智,但至少它有給出自己的答案。

  至於比較硬的部份,則可能要靠觀眾稍微發揮想像力了,例如一些時代背景的框架,特別是最後與人類開戰真相的發展部份,《Vivy》並沒有清楚說出過程,僅是在最後說了一個結果就作為理據,這部份可以照單全收,也可以從過往每一段故事中探究線索,試圖去理解「摸索與人類攜手前行的可能性」盡頭到底為何是死路。

  要同時能讓人選擇輕鬆地享受,又留有空間深入去探索,這件事真的很難做到,我會給《Vivy》這麼高的評價,這個理由可謂佔了大多數。

  當然,《Vivy》實際上在其他方面都非常出色,正如名字的「Song」,如果覺得僅是談科幻也太過硬了,那麼來看看一名特別的少女如何唱出心之歌又如何呢?大量的插入歌唱出一個又一個動人的小故事,不論是場景、時機與氣氛都配合得很好。

  又或者,看看連番流暢的動作戲?不論是拳拳到肉的格鬥戰(機械人?),還是近未來式的空中載具戰,每一場都十分精彩,而且該說的說完,該打的就打,完全不會拖泥帶水,十分清爽。

  沒錯,《Vivy》全都有,所以我才會說它是部很厲害的娛樂作品,各方面都照顧到了,而且不是各碰一些皮毛混在一起,而是有好好揉合到作品中讓人看得舒暢。

  說實在,《Vivy》還有很多東西能談,例如整個故事主線的框架也是十分厲害,回到過去改變未來,改變的方式是修改歷史事件的關鍵(類似蝴蝶效應),因此故事分成段落的小篇章就十分合理,而這些篇章各自又有自己的主題,然後每個主題也能對應主角的心境、變化與成長……

  繼續說下去真的會說不完,總的來說,這是真的值得一看的好作品,也許很難叫所有人都喜歡,但我覺得挺難讓人討厭的(最多就不感興趣吧),我想這評價已經十分厲害了。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