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連載】《私立女僕學園:朱鷺羽的學習日記》26:一年級四月上旬

愛天使亞夜 | 2021-07-06 19:30:02 | 巴幣 6 | 人氣 223

連載中《私立女僕學園:朱鷺羽的學習日記》
資料夾簡介
我叫朱鷺羽,是個重考一年還是考不上大學的魯蛇。某天收到從外國寄來的入學邀請函,想說出國看看,結果竟然來到了一個意想不到的世界……



希望歷3998年4月1日 太陽日 晴天

  今天是春分,也就是晝夜等長的日子。跟半年前的秋分一樣,取其平等含意,將今日訂為「教皇登基紀念日」。這裡的教皇當然就是百合教的教皇,基本上都在女神山上的百合殿上服務,因此除了看電視轉播以外,大多數人恐怕很難見上教皇大人一面。

  教皇對於百合教來說相當於是女神代言人般的存在,不過儘管在希望之丘中百合教的信徒眾多,但從電視轉播的畫面看來,完全醉心於宗教活動的信徒反而很少。今天雖然是例假日,但也是有不少行業要上班,我本來還以為這種宗教深值人心的國家會在這種紀念日裡有什麼特別的任務要做什麼的,其實意外地跟平常沒什麼兩樣。



希望歷3998年4月2日 水星日 晴天

  今天開始是話劇週,不過我周圍的朋友沒有跟話劇社相關的人,因此原則上這週跟我的關係並不大。然而作為新聞社的一員,這種有活動的時間就是跑新聞的絕佳機會。

  由於是文化性活動,話劇週的節目主要都集中在榎之館裡的大型活動室,主要展出一些道具以及製做心得、演出技巧等等靜態性的展覽品;不過作為壓軸的話劇表演當然就是在椿之館的禮堂裡,畢竟那兒才有舞台。

  一連七日的話劇週,除了今天算是開幕所以沒有安排表演以外,其餘六天每天都有不同的節目。時間是夜間1時到2時6分,共計一個半小時。這時間差不多就是晚飯後的時段,只是夜間部的同學們大概就很遺憾,他們要上課而無法欣賞到話劇社的演出。



希望歷3998年4月3日 金星日 雨天

  忽然間下起了小雨,氣溫降了些,不過春分都已經過了,天氣也只是涼涼的,還不至於會冷。

  今天也是要上體育課的日子,不過在體育館裡上課的新體操完全不受外投天氣影響。開學都已經過了兩個多月了,然而新體操我還是完全沒辦法進入狀況,自己實在是很後悔。老師看起來大概也是半放棄的狀態,畢竟總有人跟我一樣在家都不練習拉筋,然後動作也一直做不標準。但我們終究不是選手,再怎麼樣也就只是個玩票性質,老師自然也沒必要再特別追究什麼了。



希望歷3998年4月4日 火星日 陰天

  四月的代表花是勿忘草,希望語寫作 Miozoto ,音譯蜜歐佐圖。傳說,蜜歐佐圖是女神莉莉鷗指名的最後一位神子,因而受到其他姊妹們的喜愛。然而沒有經過各種考驗的蜜歐佐圖,在成神的道路上因為無法綻放而成為了失敗者。而當蜜歐佐圖重新經歷了試煉,總算綻放出光芒之時,女神的選拔也早已結束,而眾女神也早已忘了蜜歐佐圖的存在,只留下蜜歐佐圖孤伶伶地留在世間。

  勿忘草在希望之丘中也開了不少,校園裡也種了一些。由於勿忘草必須經過低溫春化才能開花,因此遇到前一年暖冬的情況下當年就開不了花。神話故事中也許就是描述了勿忘草這樣子的特性,因而遭到眾女神的遺忘的吧。



希望歷3998年4月5日 木星日 晴天

  社團今天收到了一封投書,是關於「莉可莉絲教」的觀點與傳教文。寄件人匿名,因此我們不知道是誰寄的。社長召集了部分的社員討論了一下關於這篇投書的看法,主要是這篇文章怎麼看都是莉可莉絲教的傳教宣傳,對於主要客群為百合教的《月刊私女》而言是個不太恰當的投書。但因為該投書提供了不少的捐款,對於只能依靠學生會補貼而經濟拮据的新聞社而言這無疑是一場及時雨。因此,開會的目的是要決定到底要不要刊登這篇記事。

  因為捐款是以支票的方式夾帶在信封裡,只要時間一到,我們就能拿著支票到銀行兌換現金。有人提案說,反正這錢不拿白不拿,至於刊不刊登,我們就說讀者專欄因為稿擠而無法全數刊出打發掉就好了。但社長卻說,如此一來,《月刊私女》必然會失去公信力,如果我們要拿這筆錢,就一定得把投書刊登出來;但如果不想刊登投書,就勢必得將支票給退回去才行。

  最後投票表決的結果,贊同刊登與反對刊登的票數各半,於是這件事就暫時先擱置了。「稿擠」這個藉口或許能夠賴皮一期,但在怎麼樣還是得在下個月做出決定。

  散會時社長補充了一句,做媒體的,肯定會遇到錢與立場衝突的情況。這次我們的處理方式,會決定我們《月刊私女》未來的命運也不一定。或許這也會成為我們未來成為媒體人之時的一個有力經驗吧!



希望歷3998年4月6日 土星日 晴天

  為了作為下次開會的參考依據,稍微針對「莉可莉絲教」去做了一下功課。具體來說,就是與「百合教」做對,信奉女神「莉可莉絲」而不是女神莉莉鷗的宗教。對於主張愛與希望的百合教而言,莉可莉絲教的教義看起來比較是利己主義。雖然莉可莉絲教不否定愛與希望,但相對現實得多,認為人應量力而為,有能力就去爭取,不應過度犧牲,絕不無私奉獻,所有的支出都是為了將來能夠更好所做的投資。

  儘管我不懂莉可莉絲教的詳細教義內容,畢竟只是圖書館跟網路隨意查查的程度而已,但這些看起來確實挺像是資本主義還是投機主義那一套的,有機會就去追求,不做沒有利益的投資等等,這些很明顯就是人性,但卻將其塑造成一個女神信仰,這確實有點不可思議。

  但不論如何,希望之丘中信仰莉可莉絲教的人數還是相當少,但大多數百合教的信徒對莉可莉絲教信眾所表現出的厭惡感卻是明顯到難以忽略的存在,我站在一個第三者立場來看這很明顯就是宗教歧視,雖說要尊重當地文化,但這樣的歧視看起來是常態,各家媒體都很難看到關於莉可莉絲教的訊息,就算有也大多都是負評的多,為了平衡這樣的差異,我認為《月刊私女》或許應該要扮演起一個傳遞事實的媒體責任,即使與自己的立場不符。

  儘管,由大多數都是異邦人的人所組成的社團所開辦的媒體,我們本來就沒有「百合教」的立場。我們也只是考量到讀者群中「百合教信眾」佔得多,但反過來說,刊登了這篇投書不僅僅可以證明自己的中立立場,也能拿到來自「莉可莉絲教」的投資,或許對社團來說是個不壞的買賣。



希望歷3998年4月7日 天王日 晴天

  因為明天是海王日,我刻意沒有安排選課的日子,因此今晚實質上相當於週末前夜,於是就去看了話劇社的表演。今天表演的主題是《辛德蕾拉》(Cinderella,希望語寫作Sinderejla),不過劇情被魔改了不少。

  話劇社所詮釋的《辛德蕾拉》,主角還是我們熟悉的那位。在辛德蕾拉的認知中,她媽媽在她很小的時候就去了很遠的地方,只有父親跟她兩人相依為命。不久,父親再娶了另一個女人,也就是辛德蕾拉的繼母。繼母帶了兩個雙胞胎兒子來,但因為是雙胞胎,所以這兩個哥哥很要好,於是辛德蕾拉還是繼續被排擠。

  後來父親因故往生了,家裡只剩下繼母、兩個哥哥,跟辛德蕾拉。繼母跟兩個哥哥似乎有什麼大事要辦而忙碌不已,只好把所有的家事都丟給辛德蕾拉去做。這天,王子為了要娶老婆,而邀請了全國的女性參加晚會。必然地,繼母也應邀出席了。與此同時,兩名哥哥也女裝打扮出席晚會,只留下辛德蕾拉一人看家。

  辛德蕾拉也想參加晚會,於是開始向女神祈禱。女神警告了辛德蕾拉,但卻敵不過辛德蕾拉的苦苦哀求,只好答應,並以魔法為辛德蕾拉換上禮服。但也告誡她,她這身裝扮會在日出時刻消失,因此必須要在日出之前回家。

  辛德蕾拉進入王宮後立刻成為全場焦點,王子邀請辛德蕾拉跳舞,辛德蕾拉同意了。不知不覺間,零時的鐘聲響起,辛德蕾拉身上的魔法即將失效。所幸,在飄著雪的冬季裡日出的時間有所延後,因此辛德蕾拉還有一點點緩衝時間讓她回家。她趕緊推開王子,然後跑向人群裡,接著混在人群中偷偷地溜回家。混亂之中,她不小心將自己配戴的劍花吊飾遺落在了現場。

  回到家後,繼母將辛德蕾拉叫到跟前,直接告訴辛德蕾拉說,因為辛德蕾拉突然地攪局,導致他們的計畫失敗了。原來辛德蕾拉的母親正是二十年前被國王強迫納妃而不得不離開他們家,而她唯一的女兒也被國王強迫徵招成為王子身邊的女僕。因此,繼母跟辛德蕾拉的父親都是對王室有仇的夥伴,因此他們在計畫著向王子復仇。繼母原本打算讓兩名兒子女裝並進入王子身邊,大兒子負責接進王子並於跳舞中行刺,二兒子則埋伏於宮外,當大兒子完成任務準備逃脫時,二兒子就在此時從宮外冒出吸引守衛的注意力並製造逃脫的機會。但因為辛德蕾拉的出現導致大兒子接進不了王子,因此行動失敗了。

  隨後王子上了門,拿出會場撿到的劍花吊飾。王子說,這個吊飾跟皇后的一模一樣。而能夠打出這劍花吊飾的鐵匠就只有辛德蕾拉的父親,因此王子就上門來找人。王子說,能夠打造這副劍花吊飾的鐵匠已經過世了,因此全國上下只有皇后的那一副。如今這副劍花吊飾落在這裡,只要他宣稱是辛德蕾拉偷走了皇后的吊飾,就能讓辛德蕾拉家全家入獄。如果不想這樣,那麼辛德蕾拉就必須跟著王子回宮。

  懷著忐忑的心來到宮中的辛德蕾拉,皇后一眼就認出了她來,但辛德蕾拉對皇后卻沒有印象。原來繼母說的是真的,辛德蕾拉的母親就是被國王強制納妃的皇后,而辛德蕾拉的父親就是因為行刺國王失敗才被處死。皇后一直希望辛德蕾拉能夠入宮,才會安排這樣一個王子求婚記,事實上,王子是辛德蕾拉同母異父的弟弟。

  至於王子呢,則是跟她的女僕結婚了。女僕是繼母的女兒,也是雙胞胎兄弟的小妹。繼母被以「王妃的母親」的身分邀請出席婚禮,一夕之間他們家都成為了貴族,並且獲封了領地。

  故事到此就結束了,看完有種我到底看了什麼鬼的感覺……



希望歷3998年4月8日 海王日 晴天

  我忽然間有個念頭,覺得該篇記事會不會就是芙蓉投稿的?有這麼巧合的事情嗎?挺難說的,但細思極恐。

  據我的了解,芙蓉她確實為了讓自己的記事能夠登上《月刊私女》而無所不用其極,然而她一直都失敗了。假設這篇投書是她所寫的,那麼可以想成,她在試探《月刊私女》會不會為了錢而刊登他的記事。對《月刊私女》來說,營運需要的資金只來自於贊助商廣告跟學生會補助,而讀者投書專欄則因為篇幅有限加上稿量眾多,儘管是免費刊登但也無法照單全收,芙蓉作為新聞社的社員之一,自然深知這一點,於是她就有了可能試著用錢來解決問題。

  但這又出現了一個疑問就是,這篇投書是匿名投書。如果芙蓉是為了讓自己的記事能夠刊上《月刊私女》,那麼匿名的方式就很奇怪,而且以她的身分,她應該是以記者的方式刊登出來而不是以讀者投書的身分出現,如今這個樣子,就算真的刊上去了,她依然不可能會被留意到。而且也因為是匿名投稿,我們怎樣都有充分的理由不予刊登,那麼她豈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還有,如果這篇投書出自芙蓉之手,就意味著她加入了莉可莉絲教才對。向莉可莉絲教這樣現實的教義,或許比較符合芙蓉的個性,這點確實不難想像。不過這篇大力讚揚莉可莉絲教的投書,真有可能是出自芙蓉之手嗎?這點還是值得商榷的。



希望歷3998年4月9日 月球日 晴天

  社團的事情先放在一邊,今天跟晴子下山去一趟。有了機車的我們,下山所需要的時間直接節省了一半以上,我們就有更多的時間在市中心觀光了。

  機車停妥後,我下意識地來到莉可莉絲像前。這尊雕像與教會裡的莉莉鷗像有點類似,但卻顯露出截然不同的神情。看了雕像前的介紹,才想起這是由異邦人雷歐納多所雕刻的,或許雕像本身在不知不覺間已經埋入了什麼思想在裡面,然後間接地影響了周圍的人,進而形成了莉可莉絲教也不一定。莉可莉絲教的教義既然如此現實,與希望之丘的文化如此格格不入,或許這正是由異邦人帶進來的異教也不一定?那麼身為異邦人的我們之中,或許認同莉可莉絲教的人會更多也不一定。

  然後跟去年的時候一樣,只要我站在雕像前久一點,就會有穿著斗篷的傳教士過來解釋莉可莉絲教的教義。他們彷彿無視周圍人歧視的眼光,就只專注在眼前的傳教工作上。或許正因為如此積極的傳教工作與傳教士本身具備著能夠無視歧視的心理素質,莉可莉絲教才能在如此逆境之下發展出一個不可小覷的規模出來。



希望歷3998年4月10日 大地日 晴天

  由於晴子剛好有事外出,留我一個人看家。看見送回來的洗衣袋裡混著紅色的制服,我才注意到校園裡已經陸陸續續有同學換起了短袖的制服。平常已經看得非常習慣了,結果都沒注意到,或許,跟這幾天的忙碌也拖不了關係。

  這學期感覺自己開始無心學業,反而將自己的重心都放在新聞社上。因為自己發現了這個現象,覺得有點擔心,於是又找了郭老師談了一下。沒想到老師竟然說:如果發現自己沒興趣那就退選掉就好啦!私立女僕學園不會要求學生一定要學什麼,只要學生能夠找到未來屬於自己的發展道路那就足夠了。也因此儘管畢業生中有貴為皇家學究院高材生的人,也有平凡如她的一般人,但只要能找到自己的志向,即便四年都不認真念書也一樣可以畢業。上課只是充實自我的一種手段,但如果找到了人生方向,都不去上課那也沒有問題呢。

  接著,又與郭老師談了一下關於「莉可莉絲教」的事。老師說,那個「莉可莉絲教」雖然大部分的人都認為是「邪教」,但政府卻認可它為一般性宗教,且因為希望之丘法律允許人民擁有宗教自由,因此莉可莉絲教也被允許在國內自由發展。如果芙蓉真的信仰了莉可莉絲教,那也是她的自由。百合教的信徒多半討厭莉可莉絲教,但這就跟當年羅馬教廷歧視異教徒一樣,這單純就只是當地文化的結果,就別想太多了。

  原來莉可莉絲教是被政府承認的合法宗教,那麼能夠有那麼多信徒看來也不是那麼不可思議了。


封面作畫:閑月

*《私立女僕學園:朱鷺羽的學習日記》是桌上遊戲《私立女僕學園》世界觀下的創作物。
*本故事內容提及之環境、事件、人物、組織團體等均屬虛構。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