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訪談翻譯) 鑽石王牌 動畫公式資料完全手冊:澤村GENERATION _ 聲優訪談 - 金丸篇

米色羊毛 | 2021-06-30 20:07:45 | 巴幣 220 | 人氣 357

最近持續閱讀《鑽石王牌》的日文訪談並繼續個人翻譯練習後,一再感受到果然翻譯真的很不容易,決定每次都要先跟所有口筆譯者表達我如滔滔江水般的敬仰與感謝www

日文的邏輯&語法真的滿有挑戰性的,翻譯菜鳥如我,無法一下子達到「信達雅並重」這個遠大的目標,只希望自己意思都有翻對,字句沒有太過不順。(查字典查資料到我都有點想砸電腦了XD )

第二篇翻譯一樣出自《鑽石王牌 動畫公式資料完全手冊:澤村GENERATION 》,獻給青道雙投之母、魔鬼監視者、東条的好基友、下任隊長的有力候選人—我們嘴硬心軟的金丸信二同學,金丸丸接下來也要加油啊!

金丸是由只要有看動漫就不可能不知道的人氣聲優后宮王松岡禎丞配音(如果不知道松岡還請快去Google一下),松岡的訪談翻譯如下。

訪談— 松岡禎丞 (飾演金丸信二)

從各種方面來說,溫柔就是金丸的魅力。

Q:您對金丸這個角色有什麼樣的印象呢?請告訴我們金丸的魅力之處。
A:金丸平時對自己的努力深信不疑,覺得這是最正確合理的,也有16歲這個年紀會有的貪心和慾望。從各種方面來說,金丸都是個溫柔的人。

Q:請說說「金丸和他的摯友東条」這對搭檔的關係。
A:我自己覺得,如果他們維持現在的這種關係大概沒問題吧。他們都了解彼此的優缺點,這點是他們的優勢。但當他們開始走向不同的道路時,產生「能維持現狀嗎?」這種疑惑也會是他們關係的特性之一。

Q:金丸和澤村發生過的趣事之中,您記憶特別深刻的部分是?
A:我記憶很深刻的是,因為在澤村的投球練習中金丸被砸得很狼狽,秋季大賽決賽上場代打時,他說出「觸身球什麼的我根本不怕」這句獨白。


Q:您認為澤村他們這一屆的魅力之處是?
A:我認為他們在某種程度上是沒辦法理解自己的魅力的。明明身邊有信任自身力量的人和優秀的前輩們在,可是他們都是「無法純粹地相信自己所選擇的道路」的人。

註:經過我和一位有看鑽石王牌的日本朋友對原文進行討論後,我們覺得上述所指的「澤村他們這屆無法理解自己的魅力」所代表的是「澤村他們都是無法純粹地相信自己所選擇的道路的人,時而懷疑自己,卻又不顧一切的努力往前衝」,這種「懷疑」和「努力」就是他們的魅力之處。

Q:如果在錄音時有過難忘的小插曲,還請告訴我們。
A:GLAY!!!!!

Q:最後,請對粉絲說幾句話。
A:《鑽石王牌》的故事接下來也會繼續下去,我也深深地感受到了各位的熱情。為了延續這份熱情,我們會繼續加油的。謝謝大家。

這邊也補充書中提到的兩個部分
1. Best of 松岡—松岡選出金丸出現的場景中,他最喜歡的一幕

金丸出現的場景中,您最喜歡的一幕是?

我最喜歡的一幕是秋季大賽決賽,金丸在登場時被稱為「炒熱氣氛的祭典男兒」,接著打出二壘安打的那個場景。在自己持續努力的事情上,他總算是有成果了。這邊東条的獨白是最棒的。


2. 動畫的綜合製作人—山田昇先生眼中的金丸&東條:

在故事剛開始時,金丸表現得高高在上又瞧不起人,但他後來變成澤村商量事情的好對象,同時也發揮領導能力來帶領大家,是很有隊長資質的人。東条則是第一個嚐到挫折滋味的人,雖然找到「轉為外野手繼續走下去」這條生存之道,但他不放棄投手身分的堅韌精神也很有魅力。

參考資料:

《鑽石王牌 動畫公式資料完全手冊:澤村GENERATION》購買連結:

松岡禎丞:

註:個人自己翻完後,對於松岡提到「明明身邊有信任自身力量的人和優秀的前輩們,可是澤村這個世代『無法純粹地相信自己所選擇的道路』」,這點其實我想了很久。
前面有提到金丸相信自己的努力是正確的,但又無法純粹地相信自己所選擇的道路,這兩點是否有所矛盾呢?我自己思考過後覺得,單論澤村世代中的五個主要角色,澤村一路走來的過程十分坎坷,成長也經歷很多痛苦;降谷雖然備受期待,但春甲後也經歷了各種心態轉變和受傷等,更一度陷入低潮;春市從小因為身材劣勢再加上他又堅持打木棒,應該也被不少人質疑過;金丸從名門松方青少棒的四棒到一開始只能當啦啦隊加油,再到後來成為正選;東条從名門松方青少棒的王牌投手到被學長打爆轉外野手,名門強校的殘酷競爭中,想上場比賽本來就有代價,球場上的人也註定要背負沉重的責任和期待,雖說努力是不會說謊的,但我想他們相信自己的努力是有意義的同時,也曾多少懷疑過自己現在努力的方向、這樣的堅持到底是否正確吧!

創作回應

冰河裡的胖蟹
「無法純粹地相信自己所選擇的道路」
我覺得這一點在澤村世代裡表現的最多的就是澤村,所以才有256話的爭議

他一開始就猶豫過要不要去青道,遲到被處罰不准練球和待在二軍時可能也曾經想過當初是不是選錯路了,但克里斯讓他找到了未來

降谷大概是最沒有這個問題的人,他的過去最悲慘,但他的選擇從來就只有打棒球,御幸也曾經說過,能夠那麼直面自我也是一種才能,很巧的是他正是這屆第一個展現才能並得到機會的人
春市也是在堅定打出自己風格不做亮介2.0的時候脫胎換骨

也許澤村世代登頂的那一天,就是他們都能夠純粹相信自己所選擇的道路的那一天
2021-06-30 21:48:21
米色羊毛
同意大大的看法~ 澤村細膩敏感,他應該也過不少猶豫和迷茫,只是他想不明白就選擇先不繼續想下去,專注在眼前的練習和目標上。 前兩天複習帝東戰,澤村在七森戰前yips還沒好時,專注在外角球的練習上,他當下其實也在迷茫「夏天過後的自己到底是前進了還是又往後退了」,他的路真的是一點一滴靠自己的腳走出來的,他也是到秋季大賽結束後才對降谷說「我也發自內心覺得能來這所學校真是太好了」,認同了自己當初選的離鄉背井的棒球路。

我覺得降谷跟春市都已經相信自己的選擇,也有決心要在這條路上盡自己所能地繼續走下去,但金丸跟東条給我的感覺是還沒有到這個階段,澤村也還沒找到屬於自己的更長遠的目標,如大大所說,希望他們都能純粹的相信自己選擇的道路,愈相信愈享受才會更加強大,才能更隨心所欲並擁有更多可能
2021-06-30 23:33:5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