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神劍闖江湖最終章—十字刀疤的起源與終幕

嘎拉嬉皮gala | 2021-06-30 08:00:03 | 巴幣 0 | 人氣 508

 
「我希望可以創造大家都能和平笑著的新時代,要是我能為人們帶來這樣的新時代,而且自己生活其中…」
 
明治維新後新時代來臨,在這個新舊交接的年代,人們感受到西方現代科技對於日本的影響,享受著平和時代的來臨,熱兵器贏過了冷兵器的威力。廢刀令的實行更是宣告了武士時代的終結。武士成為了浪人,一襲紅衣紅髮臉上有著十字刀疤的無名劍客,遇上了道場女主人。原是幕末年間「劊子手拔刀齋」的緋村劍心,承襲著飛天御劍流的他殺人不眨眼,成為維新志士的他以日本刀劃開了新時代。

神劍闖江湖最終章電影版揭開了十字刀疤的秘密。當他還是拔刀齋之時,為了創造新時代,他寧願犧牲阻擋他前進之路的人們。神劍闖江湖就在動盪的幕末與平和的明治中徘徊,大時代下的革命者最終只能隱蔽於世道。

「殺死了眾多生命,失去最重要的人,即使如此,我仍然繼續揮劍。」

在心中立下了不殺令,舉起逆刃刀,殺人劍從此成為活人劍,為了保護弱者而揮舞。但是,過去曾死於拔刀齋刀下的亡魂卻成為歷史幽靈已另外一種形式向劍心撲來。
神劍闖江湖就是劍心為過去自己的贖罪之旅。



作者和月伸宏在創造雪代巴 這個角色時,認為基他塑造得很像 EVA的凌波零般的冰山美人。跟 #神谷薰 比起來是完全相反的類型,雪代巴的氣質出眾,如冰山美人的她,卻在與劍心同居之時受他感動,她願意為了保護劍心付出生命,她深信著未來的劍心會拯救成千上萬的生命。她是十字刀疤的起源,如果沒有她也沒有現在的劍心。

原作中的巴說到:
是這個人奪走了我的幸福,也是這個人給了我又一次幸福,現在這裡我決不會讓他死…再見了……我第二個至愛的人……再見……

老實說,原先真人版的巴選角出來之時,我著實有點擔心,畢竟雪代巴充滿仙氣與靈性的存在很少有人能演繹出來,這次有村架純確實有將紅顏薄命的哀愁演出來,但還是少了一點點殘缺的美感。

除此之外,由新田真劍佑 飾演為了替姐姐復仇的雪代緣 ,他的嫉妒,憤怒
在演員極具張力的武打動作可窺見一二。即使真人版捨棄了原作中充滿張力的絕招「龍鳴閃」、「狂經脈」名稱,改以真材實料的打戲跟跑酷。對於真人版的武打動作我是讚賞的,十分精彩且熱血,佐藤健 Youtube平到中的訓練過程讓我嘆為觀止。雪代緣的狂氣與志志雄真實的野心不同,志志雄遭受政府背叛所以勢必對日本展開復仇,雪代緣對於劍心的私怨足以讓他顛覆明治,因為太過痛恨一個人所以連他所在的國家都有辦法捨棄。一名成功的反派必然要有著反叛理由說服觀眾。


對於京都大火篇十本刀的場面近乎消失這點曾讓我對真人版產生一些抱怨,不過這次最終章起承轉合皆收得不錯,後半部分改動很多,包含原先瀨田宗次郎戲份已經完結,但是卻成為本作彩蛋帶給觀眾很大的驚喜。雖然自此還是希望齋藤一的戲份能在下一部追憶篇多一些,真人版的齋藤一幾乎很少與劍心對話,故無法顯示出他們兩個對於時代理念的差距。壬生狼惡即斬是我認為齋藤一最為帥氣之處,最終齋藤一認為劍心變弱,正是因為拔刀齋已經不在了,現在在他面前的是緋村劍心。建議大家可以去看漫畫第28集大家的最終結局。神劍闖江湖的故事是我年少輕狂的時期對於日本的第一印象,漫畫,動畫與真人版皆展現出不同風貌。動盪的年代的劍客浪漫譚暫時落幕。

附上:最終章的幕後




--

一站連結|
https://castpie.com/Galahippie319
   喜歡本篇貼文歡迎到御宅文青相談所Podcast 看更多關於武士的內容
(預計7/21開播)
   歡迎到 方格子專欄看更多GALA的漫畫評論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