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彎的下腰才是成熟,放得下身段才是高手

作者:超級無敵賽亞人鐵金剛│2008-03-23 09:28:39│巴幣:0│人氣:266
人們喜歡用「順著竿子往上爬」去諷刺那些對上司唯惟諾諾、附庸風雅的人,
退休了的老年人當然不會去經營此道,但是,如果反其意而用之,「順著竿子往下滑」將會怎樣呢?

章老,去年剛退休。他到兒子家去小住,選穿了自己滿意的夾克和皮鞋。
兒媳一見卻不滿意,說:「爸,瞧你那個寒酸樣!出去豈不惹人笑話?」
他一聽,心裡頓生反感:媳婦教訓起公公來了!正待發作,兒子向他使眼色。
他忍了,轉而問:「那我該穿什麼樣子的?」

兒媳機靈,抓起皮包邀他一起上街選購,換他一套渾身上下的高級時裝、黑亮皮鞋。
回來,左鄰右舍一見,誇上了:「好帥的章老!」「好巧的兒媳!」
公媳倆受到如此讚揚,雙方的陌生感、戒備心一下子消除殆盡。

章老一住數月,長了一身精神,活了一張笑臉,他那兒媳也乖了一張巧嘴,相處得好不開心。
前天,見到章老,問他的體會。
他說:「家務事可有學問。當時我要是逆了她,戰爭一打,不知要拖到何年何月。
現在一家和睦不說,我還受到『開通、大度,能適應潮流』的讚揚。順著竿子往下滑,好啊!」

順著竿子往下滑,滑掉了老人倚老賣老、處處看不慣、嘮嘮叨叨的陋習;
滑得了兒媳增進孝道,願意與公婆閒談,加深了相互的了解;
滑得兩代人拉近了距離,沒有隔閡,這是一舉幾得的好事。

「下滑」,是一件謙讓作風,不是丟人的事。

清代黃宗羲說:「骨肉之間,多一分渾厚,便多一份天性,是非上不必太明。」

老年人要放下架子,親切待人,年輕人釋放暖意,善待老人,共同享受滋潤的天倫之樂。

彎的下腰才是成熟,放得下身段才是高手。


心清淨並不是非常困難,
不能永遠清淨,
能得一小時清淨,
乃至一分鐘清淨也好,
只要練習了清淨,
就能享受到一分鐘清淨自在的快樂。 ~ 摘自《禪與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92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困難|永遠|身段|成熟|享受|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wlt14253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不猶豫 不... 後一篇:轉自 世界上最偉大的智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