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美好星期天週札 01 有心栽花花必發 發奮圖強需堅韌

GC 休閒模式 | 2021-06-27 23:30:02 | 巴幣 22 | 人氣 177

連載中美好星期天週札
資料夾簡介
美好星期天作者雜談,當周經歷,日記

  本來以為考完試了,終於有多一點時間當一些個人創作了,有一些時間給我思考、發表自己的意見,諸如此類。但是剛剛收到我有一個虛擬的年度學校小演奏會要準備,是團隊性的,要在兩個星期內,在不能夠舉行團體排練的情況下,完成兩手樂曲,想一想也覺得不太可能做到。所以下個星期絕大部分時間就要獻給那個智障演奏會了,然後還有不同科目的補課,中英數通物化地理,只有英文是可以倖免,看來我寫好第一齣廣播劇之後,就要停止一星期了。哎,我什麼時候變成富樫?

  返回正題,我想把週札的部分打掉重做,一來對那些以前的超短晦氣式日誌有點不太滿意,二來近來看多了不少東西,諸如政務司司長的網誌,同樣是在星期天發稿的(對,堂堂一個香港第二地位高的人的作用,就是用來寫網誌)。那當然了,對於司局長來說,這個舉動並不是太適合,但是對於我這種人來說,這個就是絕佳的學習材料。我之後有空才整理資料夾吧。

  現在這裡大概會說說這個星期我遇到的所見所聞,以及分享一下我的看法吧。

  首先是考試。不知怎的考的不太好,雖然全都合格了,但是天啊,我不是求合格啊,連我拿手的都是合格多一丟丟,情何以堪啊?好在保得住中文,令到我的predicted grade不算太差吧。

  然後就是那個講座。對,是一個講座而已。但是講座的嘉賓是誰呢?我在標題上也有些許提示。總言之他是一位中國大陸的航天工程師,非常老資歷,甚至連中國第一個導彈(東風二號),他也是負責的工程師。現在已經88歲了,但是講起話來仍然是精神矍鑠,完全不覺得他是那個歲數。他來了我們的學校演講,說說中國的航天發展史。我就坐在第二排,不知道是好還是壞。好的是聽得清清楚楚;不好的是坐那麼前,我很大壓力。幸好其實並沒有悶場的地方,頂多是坐了兩個半小時,腰有點痠。他從獲取資源那邊開始,說到地球上的資源其實很快就會耗盡的了,過了一百年,原油和煤氣就會枯竭,如果不向天空或是深海發展的話,人類就會面臨重大的能源危機。他繼續說外太空有一些重要的稀有礦物,地球只有幾百噸,月球卻有幾百萬噸,所以外太空的資源獲取變得越來越重要。

  之後開始回想起他以前的經歷,說到四十多年前中美關係處於最高點,當時正值冷戰時期,美蘇太空戰爭,局勢緊張,兩國的太空資源和數據也沒有互相公開,但是當時的美國總統卡特就送了2克月球礦物給中國,那個就成為了日後中國航天發展的關鍵。接著說到當時中國的技術遠遠落後歐美國家,組裝火箭的地方都是在一座簡陋的倉庫,從零到成功發射東方紅一號,是經過了難以想象的堅持和努力。當然,這些我覺得只是個人經歷,不是重點。重點是他說了他願意全心全意在航天方面付出,主要就是有愛,還有為了國家。這個很容易明白,還有這種情況不單單是應用在中國,全世界什麼地方、做什麼類型的工種也是一樣的。有愛就是有興趣。無論是愛國、愛家人、愛事業,你一定是對那種事業有愛,才能願意盡最大的努力投入工作。現在很多人已經少了國家的包袱、家人的包袱、戰爭的包袱,理應是可以更容易地把自己的心力,在自己夢想中燃盡、發出最耀眼的光芒,對社會作出貢獻。那時的航天科學家要犧牲小我,為了國家的基業,無論要應對科學的難題,或是載人任務中生命的掌權,他也可以關關克服,我們還有甚麼理由不努力?可悲的是,隨著生活質素逐漸提高,少了求生、為國捐軀的覺悟、我們在生命和道義之間,毋庸置疑地選擇了生命的那邊。我們哪有機會捨生取義?寧願提高生活水平,也不會有心有力,貢獻自己的國家。這個現象,什麼地方都有。日本有「低慾望主義」、台灣有「小確幸」、大陸有「躺平族」、香港則有一句話:「阿姨,我不想努力了。」其實就是同樣的道理:一日沒有逼迫我們勞動的時候,我們也不會有覺悟去努力。我這裡的努力就不是學業上的努力,而是真真正正為國家、為社會的努力。可悲的是,這個是全球性的問題,問題之大,就連大瘟疫都阻止不了,甚至還有更多年輕人在這段時間選擇當「難割的韭菜」,可想而知這個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

  這種現象持續下去,就會出現一堆盲目愛國的人,但是更多的是不懂愛國的人。盲目愛國的人只知道愛國是一種信念,是一種油然而生、憂國憂民的情操。但是口裡喊著愛國標語的時刻,捫心自問:我們有對祖國貢獻了甚麼?我們又有對我們生活的城市貢獻了什麼?那些不愛國的人更令我憤慨,稍有煽動的情緒就大打自由民主的旗號,推翻已被躺平族累得苟延殘喘的國家。試問自己徒手挖掉種了幾十年、幾百年的樹,然後種一些外來入侵品種,試問你們會甘願當這樣的事嗎?我雖然相信這樣的事會持續下去,但是不要忘記,我們還有希望。有一班默默無聞的人,即使沒有人知曉,即使別人覺得貢獻國家是無稽之談,對他們嗤之以鼻,但是他們仍然當著如飛蛾撲火的行為,願意為國家出一份綿力。全世界都有這樣傻的人:德國人也是,俄羅斯人也是,英國人也是,美國人也是,中國人也是,就連欠債纍纍的非洲各國也有這樣的人。因為他們都知道,真正愛國的人,並不是單憑口舌就可以做到。他們要做的,就是要永垂青史,但是自己的名字並沒有被記錄的國家英雄。

即是此生奉獻燃盡 我仍摯愛的國家 絕不會讓它被玷污 因為有我守護著

星期天,總是充滿希望的。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