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讀《成功的反思》:如何創造一個更好、更公平的社會?

yona | 2021-06-27 00:16:55 | 巴幣 14 | 人氣 188

大概三四年前,聽一個大一學生談起自己的求學經歷,自己高中本來不愛念書,後來奮發圖強,考上台大。
而他從魯蛇變人生勝利組的關鍵是,他老爸說:「你再不認真念書,就去餐廳端盤子好了。」他老爸真的叫他去餐廳打工,打工兩個月後,他覺得餐廳實在太累,所以開始認真念書。

聽他講這個故事的時候,覺得哪裡怪怪又說不上來。
到底為什麼餐廳工作太累,會讓他開始認真念書?
因為很累可是薪水不高?還是認為餐廳是低階工作?

工作的意義是什麼,工作的意義是讓人可以對這個社會做出貢獻,而薪水則是我們做出貢獻應得的薪酬。
從這個角度來看,只要可以為這社會貢獻的工作都是好工作,都有其尊嚴。清潔隊員所做出的貢獻,不比大醫院的名醫小,如果沒有清潔隊的話,就會因為沒有人收垃圾,環境衛生變差,人就容易生病。

《成功的反思》本書雖然講述的是美國的現象,但有些值得借鏡參考的地方,書中講到菁英主義、文憑主義造成的隱形歧視與分裂,也說到應該還給勞動工作應有的尊嚴。

讀完這本書,令人反思工作的意義,也思考升學主義帶來的弊端,另外,在制度層面有什麼我們可以改善,讓每個人都能過著更好的生活。裡面最棒的一個觀念是,要知道我的成功來自於我的部分其實是0,所以沒什麼好誇口的,暮鼓晨鐘啊!

唯有一個人知道自己的成功,其實來自於一連串社會的幫助,也來自於不可知的機遇,才能與他人共享成功,也才能尊重與自己不同族群、職業的人,能同理弱者的困境,開啟良性對話,得以共同打造一個共善的社會。


另外關於社會流動、貧者愈貧的問題。一邊讀這本書,一邊想到之前看的《匱乏心理學》,書中看到的是匱乏心理和隧道視野如何影響一個人的決策,以至於持續活在貧窮之中。在設計制度的時候,我們必須了解匱乏心理和隧道視野,才能真正協助人們脫離貧窮。當然書中講到的不只這些。

最後推薦一篇文章,在寫這篇心得前,我看到這篇2017年天下的投書,作者寫得很好了,大家有興趣可以看。

創作回應

丹雀
在一台生產口罩的機台面前,我們往往只注意產品的好壞,最多也只留意原物料的品質,卻從來沒人去了解機台內不停運轉的滾輪。苗小的螺絲釘,領著微薄的薪水,卻是大工程的重要推手。
2021-06-27 00:33:41
yona
嗯嗯,是的,你再次提醒了我,這本書是讀來反省的。
2021-06-27 00:38:44
yona
謝謝丹雀常回我文喔
2021-06-27 01:07:23
丹雀
還好啦xd
我只是閱讀完就很有想法和感觸,不知不覺就回文了~
2021-06-27 01:11:1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