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沒人比殺人犯和被害者更瞭解案發經過了—殺人要在推理後01 觀後感

艾羽 | 2021-06-24 17:33:16 | 巴幣 22 | 人氣 346


評分解析
 
劇情:
  第一集分為兩篇單元劇,第一篇的節奏掌握很不錯,鋪陳、解謎、作者對主角的初步介紹,這幾個要素都可圈可點;第二篇的節奏掌握雖然也不錯,塑造出一個捉摸不定的反派,但有個我想不通且挺讓我介意的地方。
 
文筆:
  莫向陽的心理描寫相當出彩,完整表達出想靠近又近不得的糾結,犯罪手法的解析也清楚不含糊,基本都能讓人一目了然。
 
動機:
  一個因為扭曲的愛另一個是像地獄傀儡師(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的犯罪策劃師,兩者的動機都在我還能理解的範圍內,至於有沒有代入感可就因人而異了。
 
邏輯:
  我不是什麼資深的推理迷,扣除掉一些黑科技,在我看來做案手法都不算太過浮誇,至少都還說的通。
 
笑點:
  這大概是小鹿老師最不缺少的部分吧,但有個橋段為了搞笑而產生嚴重BUG這點我還挺在意的。
 
角色:
  兇手的部分會牽涉到暴雷,放到下面說,這裡主要講解兩位主角。綜觀第一集下來,莫向陽的角色思維很平穩,他的痛苦、委屈都是我能理解的,但陌羽卻很微妙,在第二篇時突然說要改變平時的解謎方式,以角色的角度來看她和莫向陽一起出生入死過許多次,她這麼說一定沒什麼問題,但以讀者的方向看一定會覺得這段成長曲線暴衝了,第一集都還沒結束我們間根本還不熟,談何改變啊?
 
====================我是分隔線=====================

內容簡介
 
  愛人死得愈慘,破案率愈趨近100%!

  化身凶手,成為凶手,找出凶手,
  擅長殺人勝過辦案的偵探!

  當案件發生後,事情就已成定局。
  沒有人可以知道案件的全貌──即使是偵探也不行。
  偵探只能靠有限的線索,推理出最接近真相的事實,
  但不論多麼接近,那畢竟不是真相。
  這世上唯一知道真相的只有兩個人……被害者和凶手。
  那麼,若今天「偵探」和「凶手」是同一人──
  不就能偵破所有案件了嗎?

  偵探陌羽,罹患遺傳疾病「可愛侵略性」。
  症狀:只懂得用破壞慾來展現自己的「愛」。
  每一次心跳加速,都不知道是出自愛意還是殺意──
  心中愈愛一個人……也就愈想殺死對方!
  活用天生的殺人衝動,她能完美代入凶手的心理狀態;
  而我,陌羽這輩子最愛的人,則扮演每起案件的受害者,
  使命──被她殺,但小心別死透!

  §可愛侵略性(Cute Aggression)§
  看到可愛的小動物,一瞬間只想要捏爆牠?
  抱著自己喜歡的人,卻想咬他一口吞進肚?
  如果你曾有過這些衝動,別緊張,你不是變態。
  不用有罪惡感,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如此,
  這是常見心理症狀,只是本書偵探病得不輕!

  ──耶魯大學心理學研究學者認證

====================我是分隔線=====================

總評
 
  以下有嚴重暴雷,如果在意的人可以先加入收藏,等閱讀完本書後再回來觀看,倒數5行。
 
  
  
  
  2
  
 
  我看到可愛的動物就會去戳他們的額頭。
 
  這句話看似廢話,其實和本書的核心設定是息息相關的。
 
  一開始在書中看到「可愛侵略性」這麼直譯的病名時其實我以為是作者的虛構疾病,實際去查後才發現原來真有這個學名,而且還很常見。
 
  喔,對,提外話,當時我正在追同一個作者的「深表遺憾」,裡面的病名我也是一個一個上網去找相關案例,就想看看能不能找到一個作者的虛構疾病。
 
  以後評論這個故事時我們再來談這個,現在繼續「可愛侵略性」。
 
  「可愛侵略性」簡單來說就是人在看到可愛的事物時大腦一時負荷不了如此大量的正能量,為了情緒平衡,只好釋放相反的,如破壞、凌虐等極端負能量,與其說是疾病倒不如說是一種普通的人體反應。
 
  但一般人這種釋放都是短暫的,不會真正去傷害對方,頂多就是和我一樣會伸手觸碰而已。
 
  而作者就是對這樣的現象再做延伸,成為本書的一個設定。
 
  榮幸獲得這項特殊設定的人就是本書的女主角,陌羽。
 
  更精準的說,獲得這設定的是陌家的女性,包括陌羽那只存在回憶裡的母親。
 
  她們的「可愛侵略性」是持續性的,根據書中解釋,這時的她們比誰都還要接近殺人犯,所以只要置於適合的環境她們就能夠把自己想像成兇手,重演一次殺人場景。
 
  而莫向陽則充當被害者,給陌羽殺,一方面破案另一方面則是排泄她的殺人衝動。
 
  以現實做延伸的設定,我認為還挺有趣的,第一篇時陌羽和莫向陽就是靠著這種方式破案。
 
  在故事裡作者也很明確的告訴我們這兩人對彼此是有感覺的,所以要他們兩人相愛相殺不論是誰心裡一定都不好受,所以在第二篇陌羽說要改變破案方式時我是可以理解。
 
  但這還只是第二篇而已,第一集都還沒結束。
 
  以棒球來比喻,開頭是第一局上半,而第二篇就已經是五局下半了。
 
  才看過一篇就說要改變,實在是太過倉促。
 
  除此之外這部也存在一些BUG。
 
  我說的BUG不是那種「這麼顯眼的破案方式怎麼沒人知道殺人偵探長什麼樣」或是「張藍說自己不論何時都能保持理性這種像吹牛的話你們怎麼就這麼信了」之類因劇情需要的設定。
 
  我糾結的點是司馬封是親自送信的,而劇情裡也有說莫向陽有和他追問過,但司馬封卻只說那邊會有人接應。
 
  這一段並沒有打電話或是傳簡訊之類的詞彙,所以我認定莫向陽是當面確認的。
 
  這裡,幫我記著,我等一下會提。
 
  之後他們來到平樂園遇到由「盲」假扮的司馬焰。
 
  莫向陽因為不爽司馬封有個超正的妹妹於是打電話和他抱怨。
 
  這一段看似搞笑的橋段也存有一個BUG。
 
  看過書的都知道這時不論是通話的司馬封或是眼前的司馬焰都是「盲」假扮的,書裡的解釋是說因為這時陌羽和莫向陽都距離她很遠所以沒發現她用司馬封的聲音和莫向陽通電話。
 
  這裡都還沒問題,但...為什麼司馬封(「盲」)還要一直打電話給莫向陽啊?
 
  首先,我們知道此時到結尾和莫向陽通話的司馬封都是「盲」,被鬧過後這麼算了也就罷。
 
  不過一直反打電話,直到被封鎖才停止從邏輯上來說不何情也不何理,這也讓本就是搞笑橋段的部分成為一個嚴重的BUG。
 
  就連「盲」在後面都自白自己差點被拆穿了,那妳還不停打回去是在給自己找事做嗎?沒想過對方走到妳面前接電話的可能性嗎?
 
  之後回到結尾真正的司馬封身上,這也是我不解的一個部分。
 
  他說信封裡是其他案件,但被「盲」掉包了...大哥,你認真?
 
  人家問你票券的事你故作神秘打啞謎,委託別人不說清內容,就算賭氣也不能這樣吧。
 
  而且我主觀認為莫向陽是「當面」和他確認平樂園票券的,要說他委託的是樂園裡其他事件嗎?說不通,因為整個樂園就發生這一起事件而已。
 
  要說是在交付後才被掉包嗎?也說不通,因為他們有當面確認過。
 
  要說司馬封給錯票券了嗎?更加說不通,好歹是特殊命案科的,都當面確認了結果給錯券,那你還不退群嗎。
 
  這兩點是我覺得本集最嚴重的BUG,但扣出以上兩個BUG平樂園的篇章算是相當優秀。
 
  危機感營造的相當緊湊,也對主角二位的內心有更加深層的解析,甚至帶出主要敵人的存在。
 
  除此之外也有一點是我覺得小鹿老師做得不錯的。
 
  他很瞭解讀者的思維,一個個推翻我們的推理。
 
  就像大多推理小說一樣,看到雙胞胎第一個想到的絕對是交換身分,看到無頭和斷頭屍體就會想到接頭霸王。
 
  小鹿老師掌握了一般人的思考方式,讓莫向陽一個個推翻讀者的猜測。
 
  因為作者本身就擁有這樣的眼界,所以「盲」的出現才會如此有說服力。
 
  躲在盲點裡的犯罪策劃師,這樣的角色一定是獨具魅力的,光是存在就讓人期待她之後的計畫以及與主角們的對峙。
 
  講完本系列的主要兇手,我們把格局縮小,說說第一篇的小反派。
 
  做為這系列的第一個兇手,張藍可說獨挑大梁。
 
  不但要殺人,還要和讀者介紹陌羽。
 
  沒錯,張藍是作者另類介紹陌羽的方法。
 
  在劇中莫向陽就多次說她和莫羽很像。
 
  這是這系列的第一篇,以讀者來說根本不認識陌羽。
 
  我猜測作者可能是想藉由張藍這個似是而非的角色和陌羽做個對比。
 
  更直白點就是作者用自己的辦法告訴讀者真正的殺人犯和殺人偵探間的不同。
 
  可能會有人說在讀之前我根本不認識陌羽,是要怎麼做對比?這問題的答案其實意外的單純...
 
  只要再讀一次就好了。
 
  這樣說可能是詭辯啦,但有些作品就是在知道答案後再看一次會發現自己之前都沒發現過的點。
 
  要是我只看過一遍大概只會認為「女高中生燒成炭了」,根本不會真的把我在之後認識的陌羽拿來和張藍做比較。
 
  所謂的作品就是這樣,第一次接觸時可能感覺沒什麼,但接觸兩次、三次後可能就會意外發現作者藏在其中的心思。
 
  當然,讀者終究是讀者,不可能百分百了解作者,再多的猜測也基本屬於藍色窗簾,就和嗑藥後的莫向陽一樣,就算化成被害者能夠揣測他們的心思,但也不可能百分之百成為對方。
 
  以上就是我對「推理要在殺人後01」的全部心得,喜歡這篇文的歡迎訂閱我的YT頻道、追蹤推特或FB粉絲團,你們的支持就是我不斷前進的動力。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