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心得】電影《神劍闖江湖 The Final》(劇透)

作者:Nil*夜*はじめ│神劍闖江湖 系列│2021-06-21 11:09:52│巴幣:8│人氣:527



  畫面很美、主題曲如往常好聽,登場氣勢也一直是其優點。電影著重在劍心、反派雪代緣的表現,看似以緣的上位氣勢壓制劍心,以緣的理打趴肩負罪惡感的劍心。同時將粉絲熟悉的正派要角無力化:齋藤被擠饅頭(沒死沒重傷)、蒼紫炸傷退場,左之和彌彥在前面電影已被簡化不提。

  雖然能理解畫面和劇情構築出的「主角群居於下風」,也知道礙於時間篇幅,必須略去眾多細節,然而,就如前面說的,畫面很美,主題曲很好聽,登場氣勢很帥,沒了。尤其,人誅的誅心沒有演出來,小薰「死亡」這段帶進誅心核心,卻因為刪掉而只感受到從電影第一集到Final篇,劍心周圍無辜的人死傷必有,Final篇只是強調這個現象罷了。
(忘了漫畫有無從上野山對東京放大砲這段,但知道上野戰爭和江戶無血開城的人,應該有感)

  武打戲優劣皆有。以漫改來說,武打戲相對處理得很好。

  可以看得出Final篇的武打戲比前三作更為精緻:劍心和宗次郎在前作已展現出各自的武打招式獨有的特色不說,蒼紫終於回歸漫畫裡的蒼紫,高大身材卻又武打動作細緻;雪代緣的跑酷+滿是怪力;小操武打大幅成長,又踢又打,足以作為蒼紫代理人。

  若把電影當作IF線,想像漫畫裡的蒼紫被迫退場&齋藤無力化,身為齋藤粉看得很失望。故事是給角色表現的舞台,一個角色有多厲害,並不是作者給他厲害招式(ex. 牙突),或響亮背景或名號(ex. 新選組、壬生狼),而是一個能讓他大展身手的舞台。他在舞台上可以有成就,也可以居於劣勢,並如何在逆轉勝或走向終局的過程中,展現他的精神信念。

  或許可以說,礙於電影篇幅,無法給齋藤足夠戲份演出。電影卻未給予合理解釋:

為什麼齋藤要被擠饅頭?
雜魚為何沒有趁機捅死齋藤?


  這是第一個無力化(甚至丑化)齋藤的形象。

  齋藤在火車上沒有武打戲分,因為雪代緣投降;在橫濱落入陷阱,降低他在漫畫中擅於謀略、思考長遠的形象。
(漫畫裡京都大火篇、最終章的齋藤皆可以識破敵人操作和佈局的背後思維)

  第二個無力化為大本營的終戰。趕到現場的齋藤第一句:這是我(警察)的工作。

  日劇我不熟悉先不說,可能我看的日本動漫少,有著警察沒什麼能力、晚趕到的印象。可能因為火車開局沒表現、橫濱陷阱,讓齋藤登場第一句話顯得突兀好笑。或許可以解釋成,齋藤被擠饅頭,才會比劍心晚到。
(對不起,不是我要攻擊擠饅頭,那一段我看了好幾遍,確認齋藤被前後的雜魚擠饅頭擠走)

  為了確認齋藤過往武打戲的表現,回頭調出電影的《京都大火篇》和《傳說的最終篇》的武打段落,個個都很好看(雖然劇本在海灘脫行刑人衣服和艦上的四人劍舞有點怪怪的)

  Final篇的齋藤在最後的武打畫面,並不是和蒼紫交錯並行,而是和小操。

  小操的成長可以肯定,雖然電影礙於篇幅,我們無法目睹小操的成長。小操大展伸手,成長到足以作為蒼紫代理人,那麼齋藤的演出應該是「薑是老得辣」,而非先以擠饅頭弱化齋藤(對不起那個擠饅頭還是看不懂)

  齋藤的終戰武打戲份比前作精緻,單腳抬起快速閃過敵方掃腿,節奏不拖泥帶水,很快把敵人打趴,但因為礙於電影篇幅,敵人的武打能力表現,依舊無法匹敵漫畫中的齋藤的武打水準,只能打贏一般警察、必須靠群毆打劍心的小BOSS

  電影Final的舞台仍然不適合漫畫的齋藤大展身手。

  或許有人能想到更好的安排方式,讓齋藤大展身手,同時不奪去劍心的光芒,也說不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847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神劍闖江湖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nyx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薄櫻鬼x茜色|空.草】... 後一篇:【遊戲】《幕末戀華新選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osolivier巴友們
小屋更新~~這次帶來了與眾不同的新題材 歡迎入內觀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