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4 GP

[達人專欄] 【飛鳥】寫手們一個個死了

作者:飛鳥│2021-06-17 16:20:24│巴幣:3,414│人氣:2036

  寫手們一個個死了。

  大約三年前吧,我記得是二零一七年、一八年的時候,我曾在一個名為「巴哈姆特」的平台上活躍過,當時我以寫手自居,也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寫手」,大家一起在這個平台上發表文章,爭著沒什麼意義的小說達人頭銜。

  說來可笑,我也是那個小說達人的一員,雖然嘴巴上說著「這種網路平台的頭銜沒啥了不起啦」但我也曾以此自傲,直到慢慢習慣它。

  而除了我曾經有稍微能說嘴的戰績以外,那段時間,厲害的英雄也層出不窮,每個人都揮舞著自己的筆、自己的刀,嘴上說得很謙虛,心裡卻深信自己能贏過大部分的人。

  我很喜歡那樣的氛圍,即使有些人覺得虛偽,但虛偽不就是這世道保護自己的方式嗎?那換言之,就是之餘筆刀的戰甲了吧。

  是啊。

  每個人都披甲帶劍,無悔向前。

  然而,卻沒幾個人成功回來過。

  文字的直觀感,一直都略遜於圖畫……不,說是略遜還太抬舉了,在這個忙碌的時代誰會想在下班後拿起一本文學小說,而不是漫畫?

  或許是因為這樣,寫手們才一個個死去。

  最一開始的時候,我的一個寫手朋友——喔!我竟然忘記他的名字了,該死。總之他告訴我另一個寫手朋友的死訊。

  聽說,那個人默默消失在自己的小屋中,就好像薩諾斯用無限手套把他彈死一樣,什麼也沒有留下。

  得知消息,我和朋友馬上趕到他的小屋,果然乾淨無比,有些人死去時會留下一點自己存在的痕跡,但是他完全沒有,我們能看見的只有白白的壁紙,以及彷彿不想讓人記下,那空無一人的遺像框。

  我還記得,那個人曾經抱有很大的夢想,甚至出版過幾本書(你還真別說,在這個圈子能出個幾本書已經很令人羨慕了),但與其他死去的寫手沒啥不同,時間到了撒手人寰,化為塵埃、化為歷史,數個月後沒人會再想起他。

  「你覺得我們還能撐多久?」

  「我不知道,還有一天是一天吧。」

  「那你放心,我會活得比你更久。」

  然而,那個笑著對我誇口的朋友也死了。

  他沒有通知我什麼,或許他也不想讓人知道自己死期將近。

  直到某一天我檢查通訊錄,才發現他早已經在一年前死了,與先前那位不同,他留下滿屋子遺作,甚至讓我一度以為他還活著。但是,一天過去、一個月過去、半年過去,那冰冷的數字告訴我他確實已經死了。

  我平靜地將他從通訊錄中刪除,時值今日——

  果然,我也忘了他曾經的名字。

  再次走進那「小說達人」頭銜的交誼廳中,迎面走來的、擦肩而過的,已經沒幾個是我認識的人。就算偶爾看到認識的,他也只是向我點點頭,不會再提及過往的時光,因為我們彼此都知道,下一個死去的可能就是眼前的人,所以這樣簡單的交流,是最能果斷放下的方式,畢竟到時候誰也不會記得誰。

  「我今年要出一本書!」

  「聽說尖O的比賽要復活了,這次一定要好好準備。」

  聽著交誼廳內不熟悉的新人們七嘴八舌討論著,眼中仍然燃著漂亮的光芒、手上拿著華麗的筆刃、嘴上洋溢自信的笑容,我彷彿看到曾經記憶裡的那群人,有一瞬間,我甚至想起了他們的名字什麼的。

  「喂,你呢?」

  突然有個不認識的新人向我搭話。

  「我怎麼了?」

  「你還能打嗎?還是也會默默死去?」

  他的問題讓我陷入沉思,因為我未曾死過,所以不知道怎麼樣一個寫手才會死去,但我曾經見過有人像耶穌一樣復活的案例,我親眼見到他重新拿起了自己的武器,然後那一瞬間我也重新想起了他的名字。

  「喏。」我晃了晃腰際的筆刀,回應問我問題的新人。

  似乎,只要不把它卸下,一個寫手就不會真正死去吧。

  「……?」他似懂非懂地歪頭,或許覺得我是個怪老頭、又或是那種鄙視新人的老害,他挑著眉往他朋友那走去。卻在他即將走遠之前,我出聲叫他,而他也轉頭聽我說︰「不管怎樣都不要把武器丟掉。」

  「……哈!」他拍了拍藏在胸前的懷刀,「那還用你說!」

  「……」

  那把刀究竟會繼續洋溢漂亮的光芒,還是會斷成兩截,與那個人一起死去呢?我不可能會知道結果,但是看著他的背影,我嘴角不禁上揚,也再次把自己的武器拔出刀鞘,並且謹慎的保養一番。

  畢竟,我還想活得更久一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809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RPG公會|飛鳥

留言共 22 篇留言

飛鳥
其實是再不發達人我大概就真的要死了(被拔意味

06-17 16:21

終欲宅 成熟期7.0
逐漸被科技取代的文字,最近也開始對寫作產生迷惘了,看不到寫手的未來啊,唉

06-17 16:30

RUA!
拔刀ㄅ...鳥ㄍ...

06-17 16:32

Aoaiyaですわ~
雖然我知道這篇文應該要感到哀傷 但不知怎麼我看著看著 莫名有種在末世中苟延殘喘的壯烈感xdd

其實還真的就跟薩諾斯的彈指一樣,自從巴哈更新動態牆的系統後,大部分寫手真的快沒地方生存,留下來的都是早已養出一批忠實讀者的老寫手。

新的寫手還是層出不窮沒錯,只是現在這些新手被沖刷下去的時間更快了。

然而這不像電影故事,不會有屬於我們寫手的終局之戰,不會有可以逆轉的機會了qqq

06-17 16:32

九方思想貓
讓它生

06-17 16:39

天樞D奧古斯特布麗
速食化的社會,浮躁的人心,文字的沒落⋯⋯

06-17 16:48

樂之
感謝飛鳥主線和RPG公會逼得我們一眾必須不斷出文字創作順便保留了達人資格[e7][e7][e7]

06-17 17:00

月亮熊
QQ

06-17 17:02

歷史謎團
沒氣了 真的就掰了
寫了十幾年連個鬼都不是 自費找出版社出了本書 以為自己會很高興 結果好像也只是多了些廢紙堆而已

會讀文字的也越來越少 正在考慮是否能花個百萬元漫畫化看看(市場行情怎樣我也不清楚XD )好像也只剩這一條路

06-17 17:12

Koito
分享一個訣竅:閉著眼睛狂寫

06-17 17:17

Neko_Iru
作為新米,或許仍對寫文滿佈疑惑,對精湛的措詞、用語運用技巧 等 感到無力。但創作就是要嘗試過才知道自己原來也做得到,所以不要放棄啊!QAQ

06-17 17:19

陀螺儀木陽
感觸良多的一篇文章......
很像在看著一面古老的鏡子,幾年前的自己。

曾經有過這樣的一段青春啊......

06-17 17:41

廢墟貓
有些感慨跟鬥志燃起,不過讀到一樓留言笑翻。

創作是孤獨的,戰友總會一一消失,留下自己繼續奮鬥,舊去新來,自己堅持下去,沒事的。

話說我覺得不用羨慕繪手XD,圖畫面雖瞬間吸睛,但一秒畫風就高下立判,但能留住讀者暫且撇下文筆成見,多看幾下來體驗劇情並回憶的還是文手,這是多年來圖文雙修的一點看法。

圖手羨慕文手的也很多,其他平台上能看出,圖文可以相輔相成當然更好(不過時間或額外請繪師的成本等等考量

總之加油,期待其他故事及創作。

06-17 18:31

貓耳寬
然後我會站起來給你一拳。
老子還沒死啦!

飛鳥:哦,我彷彿還能聽見死去戰友的聲音。

媽惹法克

06-17 18:48

湛藍琴海
光看標題就很感慨,看了內容更是想到,我最近深刻感受到,我認識的寫手好友,多半不是去玩TRPG,就是沉迷Vtuber了,還在寫小說的寥寥無幾、屈指可數。

或許這很正常吧,能夠堅持某件事本來就不容易,尤其是創作,沒有愛的話,在缺乏成就感的情況下更難堅持下去。因此能夠堅持下去的人真的很不容易。

或許,當創作跟呼吸一樣自然時,自然而然就會寫下去了,那不單是堅持,而是某種呼吸方式了。

06-17 18:55

Dean
一開始你為了自己而寫
中間開始你為了朋友而寫
最後你為了錢而寫
-----Virginia Woolf

06-17 20:06

人一兌
曾經想著比賽獲獎或出書什麼的,現在只想把想到的所有故事都撰寫出來,不論花多久時間都無所謂,至少對得起自己。

06-17 20:46

雷蒙
畢竟真的比起文字

我更想在忙了一整天下班後看到的是奶子

06-17 22:52

黑川結衣
感覺很沉重卻又真實 就算要死也要死的精彩 比方說.......比方說.....比方說.....曠世鉅作?

06-18 00:00

可拉斯尼格拉斯
你創造的不是一個公會,而是無數的希望

06-18 13:11

六月ねこ
剛好在看以前LINE寫作群組的對話 就看到這篇 感覺莫名沉重
當時還是熱情滿滿跟其他巴哈認識的寫手討論各種寫作技巧 一起衝達人/每月之星 幸運地得過幾次冠軍 已經很高興了
幾年過去 筆放下了 重看紀錄感覺像是看陌生人的聊天對話 自己說話語氣都認不出來了
沉重的是 連自己都記不起來 又怎能奢望別人能夠想起我曾經的筆名和故事呢(嘆
說實話 真的很懷念過去喜愛寫作的時光~

08-12 18:14

六月ねこ
不過我還是捨不得刪去小屋的一切XDD 對我來說是值得回味的記憶 有時候自己會回來重看以前寫的故事 嘿嘿

08-12 18: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4喜歡★jay820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PG公會】四期主線第... 後一篇:【RPG公會】四期主線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米娜
來人R 陪伴雪糕一起畫畫喵 成為達人需要大家的幫助⋯⋯讓窩們ㄧ起成就最頂級的創作達人ฅ^•ﻌ•^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