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Novavax諾瓦瓦克斯疫苗之製造過程

終焉ヲ謳ウ翼天者 | 2021-06-16 07:24:08 | 巴幣 10 | 人氣 473

一種新的蛋白質次單元疫苗的核心(The heart of a new vaccine):與高端聯亞等使用相同核心技術
為了要做他們的蛋白質次單元疫苗(protein subunit vaccine),Novavax的科學家最初使用一種baculovirus來插入武漢病毒的棘蛋白(Spike protein) 的基因到蛾的細胞(moth cells),這些蛾細胞產生Spike protein到它們的細胞膜上面,科學家再收割這些Spike proteins,並且將它們與一種人工合成之類肥皂顆粒(soap-like particles)混合,並將Spike protein 埋置栽種在這些soap-like particle中。最後使用一種源自樹木的化合物當作免疫補強的佐劑(immune-boosting adjuvant)。
主要的核心過程包括:
1.利用baculovirus來釋出武漢病毒的Spike protein的DNA 到夜盜蛾的細胞(fall amyworm moth cells)。
2.蛾細胞產生Spike proteins。
3.將Spike proteins釘柱修飾成合成的顆粒(Spikes stud a synthetic particle),這些30 -40奈米的合成顆粒本身比病毒更微小, 有助於免疫系統將它們“視為”危險
4.將一種純化的植物的化合物Saponin皂素加入合成的顆粒中來補強免疫的反應(booster immune response)。
5.接種注射疫苗(Vaccination),驅動產生抗spike protein 的抗體(anti-spike antibodies),來封鎖武漢病毒的感染。(源自The long shot:Science 06 Nov 2020 volume 370 issue 6517 P649-653)
Novavax疫苗有90%的效力(源自Science June 14,2021)
歷史沿革:
1983 年,Texas A&M 大學,史密斯和同事開發了一個可以大量生產蛋白質的系統。
研究人員從一種稱為baculovirus桿狀病毒的昆蟲間感染病毒開始開發,它擁有巨大基因組的優點,可以容納大塊的外來DNA。研究人員插入了一個人類免疫蛋白與干擾素進入基因,然後用它來感染來自秋季黏蟲蛾的細胞。病毒將基因轉移到飛蛾細胞中,飛蛾細胞適當分泌的人類干擾素。那時,主要期刊的編輯對這一發現興趣不大,反覆拒絕了史密斯的論文,該論文只能在一本不起眼的新期刊《Molecular and Cellular Biology》上發表。但今天該系統廣泛應用於生物技術。現在,它正在北卡羅來納州Morrisville的一家工廠生產 Novavax 疫苗,很快,預計,在 Novavax 歐洲、美國以及其他亞洲都會開始生產。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