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極短篇〈隨筆‧05〉

庚晴 | 2021-06-14 11:47:49 | 巴幣 2 | 人氣 161

隨筆
資料夾簡介
喜歡想到什麼就寫什麼,輕鬆看待勿較真哦。

農曆五月五日,是一年一度的端午,每到這個時節,家家戶戶都會準備粽子迎賓接客,尤其在傳統大家庭裡,這類風俗特別明顯。
 
長髮及肩的妙齡女在團圓桌上擺放碗筷,廚房則由母親與外婆忙進忙出,每逢過節,她們均樂此不疲──撇除掉女孩以外。
 
平時家中只有她們祖孫三代同住,而其餘親戚僅有在特殊節日才會回來蹭飯,因此每過一次節,就讓女孩對這些長輩的厭惡程度加深一分。
 
今夜,她們大費周章,烹煮了數道菜餚,就為了等那些一年見不到幾次面的親戚回來享用;好不容易親戚團團上門,坐上圓桌,又是一番庸俗吵鬧。
 
「妹妹,啊妳現在讀到幾年級了?準備哪時畢業?有沒有交男朋友蛤?」說話的人女孩已認不出是姑姑舅媽還是伯母來著,對於那些問題,她也沒有要回答的打算,只是靜靜吃她的粽、喝她的湯,聽這群人交際著虛假。
 
「欸,二伯母在問妳問題啊,怎麼也不應應人家?」母親嘖了一聲,只對女兒的失禮感到丟臉,連忙代替她對此虛與委蛇一番。
 
當晚,母親進到房內,一面碎念這些親戚只會吃不會善後,一面指責女孩不懂事,怎麼那麼不會做人。
 
「人家好歹是妳長輩,妳這樣什麼話都不吭一聲,很沒禮貌妳知不知道?」這事母親已隱忍許久,就算和人家不熟,至少也做做表面啊!
 
「什麼叫禮貌?強迫他人回答問題?還是表面客氣、背後說人閒話?」女孩至此忍無可忍,「大人間的禮貌,就是標準說不出好話,又硬要找話說的虛偽!」
 
這聲怒斥,儼然成為房內最後一絲餘音,其他客房的親戚業已歇息,是以未曾聽見這對母女的爭執。
 
凌晨,母親在睡夢中聽見廚房傳來敲敲打打、剁魚剁肉的聲音,料想是她老媽起得早在備料,便不放在心上繼續睡……
 
醒來後,幾個親戚聚在客廳,直說沒看見那位喋喋不休的二伯母,為了尋人,他們草草離開,直到晚上再換另一批親戚。
 
「妹妹,畢業後要做什麼工作?有沒有打算交男朋友?結婚後想生幾個勒?」大姑喝得雙頰通紅,再向女孩提問幾個老調重複、了無新意的問題。
 
女孩再次沉默,反正她不說話,也會有人急著替她回答,為了所謂的客套。
 
時間二度來到深夜,有了前一晚的爭吵,母親沒有等女孩回房便直接上床就寢,只是半睡半醒間,耳邊又恍如聽見廚房傳來剁剁剁的聲響,心想她老媽每晚這麼吵也不是辦法,只得等天亮再行溝通。
 
睡醒後,幾個親戚再度聚於客廳,這回失蹤的人變成大姑,他們同樣為了尋人,連早飯都沒吃就趕緊離開。
 
看著昨日事件又重演一遍,母親不禁思忖箇中原由;恰逢這時外婆歸來,母親便請求她不要再於半夜擾人睡夢。
 
「哇納屋?哇攏幾睏告替耕餒!(我哪有?我都一睡到天亮餒!)」
 
咦?母親大為疑惑,但心想老媽也沒有要騙她的理由……
 
視線轉到廚房,母親瞧女兒一人坐在小板凳上,面無表情地包著粽子,折葉、填料、綁繩……
 
然後,一朵殘虐自她臉上綻放,抬首咧笑──
 
「媽,粽子好吃嗎?」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