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魚子壽司的閱讀報告:《眩光劍佩姬》— 性轉蘿莉的異世界成長之旅

魚子壽司 | 2021-06-13 23:35:11 | 巴幣 232 | 人氣 307

(注一:每個作品得來不易,希望各位可以先看完作品再食用感想XD)
(注二:感想截至第五十章)

(防雷)
(防雷)
(防雷)
(防雷)
(防雷)


寫這個感想時有一個問題我想了很久,就是究竟用不用其他作品作一個比較,最後還是用了。因為作品的題材在異世界作品裡是比較少見的一種,所以有類似的作品就很難摒開不說。另外,有其他作品作為基礎,亦讓我比較容易說出我認為這作品的優點和缺點。

在我的記憶裡,《自稱賢者弟子的賢者》和《英雄王,為了窮盡武道而轉生,然後,成為世界最強的見習騎士♀》都是類似的故事,前者是喜歡假份老人的老人控變成女兒身轉生到遊戲世界,後者是把一生奉獻給王國的英雄王燈盡油枯之時獲女神祝福以最強美少女之身轉生到未來追求夢想。當然,《眩光劍佩姬》有其獨特的地方,內容亦與上述作品迥異,不過還是有很多地方相似,特別是後者。但說有什麼地方相似,有什麼不同和其優缺點之前,還是要先說說我覺得這作品有什麼題材。

這作品的題材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大雜燴,拼湊起來有不錯的感覺。

一,以信仰為名的遊戲:「老人受神明所託轉生異世界,代表神明散播衪的信仰,與其他神明的使者競爭,以取得世界擁有權」。

二,老人轉生女兒身:「人生閱歷豐富、看似經歷過不少風浪,有很重男性氣質觀念的老人轉生為可愛的女孩子,面臨性別認同的問題」。
三,與讀者一起成長的主人公:「從出生到成名,從第一次的結識朋友到戀愛等等經歷一一呈現讀者眼前,渡過精彩絕倫的異世界人生」

這些題材混合一起,足以寫出一個世界觀龐大的故事 — 使徒之間的紛爭,國與國之間的明爭暗鬥,圍繞佩姬的愛恨情仇……可以寫的精彩故事太多,不能盡錄。

而《眩光劍佩姬》獨特的地方,正是「一」,《自稱賢者弟子的賢者》和《英雄王,為了窮盡武道而轉生,然後,成為世界最強的見習騎士♀》都沒有嚴肅的目的,兩者都是隨心所欲地活著,一個悠哉游哉地享受異世界生活,一個就純粹的愉快戰鬥狂,根本沒打算為故事添加危機,所以《眩光劍佩姬》走的算是截然不同的方向。

然而作品設定並非一般的浩大,寫作之難可想而知,設定容易出現缺陷,同時有些設定被遺忘,描述得不完滿,亦是很常出現的事。剛剛提及的兩個作品會用一些設定收窄世界觀,減少創作的難度,除了剛剛提及的「沒有正經目的」之外,兩者的主角一出場就有世界巔峰的實力,之後還要變強,比世界巔峰還要巔峰,一切都用實力輾過去,不需要陽計陰謀,更不太需要深入面對黑暗面;主角行為依然有前世的影子,一開始對女兒身亦有一些糾結,卻沒有太大的反應,因為他們一個已經有相同經歷的同伴,一個對前世毫不留戀只想窮盡武道享受人生,雖然對自己的親身體會有不少有趣的反應,但他們對前世執念不深,所以作品對男女之別沒有太多的著墨。收窄之後,兩者被定位為歡樂向作品,不需龐大的世界觀,有夠難寫的權謀和陰暗,和深入的兩性探討,只說龍傲天和美少女(後者多了一個百合),簡單直接。

不過《眩光劍佩姬》沒有這樣做,暫時看起來不但沒有收窄範圍,反而限制了主角的實力,令設定的容錯變得更小。當然,如果作者把大部分設定都寫得很完滿,並把它們很好地融入故事當中,這作品會是非常非常不錯,可以直接出道的故事XD然而作者似乎未有足夠能力處理過多設定,結果看的時候會覺得有些地方頗突兀,令閱讀體驗有時不怎良好。

而最遺憾的是,設定的缺陷是一環接一環的。

首先,是前世「詹」的設定與之後的表現不相符,現在的「詹」太過年輕,太過單純,太過輕浮了。

「詹」被設定為一個孤兒院出身的人,年少時差點走「歪路」,變成「社會毒瘤」和「充滿憎恨與絕望的怪物」。實際上「詹」是他混跡於舊金山黑幫的化名。幸好有妻子的救贖(?),轉化為一位平凡的社畜,直到六十多歲在工作崗位毫無預兆地倒下為止。

從設定來看,「詹」是一個年少時經歷過不少風浪的人,至少不是純良之輩,故事中亦不斷提及「詹」和佩姬眼睛深處有「難以察覺的陰鬱」,我想他應該有無依無靠,獨自在惡劣環境生存的狠勁和見識吧。然而,當他在異世界有珍視之人的時候,他沒有打算做任何事保護他們。當他聽到神明說不能殺羅倫特,他就想不出任何方法從羅倫特手中保護家人,亦沒有打算了解可能會傷害他家人的潛在威脅。如果他是毫無力量的,還情有可原,但他擁有的是前世的身體和驚人的實力,變換身體然後剷除、威脅可能會傷害他家庭的勢力應該不難做到才是,不過他沒有做,亦沒有不做的理由。

故事中不斷提及「詹」和佩姬是兩性認同概念很重的人,經常說「男孩子不應該做什麼」、「女孩子不應該做什麼」,把現代社會對兩性的價值觀分得清清楚楚。但擁有「詹」的記憶和思想的佩姬基本上對女性的身份是零抗拒的,很快就從外到內都表現得像個小女孩,內心只是說了一兩句「不」,然後就欣然接受了。唯一表現出有「反抗」的,就是內心待機的「詹」有時會蔑視她的樣子。如果「詹」真的是一個兩性認同概念很重的人,他應該表現得像一個穩重的「硬漢」,對女性的身份極之抗拒,即使是女兒身亦活得像個男人。(誤解,後有釐清)

另外,「詹」身為一個經歷過不少風浪的六十多歲老人,說話卻很多、不穩重、沒有成熟的韻味,說話方式就像一個其他作品的年輕人主角。如果像《自稱賢者弟子的賢者》一樣,主角只是假扮老人的年輕人,這是沒問題的,但「詹」不是,根據設定,他還是飽受風霜的老人。如果有其他設定說他是「老頑童」,那麼還好,但沒有。

其中一個最輕浮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與艾德蘭約會的一段對白,當時佩姬的裙子被風吹起,裙下風光被艾德蘭看到,然後,佩姬說:「作為艾德蘭你即將成年的賀禮,剛剛那幅畫面你要當成夜間的配菜也不是不可以。」

這句話,不論是詹還是佩姬的人設,都不適合說。

還有塔米雅死後他還有心情說戲話,不斷不斷強調自己的美貌等等說出來氣氛不對的對白,不過這些就不詳盡說了,都是一樣的問題。

然後就是佩姬與前世的設定。就我了解,佩姬與前世似乎不是簡單的一體雙魂,或同一個人,而是兩個獨立的個體。佩姬有著前世的記憶,亦有其價值觀,靈魂其實與前世無異,身體卻有另一個前世的靈魂,代表男性的自己,這樣就很弔詭了。如果一體有兩個相同的靈魂可以寫出一些獨特的情節,作品給人的感覺會變得新鮮,相信會很有趣,但作品還未能做到。第四十八章,詹的離去,代表男性的一面完全消失,但佩姬擁有「詹」的記憶和靈魂,她亦是「詹」啊。這裡我覺得很難理解,不明白當中的意義。

寫到這裡,不得不說「兩性認同的衝突」其實是一個很有趣的題材,特別這作品的主角被設定為一個兩性概念很重的人,當他以男兒心變成一名女孩子,以男性的身份親身體會女性的生活,特別是彷中世紀那種男尊女卑的年代時有何感受和變化等等都是看起來十分有趣的情節。

另外,他會有什麼激烈的行為,或欲拒還迎,被強制接受什麼的,都可以讓快樂建立在他的痛苦之上,想想都覺得興奮。可惜的是作品有不錯的題材和設定,卻未盡發揮,真的頗為遺憾。

回到設定缺陷這邊,我看的時候就一直想一個問題,就是作品裡的人是不是全部都是蘿莉控。
不論是剛剛想強姦佩姬的托托、艾德蘭的老祖,還是正人君子盧克,甚至是主角本身……他們都喜歡蘿莉……蘿莉控不打緊,但我覺得這設定要解釋清楚,畢竟在現代社會中,現實的蘿莉控是不被接受的,或許他們的社會有這樣風氣,那麼還可以接受,但現在沒有就真的很奇怪。

戰鬥方面,有些地方都說得不太詳盡。佩姬之所以被稱為「眩光劍」,是因為她一出劍,劍就會散發令人眩目,失去戰鬥能力的光芒。這戰鬥方式沒問題,我覺得還是可以寫得很帥的,但這劍技所謂的「靈感」其實就是她的好閨蜜和她切磋時用過,然後直接抄過來,而這魔法本身誰都能用。既然一個新手都能想出的劍技,為什麼沒有人用過?另外,使用者不會受到光芒的影響嗎?

塔米雅之死亦怪怪的,就算塔米雅沒有詹那麼厲害,她至少是知名的冒險者,有巔峰的實力,她卻被一擊必殺。她臨死前掛著微笑,代表即使是熟人所為,她還是有時間反應的。就算魔法師多麼不擅長接近戰,享負盛名的魔法師沒有半點預防手段亦說不過去,毫無抵抗之力有點怪。

接下來就是艾德蘭轉變。一年令他從一個熱情正直的男孩變成陰暗思想污穢的少年其實沒問題,問題在於他獨白時以前的個性影子全無,完完全全是另一個人,而他所經歷的事其實沒那麼糟糕(實際上他與家人同住,應該看到一點端倪才是,而且年紀那麼小就對近親相姦那麼抗拒,家人沒有洗他腦什麼的,都有點古怪),一年就有如此轉變實在突兀。之後與佩姬約會,佩姬誘惑他又要拒絕他,照剛才章節的描述艾德蘭不強姦她才怪,但他竟然回歸最初的本性,對佩姬放聲大哭,時機也太奇怪了。

再者是神明的能力。神明的能力遭到限制,他不能干涉太多是可以理解的,但他可以幫忙治療佩姬接近死亡的傷勢,但不能拯救佩姬父母,他被限制的能力界限就變得頗為模糊了。

最後是使者鬥爭的設定。故事來到第五十章,唯一出現的就是主角神明昔日理應死亡的前使徒,但她竟然是神明不知道的存在,換句話說,其他使徒尚未出現。或許他們會在之後的章節大放異彩,但現在感覺上設定就像被遺忘一樣,派他來到異世界不是為了信仰爭奪戰,而是為了讓男主角過上一個與前世截然不同的生活。

其實設定不一定要說得清楚明白,留白或留給讀者想像是很常見的事。然而設定擺在眼前,作品所寫的情節卻不符合人設和設定,或毫無解釋,看的時候就感到違和了。

說完設定的問題,再說劇情的安排。其實我覺得劇情的安排滿好的(雖然其他神明的使徒一個都沒出現是有點可惜,不能從其他神明裡更進一步了解信仰爭奪和神明本身就更是遺憾),先是巨細無遺敘述佩姬在異世界的家庭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和教育,與家人和朋友建立深厚的羈絆,再來一個反轉令他的家人和朋友遭難,或站在主角的對立面,這鋪排和發展是我喜歡的套路。

遺憾的是就如之前所說,設定方面出現了不少問題,令到其感情難以展示,反而使人糾結於設定,效果未如理想。

我覺得這作品的寫作難度真的有夠高,處理得不好是很正常的事,之前看過的大人氣漫畫《神之塔》都是走這種路線,它的創作難度某程度摒開伏筆不說都沒你這個作品那麼難,畢竟男主角的掛有夠誇張,而且沒有性轉問題XD但作者依然有一段頗長的時間把故事寫得亂七八糟(前中段劇情)。不過到中後段故事滿好看的,作者亦開始寫得出一個浩大的世界觀,加上看到主角和作者一路的成長,超感動的QQ(雖然作者也倒下休息了一年現在才剛回來說是)。至於佩姬能否繼續成長,走到她最後的結局,就要看作者的表現了。

作者回應(上)

主角不主動剷除威脅:

就作者對角色的理解來說,主角太依賴神明了,神明這個詞象徵的全知全能令主角產生「只要相信祂」就行的錯覺,然後主角前期想宰掉羅倫特也遭受神明的勸阻(眩光劍「佩姬」-12 回憶、當神明三度來訪)

主角對於性別的掙扎問題:

感謝您注意到了這個部分,這裡答案其實就是主角和詹覺得「這樣也沒什麼不好」,這是上輩子已經終結,六十餘歲的老人特有的豁達,藐視跟吐槽都是主角內心自我的想像,這點隨著主角性別認同問題的逐漸解決,負責吐槽的男性面登場逐漸減少獲得可以看出端倪。

導致主角陷入危機的價值觀「這樣也沒什麼不好」,看來是自己沒有特別地強調所以閱聽者感受不到的樣子,感謝您的建言,我會找時間對文章進行修改。

另外作品前期主角曾思考、提及過數次個性受到身體影響這個問題。

自己一直認為個性、思考是會隨著身體狀態與內分泌所影響的,這點可以在各個受精神疾病所苦的朋友或是親人眼中看到,主角因為內分泌與賀爾蒙的關係在思考上失遭受限制是故事為主角設下的難題之一。

艾德蘭與主角在海邊的片段:

這句話作者自己倒是琢磨了很久,精神層面上覺得無所謂所以有餘裕跟艾德蘭開玩笑,這一點難道身為作者的自己寫不出那種感覺嗎?

非常感謝您的感想,我會多仔細想想、揣摩讀者在帶入主角時的想法。

(自我厭惡),承以下

關於48話詹的離去魚子的質疑:

故事中可以看到很多主角在「自戀」的部分,每一次的「自戀」其實代表的就是一次「自我厭惡」,不知道是我寫得不夠明確還是藏的太深,又或是在讀者眼中完全沒寫,變成純粹的自high,總是詹和佩姬是一個充滿「自我厭惡」的人。

詹上輩子都沒跨過「自我厭惡」這個心結,沒有人告訴他,沒有人提醒他,他的妻子在解除他的心魔前就撒手人寰,這個問題要等到故事中後期才會揭露。

當佩姬蒙受新的心靈創傷,新的「自我厭惡」誕生了。這個自我厭惡聽您這樣一提,我也覺得自己沒有駕馭的很好。

佩姬是詹,可是佩姬拒絕了,自我厭惡起了男性的慾望與男性的思考,我覺得這可能是作者寫作功力不足導致的紕漏

不停的自我厭惡所以不停地誇讚自己,好令自己不至於承受不住,這種感覺我描述不出來就是因為作者爛

真的很謝謝您的提點。

謝謝您的想想都覺得興奮(大笑)

大家都是蘿莉控的疑問:

不,純粹是蘿莉很好欺負,很好掌握,不斷有人饞主角身子這件事會一路寫到主角三十歲吧。
盧克的話是因為他覺得這個妹妹成熟的很有趣,伊莎比主角漂亮,盧克卻沒有注意伊莎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主角在故事中其他人的角度常常表現的不像個小孩子,盧克欣賞到了這點。

結論,這又是個作者功力不夠所以描述不足的東西。

關於眩光劍的質問:

38話主角練劍的描述:
我跨出一步,拿捏距離、揮出劍、唸誦咒文、閉起眼睛,一氣呵成。

50話主角拔劍的描述:
我觀察他揮劍的角度,跨步向前。
閉起眼睛,抽出鋒利纖細,宛如紙一般輕薄的蟬翼──
剎那間,光系初階魔法日光伴隨著抽劍的動作同時啟動,像是豔陽一樣足以將人灼傷至失明的光芒閃過全場──
時間、範圍、大小都由主角控制,所以沒有人比主角更清楚閉眼的時機,很抱歉,作者應該更多加描述在拔劍時閉眼的重點。

另外,這確實是新手都想得出的劍技,但故事中魔法受限於才能,只是因為主角身在貴族所以周遭才都是魔法使,故事裡目前出現的唯一一位平民魔法使只有塔米雅而已,而他也加入了貴族。

魔法需要詠唱這事讓這個招式不切實際,主角也是因為有詹的經歷才意識到無詠唱可行。

融入省略詠唱這個部分,這個招術才有一點點可行性。

然後,然後,然後,耍小聰明是行不通的,主角的眩光劍會開始被打臉,尤其是在後期開始迎戰使徒的部分,第三、第四卷盧克很快就會給佩姬一個教訓了。

很感謝您仔細抓到了重點。

塔米雅在被殺害時的抵抗:

因為篇幅都是固定的原因,所以沒描述到塔米雅抵抗的經過,下殺手的人是派屈克,他太急於要得到新的身體。

派屈克殺人是不費吹灰之力的,在這點上詹也是。

使徒與正常人在實力上有著巨大的鴻溝。

艾德蘭的轉變部分:

自己很垃圾、自己很糟糕,結果有人卻用行動提點了自己,自己其實沒自己想象中那麼壞。
艾德蘭的狀況我在腦袋裡排演過很多次,受限於故事要進入正軌的篇幅限制,艾德蘭描寫薄弱的問題一直是自己很在意的點,您能看到這一點真是太好了,表示終於有人認真在我寫的東西QQ

神明能力的質問:

48話:

我不想再當什麼使徒了──吶、萊爾,算我求祢,求求祢救救我啊──

忽然間,彷彿結穗的稻穀一樣璀璨的金色光芒,毫無預警的在自己跟薩托之間炸裂開來。

溫暖、和煦的光芒解開了自己被綁縛的雙手,卻灼傷了薩托黝黑、粗糙的皮膚。

神明傾注全力能干涉的只有自己的使徒,除了自己的使徒和「最壞的結果」外,萊爾其實是什麼都看不到的,故事有8+1位神明,神明如果象開著監視器24小時全天守候故事就打不起來了,況且他們還有自己原本的宇宙要顧,不過真的很感激您注意到這個重點,一切都是寫作的太愉快得自己沒能詳盡令讀者理解故事設定的錯。

對於其他使徒尚未登場的遺憾:

因為預計作者的想法會寫到25卷,大概是230萬字左右。

依照主角的成長從成長期、青春期、青年期(更年期?),一路寫到主角重新遇見前世的妻子,完整的統合了佩姬與詹,主角的成長是永無止境的,如果您還有興趣追的話也請繼續您發表感想,我會非常感謝的。


作者回應(下)

您在站內信中提到:

故事中不斷提及「詹」和佩姬是兩性認同概念很重的人,經常說「男孩子不應該做什麼」、「女孩子不應該做什麼」,把現代社會對兩性的價值觀分得清清楚楚。但擁有「詹」的記憶和思想的佩姬基本上對女性的身份是零抗拒的,很快就從外到內都表現得像個小女孩,內心只是說了一兩句「不」,然後就欣然接受了。唯一表現出有「反抗」的,就是內心待機的「詹」有時會蔑視她的樣子。如果「詹」真的是一個兩性認同概念很重的人,他應該表現得像一個穩重的「硬漢」,對女性的身份極之抗拒,即使是女兒身亦活得像個男人。

我仔細閱讀了一下故事的前半段,主角對於自己的性別雖然有著排斥,可是自己腦袋中的主角倒不像是個拼命堅持男性認同的人啊?男主角一直對於性別的態度一直傾向於自己到底有沒有辦法接受女兒身,而這個問題在28話得到解決後,負責吐槽,主角幻想的詹自此消失後就得到比較少提及了。

接下來在31話以後接連出現主角「抗拒」化身為詹,因為她的性別認同已經徹底傾向女性,只不過目前微妙地抓住平衡所以才不至於瓦解,48話只是剛好給主角一個陰影,一個契機,從讀者角度去看了一下自己的作品後,我倒覺得佩姬是不是一直找機會想把詹給趕走?

這是離開作者角度以後自己重讀所發現的事情。

您在站內信中提到的另一段:

回到設定缺陷這邊,我看的時候就一直想一個問題,就是作品裡的人是不是全部都是蘿莉控。不論是剛剛想強姦佩姬的托托、艾德蘭的老祖,還是正人君子盧克,甚至是主角本身……他們都喜歡蘿莉……蘿莉控不打緊,但我覺得這設定要解釋清楚,畢竟在現代社會中,現實的蘿莉控是不被接受的,或許他們的社會有這樣風氣,那麼還可以接受,但現在沒有就真的很奇怪。

34話希倫克列斯家族的真相是以艾德蘭的角度出發,派屈克沒有要強上主角的意思,那是艾德蘭自私的誤解。

知道閱聽者的看書角度不同真的是件很有趣的事。

另外,這是個大格局小範圍的故事,8+1位神明跟他們的使徒不會全部都有重要的戲份,主角不是萊爾唯一的使徒也不會替萊爾贏下世界的擁有權,浩大的世界觀只是作品的背景,從主角的感情面是去欣賞這部作品也許比較容易得到滿足。

釐清過程和回應

看到作者的補充,發現其實有不少想法,可能是太難表達,或我理解能力不足(X,導致內容無法表達心中所想,這是一個滿有趣的發現,就是讀者與作者的看法可能會有很大的差異XD

另外說話有沒有問題,氣氛對不對,蘿莉控什麼的,就可能要找其他人看看了,可能牽涉價值觀的不同。

至於性別認同那邊,我要說一聲抱歉,老實說我都要翻一翻文章強行給自己一個理由(X,當時寫的時候是憑整體感覺和記憶,記憶中故事不斷提及性別認同問題,就以為「詹」和佩姬代表的是兩個相反,以為他們的兩性價值觀分得清清楚楚。不過現在重看一次,現在是佩姬樂於亦自認喜歡女孩子生活的看法給我這種感覺,至於詹基本上沒出現過所以不是他的鍋。擁有詹的記憶和性格的佩姬對女孩子生活完全不抗拒令我感到突兀,不過你的回覆指本身就打算把詹/佩姬塑造成一個極之隨和的人,這樣的話他的反應其實是合理的。

其實我知道這是一個大格局小範圍的故事XD,到了艾德蘭那邊我就當它是言情小說了,只是覺得有些事,例如是大範圍還是小範圍要說得清楚比較好,個人認為「期待」這回事很重要。

後記

這次是五十章的連載小說,大概用了半個月看完+寫感想,然後記憶有點錯漏了。不過我想讀者大概就是這樣(誤

不知道之後會不會做更長篇章的小說感想XD

最後是宣傳時間,評文活動還在進行中,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閱畢評文規則後私訊我或在評文規則下方留言。

嗯,就這樣。

(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東堂隼人
性轉文真的不好掌握呀!
2021-06-13 23:49:49
魚子壽司
但性轉超棒的……嗯……或許比較小眾就是
反正我滿喜歡的
2021-06-14 06:27:52
感謝魚子壽司的點評,很多描述裡面其實藏了一些細節要多翻幾次才會注意,魚子壽司的反應其實都在自己的意料之內,在意料之內也做足準備卻還令讀者誤解就是作者的功力不足了。

另外,登場人物的數量自己有刻意限制跟減少,所以這部的視角會主要集中在主角色身上。

雖然是個大格局小規模的作品,但組隊推王的橋段還是會有的,故事才剛脫離第一章,希望能滿足期待看到大場面戰鬥的朋友。
2021-06-14 00:00:48
魚子壽司
也謝謝你參與這次活動^^
希望你寫作的功力能更上一層樓
2021-06-14 06:30:01
Amiss
長到我只好先給讚,然後等等看
2021-06-14 00:21:34
魚子壽司
其實主文也只是比平時長一倍 主要都是作者回應XD
2021-06-14 06:31:02
左木
或我理解能力不足(X
xdddd 魚子很用心 [e32] 很長一篇食評
半個月50章其實挺快了......
咱只有在看87言情文才會有這種速度,
現在的話,比起故事套路,更著重於角色間的對話或角色本身性格,這會影響咱決定看不看下去。
由於相同的套路真的見得太多了,角色本身形象化如果不到位,真的很難看下去。
2021-06-14 01:07:33
魚子壽司
其實某程度上可以把它當成言情小說,作者
2021-06-14 06:32:34
魚子壽司
都這樣說XD
反而現在不按常理出牌的作品比較多,可能就是太多套路,反套路開局就吸引到人吧
雖然有不少之後劇情都是套路就是
2021-06-14 06:35:1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