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書評】讀第八號當舖

旅貓 | 2021-06-13 13:10:20 | 巴幣 1014 | 人氣 319

若要一句話總結深雪所寫的《第八號當鋪》,我想最適合的該是:「世界上最有價值的究竟是什麼?」

故事中客人們犧牲了手邊現有的事物去滿足自己的願望,他們選擇犧牲什麼,換來的又究竟是否為他們真正需要的?  
無數繞著主線的小故事將讀者帶入魔幻的世界觀,探討人性的切入點具警世意味而不顯沉悶,易讀卻不過於輕浮,娛樂性和文學性的平衡感抓得極好,很多我喜歡過的網路小說,都有《第八號當鋪》的影子,可以想見其影響力。

讀完本書,覺得最有趣的是男女主角的對比。男主角韓諾一開始表現得心軟而高尚,但我想作者不斷在暗示男主角和賦予他永生的存在,都屬於神魔一類。

雖因為具有是非善惡的觀念,而對付出代價的客人表現出憐憫,讓韓諾在初期看起來較為富有人性,但失去了愛人能力的他,即使拘泥人類時期的常識,隨著故事進行終究逐漸暴露出內在殘酷的一面。韓諾的「善」已不是人性,而是居高臨下毫無溫度的慈悲。

同樣轉生為惡魔的女主角陳精則恰好與其相反,她處事的手段殘酷,不擇善惡,源自人類時期食慾的渴望,膨脹為各種貪得無厭的惡形惡狀,無論是誰看了恐怕都要對她罵上一句「真不是人」,但陳精是真的沒有人性嗎?

她精明敢為,卻像孩童一味追求著生之喜悅,她的粗鄙與極端自私,則彷彿未受啟蒙的幼兒。最後精神上受了洗禮,受天使邀請的,也是乍看蛇蠍的她而非男主角,足見人性本質複雜,並非聖邪可斷。

人性的核心是愛。暴食、色欲、貪婪是愛,嫉妒、憤怒與傲慢也是愛。人類會因自愛而自私,為滿足肉體層面的欲求能行事狠毒,也會因為對他者的愛而欣慕精神的美,使心腸柔軟,為所愛甚至能自我犧牲。

愛是超越壽命、才智、財富與成就,人類真正的至寶。故失去了愛,人便窮得一無所有。

創作回應

劍斷紅塵
當年推出的電視劇令看厭臺灣八點檔、
戲劇的我耳目一新。
2021-07-02 10:14:31
旅貓
我沒有看過,不過男主角好像還是杜德偉演的XD
2021-07-02 14:01:18
劍斷紅塵
沒錯^。^杜德偉+天心的組合。
2021-07-02 16:26:4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