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阿嬤給的護身符

玄鳴神一 | 2021-06-13 08:43:05 | 巴幣 486 | 人氣 1214

「Sasuyu,這是我做的,你帶去醫院上班。」

外婆拿給我他製作的綴飾,說是讓我回去醫院上班時帶著它。

vuvu (排灣族對長者的稱呼)交給我的時候,我想起《神隱少女》裡面的片段。

女主角千尋急著想離開錢婆婆的農莊,她非常擔心變成豬的爸爸媽媽會不會被吃掉?拯救她的白龍是不是你要死了?⋯⋯在龐大的焦慮下,錢婆婆叫住了千尋,遞給她一枚髮圈,說著:「這是護身符。大家一起紡的紗,祝你好運的。」

去查了下,原來千尋那枚髮圈大有來頭,可能是尖晶石製作的,而尖晶石自古就有守護的意義在裡面。外婆的綴飾則是用琉璃珠做的,琉璃珠自古是排灣族貴族的象徵,也代表守護身心、祝福禳災。

除了琉璃珠,我還想到vuvu也曾塞給我芋頭乾。大學的時候,學校的假日有定期去台東協助孩童課輔,阿嬤得知後,立刻塞給我一包芋頭乾,這是排灣族很平常的零食。我剛開始不明所以,以為是阿嬤要給我帶去吃的零嘴,等到回程後,我媽問我芋頭乾呢?我說,我吃掉了。研究文史的我媽笑了出來,才跟我說,那包芋頭乾是避邪用的古法。由於部落相傳台東地區的巫師法力高強,自古族人偶有被下咒致死的傳聞,因此前往時都會帶著一包芋頭乾擋煞。

雖說,一路求學以來,我走的是自然科學相關的專業,講求可重複性的實驗與理論根據。然而,對於人所未見明朗的領域,我其實是心存敬畏的。而且,往往這些信物與禱詞裡面,藏著製作者很深的顧念,願持有者平安健康。

會的,我會帶著啊。



@圖片取自宮崎駿動畫《神隱少女》

創作回應

咕咕嘎嘎
好溫馨~
2021-06-13 08:54:38
大漠倉鼠
不只是護身符,還有祝福與期待~
2021-06-13 09:57:0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