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羅素的物的分析與邏輯原子論

yau | 2021-06-10 21:13:04 | 巴幣 0 | 人氣 160


這位作者算是我最尊敬的現代哲學家,另一位是其師懷特海,他們之前是尼采和馬克思了。但這是在多年來第一次首看他的作品,因為他有被中譯的書多半在早年便看過了。本書是年前大陸商務的譯本了。


羅素Bertrand Russell 1872-1970的英國哲學家與貴族,但把銜頭讓給其弟弟方便政治活動,印象中只有托爾斯泰有此氣量的。


羅素最重要的傑作是和懷特海合著的數學原理,並完成了現代式的數學邏輯,而包括了弗雷格等近代著名的哲學家都沒法完成的事給他搞定了,常被譽為自亞里士多德以來,對邏輯貢獻最大的的第一人。

但對於他個人來說最喜歡的是自創一套特異的對世界理解方式,應當算是本體論的問題的「邏輯原子論」,較集中在這本第一次有中文有版權的譯本的奇書。

邏輯原子論的原子論不是平時人所說的原子,那是以還原論的極致,認為所有事件都可以分解到最低的單元,這便是他所說的邏輯原子,原點出於十六七世紀的德國哲學家萊布尼茲的「單子論」。但羅素拒絕了懷特海或萊布尼茲或黑格爾的有神論世界觀,甚至像有神論風格的無神論馬克思的唯物辯證論也否定。可這樣很易把世界說成是混沌論和把虛無主義合理化的,這種問題也影響到更晚的存在主義。

可能也是因為現代科學使人較難像,早年的羅素或過去的人們,普遍接受過的決定論和有神論,但羅素對現代科學所發現的世界的解讀是心物一元論。

即是承認本體論上的唯物論即人需要身體活著和腦子正常才可以思考,和在宇宙角度上類似有神論即有客觀的秩序和道德律也是真的,客觀世界也真實存在的實在論而不只是人的幻想。

而他承認了像唯我論和唯心論的話,即從人的角度是需要對外界認知,所以對於人的角度上是唯我論。而因為沒有任何己知絕對不變的實體,不只限於靈魂或精神而是物質本身也會變化的,所以像唯心論的。

但羅素引入相對論把時空和空間統合成時-空,而又把傳統像幻想故事並把未來實體化的話,分解成類時間和類空間(維基寫成類時和類空),即涉及未來不存在和時間為何不可逆的問題,從而消解決定論。

而既然物質和精神都是可變的,所以羅素把物質和精神統一和化約為邏輯原子,而把物質和相關的事一統稱為事件或事物,分解可以(本書並不採用,但我首次知道的叫法)稱為「事素」(相對於元素)。

這麼晚才有中譯除了我所說這麼獨創的東西,即使是合理和符合現代科的發現的,可歷來有數以百計同樣合理和符合現代科學發現的,但永遠無法被好好論證的世界觀出現,如果不是因為政治需要像唯物辯證論也不會有很多人聽過。

所以不同數學原理一直少有英文外的版本,是連哲學家們都不一定有興趣的,但還有一個很少人知道的原因,居然是華文圈以為本來便有中譯。

原來在二十年代羅素來華講學時的筆記,都先被按講題物的分析結集和譯成中文了。而很多喜歡羅素的華人都不知道作者另行出了一本同名的書,可內容不同講學時的話,因為任何老師面對面講學總無法像自行寫一本書般,完整和單一首尾一貫地表達內容的。

即使是蘇格拉底也沒有親筆著作留下,我們看的是其弟子柏拉圖對話錄。

這本書的用意是介紹在當時的二十年代最新的物理科學上的發現的同時,而他另有專著相對論abc的,算是對數學界和哲學界寫的科普書,但本書用來引證自己的想法和對測,並提出以當時仍然是最前沿的量子力學做邏輯原子論的比喻與引伸研究。

最後一句我其實不怎懂這本書的,本書滿是些大學級的數學,只想算是順便介紹我對羅素的理解。可能版上以為我很精於哲學,但我弟弟這方面比我還強的,只是對於原著首版近百年的書,他的興趣不很大的也不推薦給他了。而我看也不是為了真理,到底這百年來的科學不同當時了,我只是想更了解這個我很尊敬的人。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