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武田綾乃《那一天,朱音投身青空》小說雜感

百舌吶喊的草莓之夜 | 2021-06-07 22:08:45 | 巴幣 0 | 人氣 263

簡單說個感想吧,原本以為武田這部小說跟其他黑暗寫實系校園小說一樣是在描寫霸凌的故事,實則不然(有雷)。

書名:那一天,朱音投身青空
作者:武田綾乃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20/02/01

故事是以朱音在校墜樓事件為始,文中藉著與朱音關係由遠而近的各個同學視角來看待朱音這個人物,並且利用角色互動建構複雜的人際網絡,並闡釋朱音墜樓的原因。

扣除序幕與尾聲,包含朱音本人共有7個敘事者,前面到中後段的篇章我覺得沒什麼特別的起伏,但是到的後二篇我才從隻字片語發覺這似乎不是霸凌慘劇,而是一個人對友情的執著如何扭曲到不惜毀壞自身的故事。

對兒時玩伴純佳的極端占有慾,讓封閉的朱音自中學有了殘害自我傾向,而作為青梅竹馬純佳儘管有著照護他人的好形象,最後也受不了這種情緒的綁架而與朱音決裂,最後卻無法挽救慘劇。朱音在自我傷害的過程中開始有了「自我受傷可以讓自己掌控他人甚至世界」的錯覺,所以任何與純佳有關的一切都要牢牢掌握,生怕對方任何的轉變會脫離自己的認知。瘋狂的佔有慾扭曲了日常的行徑,異常的行徑漸漸增加,最後僅因朱音忘記兒時約定就自我崩潰,朱音直到墜樓當下都被那瘋狂的偏執想法所左右,甚至覺得死不足惜,可悲的是直到墜地前一刻,當她看到地上同學的「某個小動作」她才驚覺自己所做的一切多麼徒勞又無意義(這段是小說的最高潮,但因為武田不是寫的很直白我前後翻了一下才知道原來早有伏筆),為朱音墜樓的原因以及後續的事件有了清楚的交代。

除了朱音與純佳的關係外,我覺得通篇故事最讓我在意的另一位就是高材生夏川莉苑,故事中她給人的形象就是個純潔規矩的好同學,沒有什麼閨蜜但跟班裡學生關係都不錯。但你看她出場與人的對白就是有種......她已經洞悉你的一切,但她也不會戳破那層紙,這是很高招的社交手腕,再加上端莊與好學的形象很容易博得好感,但以讀者或看出她這一面的外人來說,卻有種驚悚感。

特別是在故事的最後,她在朱音的眼前撕掉那份遺書的舉措,這絕對不是面對有同學發出自殺訊息時會有的正常舉動...但喪病的朱音寫下的遺書幾乎通篇造假,已經到重陷害同學名譽的程度(誣陷他人霸凌、偽造朋友煽動自殺),莉苑卻能在危急的當下權衡利害,選擇不去找朱音勸誘而是冷靜地在地上等那一刻到來。客觀來說,莉苑舉動成功挽救了朱音以外大家(與自己),是將悲劇的傷害減少到最小,但也可見她對生死的看法某種程度而言非常冷酷,對她來說,朱音死亡,那又如何?最重要的是活人的存在。

武田將故事的一些環節拆散在不同的角色視角與敘事環節上,所以故事一開始還不是讓人明朗,但到最後把所有零碎環節拼湊起來就豁然開朗,卻又對人性與感情感到毛骨悚然。

看了這本以後深深覺得武田寫深黑殘校園故事可不是蓋的,跟《吹響吧!上低音號》裡頭含蓄純潔帶點輕微扭曲的情感可真是天差地別(真幸好霙當初在得知溪美退社時沒做什麼兇殘舉動),武田綾乃不愧是對少女青春題材精通的寫手!我很推薦給喜歡《吹響吧!上低音號》的人,這部作品值得一看!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