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21T十三中隊替代役新訓心得暨(原住民部落役)服役三個月談

悠曦 | 2021-06-06 18:41:58 | 巴幣 12 | 人氣 1445


【前言】:

這幾天颱風龜在宿舍沒事幹,就抽空記述一下成功嶺新訓的概況,以及分發服役後的幾個心得。期望對將來選擇替代役的學弟有所幫助,
只能說好在在疫情爆發前先進去了,不然二二三梯以後不知道要延到甚麼時候,也希望疫情能早點過去,大家也要注意安全。



一、入伍前的準備:

我是比較晚才收到兵單的那個,好像是里幹事跟公所兵役課沒溝通好,我入伍前一個禮拜才收到兵單,問跟我一起進去的同梯,大多都一個月或半個月前就收到了。

倒也無妨,只是很剛好我環島回來後隔天(人生第一次開車環島,以後有空再來記述),郵差就送兵單過來了,那種感覺很微妙(゚∀。)。

後來那幾天大學的同學也帶了女朋友來台南玩,可惜我大學四年皆是孤家寡人(嘆),也許快樂的時光真的過得特別快,結束與朋友快樂的三天後,離入伍也只剩三天,便開始著手準備入伍該帶的東西。

首先就是常問到零錢該帶多少,我自己是帶五張一百紙鈔跟十個十元硬幣、五個五元硬幣,反正也不能投飲料,除非你打算到營站在買齊生活用品,不然帶的錢真的不用多(真的不夠有帶提款卡也可以去領錢(゚∀゚)),實際用到的錢大概也就三百以下吧,由於已經過了兩個月,印象比較深的就肝膽跟洗衣費。

不過我的內褲是穿自己的,中隊說只要不是那種花花綠綠的顏色,素色深黑、深藍的內褲可以接受(請依各中隊為準),真的不放心就帶一張千元大鈔跟一張提款卡進去也可,頂多再加個零錢,要繳錢的時候比較好找零

接著就是常見的該帶什麼用品進去,我自己回想一下大概帶了這些東西

(一)生活用品類:

三合一的沐浴乳
Gatsby極凍濕紙巾(大包1小包2)
指甲剪(有集屑盒)
拋棄式刮鬍刀三把
一包隨身包面紙(約十包)
兩包衛生紙
電話卡(不想排隊領手機的時候可以用)
滾珠式防蚊液(我入營第二天就被幹走(゚皿゚メ)
行動電源
各類文件(考古題、古龍等武俠小說 ↤很適合放空的時候看,在營區看古龍真的有趣)
喉糖(能帶多少就帶多少,唯一能吃的零食,拿來交朋友也不錯)
JAGA防水手錶(時間就是金錢,朋友)

(二)兵役類:

徵集令正本
高中、大學成績單(有修國防課的人可以抵免,記得要有學校的章跟教官寫的抵免天數)
郵局帳戶影本(填資料用)
身分證、健保卡(看診、填資料用)
畢業證書及相關證照(可以去查你選的役別單位需要什麼證照,通常都有用)

能帶的大概就這些,其他東西去營站買就好上面一些東西也可以在營站買,總之東西也可以不用帶太多,不然撥交的時候會很想死(゚⊿゚)

然後可以的話,盡量在外面就先剃頭,剃的越短越好,我是直接理光頭,看一些同梯已經三分了還被抓去理頭,就覺得很無奈,大熱天的,理完頭髮又刺在脖子上,就一個X字而已,撒個爽身粉就得等到晚上在洗了,偏偏第一天洗澡一定又會給下馬威(゚⊿゚)

二、新訓紀行:

(一)入營當天:

221T是2021/3/11入營的,我是台南人,五點半便起了個早(我前三天開始調正作息)梳洗打理一下,去巷口虱目魚店點了大碗的蝦仁飯+虱目魚皮湯+乾煎魚肚(接下來三個禮拜可沒這種口福了,怒吃一波),飽餐一頓後休息滑個手機,便背起行囊跟家人道別,到區公所集合(大概七點半)。

到了區公所後會有相關人員驗明身分,有些大概是家因的學長,填一些資料(有沒有出國啊?是否有相關家人被匡列),接著便等待遊覽車到來(還遇到我國小同學的哥哥跟我同梯進去,之後也是上下舖的臨員)

上了遊覽車後,大家的心情普遍沉悶,真的是一路寂靜無聲,由於是直接走國道三號,到烏日的路程比想像中久,中間會有休息站,想抽菸的就去抽,我看到有不少同梯都在享受這最後一根菸,我補眠懶得下車就連廁所也沒上了,一路睡到下交流道。

隨著遊覽車駛入營區,有一種該來的還是來了的感覺,遊覽車停妥後會有勤務役男上來選講各項重要事項,並要求衣服扎進去褲子裡,下車後便是填一些資料,大概就是拿徵集令、身分證去驗明身份。

一些雜事做完後就去拿一些生活用具,像雨衣、水壺、體檢服,接著就去體檢啦!老實說就是稍微看一下而已,我是覺得根本就沒體檢到什麼(๑•́ ₃ •̀๑),體檢完之後就去之類的,接著就去理頭,真心建議入伍前能理多短就理多短,光頭最好

理完頭後會帶到各中隊隊部前的集合場,開手機報平安,之後手機請關機(有聽說別中隊有人AB機,13中我印象中是沒有,至少巡夜哨的時候沒看到有人還在滑手機,還是那句話,這幾天就配合國家演一下,對大家都好),報平安後就去營站囉,可以把之前沒買到的生活用品補齊,像內衣、毛巾、牙膏等,我只有買內衣,毛巾有買一條,一條掛著一條擦汗用,依個人需求購買就好,我是覺得有些東西不是很必要,頂多就識別證卡套,接著回到隊部,開始分公差班(打飯、過水)以及安檢作業,分為三大袋:違禁品貴重物品與藥品一般生活用品。

安檢完後就進到教室,開始領取一些服役用具,填寫相關保險資料、役籍資料、宣誓書等,然後發公發的替代役服(只穿新訓期間,單位確定後會在發服勤時的衣服),然後徵求個小老師(替歌、洗委等),一些事項用完後洗澡、上床睡覺,總之就這樣過了一天,比較好笑的是洗澡的時候一些勤務役男在那邊鬼吼鬼叫,我是就慢慢洗,反正署長信箱跟立委是好朋友,記得那句話:大家都照規矩來,互相配合就好,一些下馬威的招真的沒必要(菸)

(二)新訓的兩個禮拜:

由於印象不深,接下來的日子就濃縮成兩個禮拜吧,反正大多數的時間都在浪費時間,第二天就驗尿、縫名條(縫得不好看沒關係,別掉下來就好),一些雜事做完後就去上課,然後說一些內務的重點,折棉被、蚊帳之類的,內衣的紙板這個時候很好用,可以折的很方正,但還是要用點心,不求加分,但至少別被扣分。晚上會帶去拍大頭照,接著就看幹部跟勤務役男演戲(如果有心理問題,十三中是拍大頭照前找去跟區隊長會談),總之算另類的震撼教育啦,也沒什麼,當作沒看到沒聽到就好,人家做什麼就做什麼。

第三天開始體適能,我是被分到打飯班,所以早晨體適能印象中沒做過,我記得是先上課後,下午去成長營,我因為一些私人因素,是都坐在旁邊休息沒有玩,但強烈建議去玩一下,大家都玩得滿盡興的,也很舒壓。

接下來的日子就是開訓典禮,一樣是演戲給長官看,之後就是上大餐課、吃飯、練替歌循環,比較值得一提的是戰鬥阿嬤,就盡量配合他就好,算是成功嶺高壓環境少數的舒壓運動,下午大熱天的動一動後,擦涼感濕紙巾,喝一大口水,真的只有爽而已,我自己是玩得滿開心的。

大概是第七天?開始役別徵選,其實上大餐課的時候講師都會講一些重要的東西,有問題也可以問,鑑測筆試都會出題,我自己是早早就選了原住民部落役,因為科系有優先順位,本來是想留在成功嶺的,但仔細想想去外面還是比成功嶺好,現在除了離家有點遠外,不後悔當初的選擇。

役徵的時候就是看大家互相演來演去,真的只能用爾虞我詐來形容,反正時間就那樣,誰壓力撐不住誰就去別的單位選,我自己是確認完待選人員的學歷後決定留下,結果很幸運的在第二優先順位就被選上,剩下的第三順位(非原住民、非相關學歷)就抽籤,我記得是七搶三,還有一位同梯抽到後激動到哭出來呢(ノ>ω<)ノ

第二個禮拜開始練基教以及開始上急救課程,急救上課的內容可以聽,畢竟這些東西是帶著走的,多學一些知識以備不時之需,練基教的時候幹部都會比較嚴肅,切記不要嘻笑打鬧,不然被扣分被罵就得不償失了。

時間很快地,來到鑑測當天(我忘記是先替歌比賽還是鑑測了),一大早便準備體能測驗與基教,會有一位督導官來考試,接著食用完早膳後便筆試,通常鑑測完幹部都會比較放鬆了,但還是一樣配合一下,我們十三中替歌拿第三,還滿爽的,至少晚上的努力有了成果。替歌、鑑測完後洗打的時間也比較多,同時也代表新訓即將進入尾聲。

到了放假當天,我們十三中只有幾個人榮二、一個正常假,一大隊人馬下午兩點便浩浩蕩蕩往營門走去,歸心似箭,也顧不了被小黃敲詐就搭了貴了平常價三十元的小黃前往高鐵站,還在高鐵站吃了麥當勞,感動(,,・ω・,,)

(三)關於十三中:

十三中一直被各大論壇戲稱為地獄中隊,我自己覺得不然,就是普通等級而已,而且幹部給分很大方(從大多數人榮四以上可以看出),由於在班本部正對面,該給的面子還是要給一下,只是一些勤務役男的態度令人不敢恭維就是了。

我在第四天打給我爸談了一下後,決定自己適應環境,放棄打的時間,寧願把身體洗得舒舒服服,慢條斯理地整理內務,也不碰手機,我從第四天到替歌結束當天約莫十二天左右都沒有打開過手機,來到這個地方,也許就是該有點犧牲,才能蛻變。

我比較不滿意的是,十三中的洗打跟吃飯的時間我認為已經壓縮到極致了,但很多時候時間還是很不夠用,幹部也是一直趕趕趕,幹部也該檢討一下自己的時間掌握跟人員調度有沒有問題,不然很多時候時間都用在發呆,洗打卻只有三十分鐘,真的很無言。

以及我們221梯打飯班跟幹部有點誤會,算是這趟新訓旅程唯一的遺憾吧!


三、部落役生活:

成功嶺收假後,最後一天在成功嶺睡覺顯得令人振奮,第二天一早便開始整理東西,開始撥交,程序完備後,部落役便啟程來到南港文官學院,開始上一些關於原住民課,那四天是多麼令人放鬆,在成功嶺待了十幾天,從文官學院遠眺台北盆地,那平淡的景致如今還留在我的心頭。

伙食的部分由文官學院準備,大多是餐廳大姊準備的便當,品質與數量皆是勝過卡多利亞(最後一天撥交到單位是麵包餐盒)。

如果有要選部落役的學弟,我十分建議課程要認真上(成功嶺的成績也要顧好),單位徵選的順序是1.原住民戶籍地、2.非原住民戶籍地、3.原住民結訓成績(成功嶺與專訓)、4.非原住民結訓成績(成功嶺與專訓),我就是結訓筆試滑鐵盧沒選到西部,只好負笈前往東部開始我的服勤生活,雖然在這裡的生活很快樂,但離家遠還是令人思念故鄉。

來到現在的服勤地點後,公務員大哥大姊都對我很好,就幫忙接聽民眾電話(有點類似總機)、送公文(現在防疫期間需要進行消毒手續,比較麻煩)、搬重物以及協助載送各種資源、處理公所業務等,過得滿充實的,雖然我大學是在國立東華大學讀的,在花蓮也走跳了四年,原本自認為已經對原住民有相當了解,但實際深入到部落後,才知道偏鄉生活有多麼不容易,以及有多少清貧的民眾需要幫助。

四、後記:

如果有想加入替代役行列的後進,我滿推薦選擇原住民部落役的,可以開展不同的視野,並享受寧靜的田園風光,但一年大概只會開三、四梯,通常服勤的時候不會有同梯或學弟(我這邊是役男走了才會補人),孤獨一人的夜晚顯得令人寂寞,部落役也只收半年的一般替代役,這點需要注意。

服役的這半年可以思考很多事情,如果沒有經濟壓力,我滿推薦選擇替代役的。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