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上低音號五週年紀念 石原立也監督訪談 翻譯節錄

作者:漆黑的狼煙│2021-06-05 23:45:48│巴幣:14│人氣:296
石原監督的訪談是在五週年廣播劇CD發售之後在官網公開的,談到不少幕後的小故事與製作過程的細節與考量。原本就有在慢慢翻譯中,但進度被其他事情打亂,我就拖稿了好幾個禮拜

由於內文很長,翻譯的部分我一樣採用節錄的形式。



另外建議閱讀本篇訪談前,可以前往上方的連結欣賞廣播劇。

-------------------------------------------------------------

──對於本系列的最初印象?

比起以吹奏樂為主題,讓我印象更深的是「要把宇治作為作品舞台」這點,因為實在很近,可以取材到滿意為止。不過對於吹奏樂的部分,原本並沒有想到可以描繪到這種程度。



──在製作過程中,哪方面比較困難?

作畫,一言以蔽之就是非常辛苦。繪製樂器本身就已經需要很高超的技巧,我們甚至還會畫了一般動畫很少出現的嘴唇形狀,除了演奏畫面,還有搬運樂器、手持樂器的動作細節等等。京阿尼有不少員工擁有參與吹奏樂的經驗,製作過程中常常會去詢問有經驗的人,簡直是陷入總力戰(註1)了。

註1:全部人都上戰場的意思



──是從什麼時候覺得本系列會成為長期製作的作品呢?

第一季製作到一半時,原作小說就有要推出續篇的消息了,當時我就想要做到不能做為止,不過真的確定下來是小說宣佈三年級篇的時候。



──您在劇場版「想要傳達的旋律」,是以總監督的身分參與這部作品的呢。

多數的工作都交給小川(註2),我只有特別要求明日香的媽媽的部分,在TV篇時她給人很可怕的感覺,但在這邊要表現出一般母親的形象。

註2:小川太一,早期在京阿尼多為擔任原畫、分鏡的工作,從「冰菓」開始逐漸成為演出的主力,劇場版「想要傳達的旋律」是他首次擔任監督



──是怎麼看待「莉茲與青鳥」的呢?

雖然我並沒有參與製作,但我是將「莉茲與青鳥」當作「誓言的終章」的姊妹篇。從相同的原作小說中,以不同的方式萃取出故事,我覺得是這個電影企劃很有趣的地方。因為是先製作「莉茲與青鳥」的緣故,所以在編寫劇本的階段時就有注意不要跟「誓言的終章」有任何矛盾。



──「誓言的終章」則是成了完全新作的劇場版了呢。

當初在製作TV篇時,就覺得「作畫的量以電視動畫而言果然負荷很重」,想說改成劇場版形式的話,時間和經費會比較充裕,但實際上還是相當費力。雖然第2季第5集有完整演出「三日月之舞」,那是有先前的累積才得以展現出來的成果,至於「誓言的終章」就是完全從頭來,也是過程很辛苦的另一個原因。



──以飾演久美子的黑澤朋世為首的聲優們,與作品一同成長的過程中,對此有什麼樣的感受呢?

雖然鶴岡(註3)說黑澤成長了不少,但我覺得她本來就很厲害,畢竟黑澤先前是演員。要說成長肯定是有,但不會是「當時實力很弱但現在很優秀」的狀態。

註3:鶴岡陽太,為音響監督,除了「吹響吧!上低音號」之外也參與過「K-ON!輕音部」、「魔法少女小圓」、「冰菓」、「物語」系列等作品



──那麼有沒有覺得她變得更像久美子了?

我曾經問過她:「與自己比較相似的角色,或是跟自己完全不同的角色,哪個詮釋起來會比較容易?」,黑澤當時的回答是:「感覺久美子跟我還蠻像的」。不過她也提過,第1季錄製旁白時相當辛苦。因為這個系列經歷了好一段時間,角色會隨著聲優的演技獲得反饋,在這種交互影響下建立起角色形象。



──關於葉月、綠輝、麗奈這幾位角色,有什麼樣的變化嗎?

葉月還是葉月,會對自己不擅長低音號的部分感到苦惱,如果她能跟剛開始一樣開朗就好。綠輝的話,是我個人的看法有所轉變,原本只把她當成可愛的吉祥物,但由於她的發言與思考方式,使我對她多了幾分尊敬。麗奈則是剛好相反,最初覺得她是個不和善的人,後來才發覺她很可愛。



──五周年紀念Disc收錄的廣播劇,是如何從原作小說挑選出來的呢?

挑選的主要是動畫沒能做出來的故事,還有單純想做的。雖然選擇的方式並不困難,但想做的章節果然還是太多了,最終需要兩張CD才裝得下。



──可以分享劇本的製作過程是如何嗎?

和TV篇相同,由系列構成花田先生(註4)、負責撰寫特典的文藝擔當田中小姐(註5)負責,然後再將之作為錄音用的劇本。


註4:花田十輝,知名系列構成、編劇,代表作除了「吹響吧!上低音號」還有「比宇宙更遠的地方」、「LoveLive!」、「命運石之門」系列等等

註5:田中敦子,跟聲優同名但不是同個人,在「莉茲與青鳥」、「紫羅蘭永恆花園外傳-永遠與自動手記人偶」均為文藝擔當



──Disc 1是以久美子為主角,與本篇相似的故事,Disc 2則是以收錄了其他配角的故事。

像是秀一在自動販賣機買咖啡的小插曲之類的,在TV篇中比較難以觸及,又能表現出角色特質,實在很有意思。還有Disc 2的部分,被我說「請務必要收錄進去」就是後藤跟梨子的故事,我個人特別喜歡他們兩位。雖然沒辦法收錄在本篇,但是能夠以廣播劇的形式展現出來真是太好了。



──可以請您再補充這次廣播劇的亮點嗎?

錄音的部分跟平常一樣,無論是演奏還是練習都很細膩。然後在動畫製作時,聲優在配音演出時必須配合畫面,而這次則是可以由聲優自己來調整節奏,表現得比較自由。



──麻煩您對五年來不斷支持,將來也會繼續聲援「吹響吧!上低音號」的粉絲們說幾句話。

在這個時候推出廣播劇CD,是要表明「還想要繼續做下去」的決心。動畫方面就如同前面所說,還有包含演奏畫面在內的許多問題待解決,希望大家在耐心等待的期間,可以好好欣賞這次的廣播劇。

----------------------------------------------------------------------------------------

石原監督真是辛苦了,上低音號能夠這麼廣受讚譽,實在多虧了他跟山田尚子監督、池田晶子老師等眾多幕後人員。


石原立也監督小檔案:

畢業自大阪設計專門學校,為京阿尼的監督及現任董事之一,除了擔任監督之外也會負責分鏡、演出。愛好攝影,是個單反鏡頭收集狂。

除了「吹響吧!上低音號」,知名作品還包含Key社三部曲「AIR」、「Kanon」、「CLANNAD」,以及「日常」、「涼宮春日的憂鬱」、「中二病也想談戀愛!」。


最新作品為「小林家的龍女僕S」。



「誓言的終章」上映時的石原監督和北宇治四重奏。看過上低音號幕後訪談和K-ON的取材紀錄片後才發覺,石原監督真的是一位很有趣的大叔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698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ocomint路人
UTAU音源配布~柊雪誕生四周年快樂~!賀新網站落成ヾ(≧▽≦*)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