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1 GP

【書語】我是否該相信,會有一個比「你、我」更好的「我們」的答案?「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6-05 21:08:25│巴幣:312│人氣:197

〈當個人恩怨出現時〉

  今天的職場壓力驚人。我們必須以更少的資源做到更多的事,進行全球性的競爭。同時在愈來愈緊縮的時間中,達到愈來愈高的目標。

  在這樣一個快速衝刺的環境中,摩擦在所難免,而小摩擦有時會演變成大恩怨。在如此高壓的氣氛下,各方衝突一觸即發──從彼此迴避、含怒不語、挖苦嘲諷,一路演變成高聲叫罵,甚至偶爾出現暴力相向的場面。


  許多書籍、網站都會告訴我們要如何「解決」職場上的個人衝突。他們所說的內容都差不多。
  如果你是主管,你就應該將雙方隔開、居中調停,或者送他們去上課。如果你自己就是衝突的一方,則一定要保持冷靜、對事不對人、離開戰場。

  這些建議都沒錯,但它們都不具備「改變」的能量──它們只是一種「交易」,也就是利用各種機會,軟硬兼施,讓別人一步步接受你的想法。然而,我們真正應該處理的,卻是雙方的「關係」。

  如果我們真的擁有綜效心態,就會致力改變雙方的關係。我們會努力釐清自己的想法、深入了解別人的價值。
  找一個機會,與對方單獨坐下來,對他說,「你的看法和我不一樣,我想好好聽聽你的想法。」然後,誠懇地聆聽。

  你或許會聽到一些讓自己很難消受的話。當對方在你面前發洩時,你可能會覺得自己臉上一陣青、一陣白。
  但你一定要按耐住,繼續聽下去。不要受到誘惑,起而防衛自己──你會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想法。你是來聆聽、了解對方,不是來吵架的。

  你很可能會發現,原來雙方所爭執的,根本不是真正的問題。真正觸發雙方起衝突的,其實是某種更為深層的反應。
  它可能與對方的利益、情緒上的不安全感有關,或是對方覺得個人版圖受到威脅等。要真正清空自己的情緒與想法,進入對方的思維、完全體會對方感受,可能真的非常困難,但這也是你的最大考驗──測試一下你自己是否真正擁有發揮綜效的能力。

  你所聽到的可能真的是一堆沒營養的廢話,但你也有可能會因此茅塞頓開。至少,你將因而掌握到一些自己從沒想過的觀點。
  如果你是一位真正的綜效型人物,所有這一切都不會傷害到你或侵犯到你的自我價值,反而可能幫助你擴充自己的眼界?



  當我們覺得自己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我們的心很容易被那種不公平的感覺霸佔。我們通常不覺得自己在衝突中有任何責任──一切都是對方的錯。
  它會啃噬我們的內心,讓我們變得自我防衛、心懷不平。這個衝突的循環會不斷惡化,終至影響我們的工作表現。

  但我們可以選擇一條不同的路。我們可以選擇誠懇聆聽與我們有衝突的人,他們心中到底是何想法、有何需求。
  如果我們真心了解對方──不虛偽、不狡詐,我們會對另一個人所能提供的見識與理解感到萬分驚訝。

  當然,也有些人完全不肯接受別人的同理心。他們很可能會在情緒上對人施虐。當然,沒有人應該容忍這類傷害。但大多數職場上的衝突都不至於到達這種程度。
  人際之間的嫌隙通常都是因為不經意的怠慢、勢力範圍受到侵犯,或雙方的個性衝突而產生。

  在職場衝突管理的相關書籍之中,你會看到很多調停、談判、妥協的方法,但卻看不到任何以發揮綜效來面對衝突的建議。
  這些書籍談的都是交易式的做法,或是以拂面的技巧來處理衝突、讓雙方重回平衡狀態。它們鮮少提及如何「根本改變」雙方關係。


  交易式衝突解決模式最大的危機在於,雙方的情緒傷害仍在。大家可以暫時休兵、握手言和、重回工作崗位,但若彼此的關係沒有產生結構性的改變,暗藏的情緒將持續醞釀,隨時可能再度爆發。

  交易式的解決模式關心的是「我」──「我要如何在損失最小的情況下,為自己爭取到最大的利益?」
  改變式的解決模式關心的則是「我們」──「我們要如何共同打造出一個神奇無比的結果?」

  你可以從自己做起。深陷衝突時,你可以立刻停止爭辯、安靜聆聽對方。如果你覺得自己一定得把話講清楚,請暫時忍一下,先專心聆聽。
  如果你覺得自己身陷「兩種選擇」的思維,趕緊問對方,「你是否願意共同尋求一種比你我現有想法都高明的解決方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695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第三選擇|恩怨|衝突|解決|改變|關係|同理心|交易式

留言共 2 篇留言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心若海,便能明白對方不舒服的尖銳

06-05 21:12

ソケノ‧諾
可惜面對面好好說總是不容易,而且,偶爾在接受別人原本自己不認同的想法時,心理會有種火與水正在拚命交融的感覺出現

06-05 22: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1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FunShiki』20... 後一篇:『PanSci』瘟疫戰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孑寶吃阿嬤種得 美味瓜瓜 還有孑寶那 清澈且愚蠢的眼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