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ETS-F40散熱器測試 vs. NH-U12S、AS120

作者:馬克杯│2021-06-04 22:05:42│巴幣:0│人氣:276
各位巴友可能有看過這款散熱器的開箱文了,不過本文會專注在測試其散熱能力並與其他散熱器比較;圖稍多,也可以直接觀看影片懶人包。

介紹
F40系列散熱器是ENERMAX(安耐美)在2021年4月推出的14cm單塔單風扇CPU塔型散熱器,定價在1300台幣左右;價格稍高於1000元以下的12cm入門塔散,不過有很多入門塔散上沒有的5V ARGB燈效,而且還有黑、白兩種款式可以選擇,我這次從廠商收到的是黑色款的ETS-F40-BK-ARGB。
F40塔散使用了4根6mm的導熱管,並在與CPU的接面採用熱管直觸的設計,風扇則是用了14cm、1200rpm的ARGB扇,而且不只風扇,連上蓋處都有ARGB的燈效;雖然使用較12cm大的14cm風扇,但它的整體高度還是只有158mm[1],因此在獲得更大散熱面積的同時,還是可以裝進大部分機殼中,這是許多14cm塔散辦不到的事。

安裝
F40塔散在AMD平台上的安裝相當簡單,只要將4個支柱與1個金屬支架一起鎖上主機板的背板上後,就可以在上散熱膏後將支架上的兩個螺絲對準塔散後直接鎖上散熱器。
此款塔散並沒有隨付螺絲起子,安裝時需要注意自己有沒有足夠長或夠細的螺絲起子可用;而且因為固定塔散的兩顆螺絲並沒有加上彈簧,很容易發生壓力分佈不平均或不足的問題,這是這款塔散的一大缺點,我在測試時也有遇到過這個狀況導致散熱能力低於預期,所以在安裝時一定要注意兩邊有沒有平均且確實的鎖緊。

測試方法
在本文中我將會用另外兩款單塔單風扇,高度同樣在160mm以下的幾款塔散來與F40比較散熱效果:分別是千元以下高CP值的利民AS120 RGB、和貓頭鷹定價2400台幣左右的五熱管塔散NH-U12S,散熱膏也會使用每個塔散隨付的散熱膏。
我用來測試的硬體配備如下:
CPU AMD Ryzen7 1700 @3.8GHz
顯示卡 MSI ARMOR RX580 4G
主機板 ASUS Prime X370-Pro
記憶體 Ballistix Sport LT DDR4-3000 8G*2
電源供應器 Leadex Gold 650W
並每次都在27℃冷氣房中的同一位置裸測。
對塔散散熱能力的測試會分為兩項:一項是讓風扇全速運轉的一般測試、另一項則是控制音量,讓所有塔散都在同樣音量下運轉的標準化測試;測得音量的方法是將分貝計架設在距離風扇中心20公分處並對向塔散測量,在控制音量的測試中我會調整風扇轉速使音量讀數固定在40dBA,而房間的底噪則是在38.6dBA左右。
測試會使用prim95以48K FFT size的設定燒機20分鐘,並用HWiNFO64全程紀錄各項數據,尤其確保CPU的功率維持在140W左右,結束後取最後5分鐘的CPU溫度平均來與其它結果比較,風扇轉速則是取全程的平均值;每款散熱器都至少經過兩次的安裝及燒機過程,確保沒有因接觸面的壓力分佈不佳而影響數據準確度。

結果
一、全速測試
在全速運轉下,三款散熱器的溫度都相差不大,AS120的溫度是最高的74.9℃,但其噪音則是最低的;至於NH-U12S的平均溫度74.1℃稍低於ETS-F40的74.2℃,不過其風扇轉速和噪音也是最高的,還有大於另外兩個散熱器的溫度起伏。
二、控制噪音測試
控制噪音在40dBA的狀況下,AS120和ETS-F40的溫度都落在了77.8℃,相較全速時提高了3℃左右,不過雖然溫度相同,但在測試ETS-F40時CPU的功率比AS120要高了一些,所以實際上ETS-F40的散熱能力應該是較好的;而NH-U12S的83.3℃與全速下相比則是整整提高了快10℃,是遠高於另外兩者的最高溫,而且也像全速時一樣有表現出較大的溫度起伏。

總結
在風扇全速運轉下AS120、ETS-F40、NH-U12S三個散熱器都足以輕鬆應付140W的CPU功率,ETS-F40達到了與風扇轉速和噪音都更大的NH-U12S幾乎一樣的溫度,是個相當有力的競爭對手,不過在安裝F40時需要非常注意兩邊螺絲有沒有輪流鎖緊;而AS120也不愧是號稱高CP值的散熱器,雖然在全速時比不上14cm的ETS-F40,但在控制音量的測試中卻與其不相上下。
最讓我意外是NH-U12S,雖然它有比AS120、ETS-F40兩個四熱管塔散都多一根導熱管的優勢,但在控制音量的測試中溫度卻遠高於這兩者,而且在多次測試中都表現出了較大的溫度起伏;設計與NH-U12S相似的AK120在別人的測試中[2]也比不上AS120,原因可能是其均熱板的設計在140W負載的下散熱能力不如銅管直觸設計的散熱器,在一般測試中的低溫也只是靠更高的風扇轉速去達成的,這更證明了控制音量測試的重要性。

參考資料:
[1] ETS-F40-BK-ARGB - 商品介紹- 保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 利民 TS120 AK120 AS120 单塔散热大混战兼购买建议

我的其他文章:
如何配置機殼風扇?Q500L機殼散熱測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68680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markcupt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如何配置機殼風扇?Q50... 後一篇:斷頭小圓PVC打樁修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9983107Lovelive 蓮團同好
[蓮之空心得]Lovelive 蓮之空 第七集 + 第八集 感想與心得(上篇)已更新。梢&綴理兩人過去的祕密將被揭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