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RE0動畫全兩季觀後心得

作者:夯特大大│2021-06-01 23:15:43│巴幣:32│人氣:456
看完RE0兩季全動畫,受到莫大的感動。

身為一個有經濟能力的成熟大人,看來必須得買下全套小說原作,以對身在遠方日本的原作者長月達平老師深表敬意。二刷就在小說當中度過吧。

與最近很流行的「開掛爽番」完全不同,RE0徹頭徹尾都是滿滿的苦難與折磨。

對於我個人而言,RE0是一部充滿「教育性質」以及「暗喻現實社會」的作品。教育性質主要在於486的苦難、折磨與後續成長。暗喻現實則是有關於「愛」的部分。對於我而言,RE0之所以會成為經典,並不在於蕾姆、EMT,或者其他各有特色的角色。高潮迭起的劇情當然不必說,如果以角色而言,RE0之所以會成神,就是因為主角486。

我們可以看看近年來比較知名的異世界作品,我就直接拿異世界四重奏的登場作品來講。

<RE0>
<為美好世界的世界獻上祝福>
<OVERLORD>
<幼女戰記>
<謹慎勇者>
<盾之勇者成名錄>(這個我沒看所以不討論。)

1.
為美好世界獻上祝福:徹頭徹尾的搞笑路線,不說主角一行人,就連魔王軍也都是搞笑角色。

主角佐藤和真是家裡蹲出身,這點跟486一樣。但是,他有著「全世界第二高的幸運值」。他面對的敵人也都是一些相當搞笑的傢伙,在以上所有的穿越作品裡面,佐藤和真面對的難度算是對低的。

可以說是:擁有一定程度外掛的主角VS沒啥難度可言的異世界。

2.
OVERLORD:本身滿等,帶著滿等軍團去輾壓異世界,這真的沒啥好說的,就是等級壓制而已。搭配骨王那小心至上的精神,不管怎麼想都很難輸。對於我而言,OVERLORD好看的點全是那些小人物的故事,骨王本身到是沒什麼好看的。

可以說是:擁有超強外掛的主角VS毫無難度可言的異世界。

3.
幼女戰記:大致上的劇情我全忘了。主角本身就是個菁英上班族,菁英穿越到異世界後理所當然也會是個菁英,而且還有神親自給的外掛,還真的是沒啥緊張感可言。

4.
謹慎勇者:在這部故事裡面,異世界的敵人也是超地獄級的難度。敵人有智商,而且是真正意義上的邪惡壞蛋(根本和美好世界呈現完全對比)。不過,龍宮院聖哉這個主角他不需要什麼外掛,因為他自己本身就是最強的外掛。

可以說是:只能說是變態的主角VS難度雖然很高但還是被主角虐慘了的異世界。

然後我們來談談RE0:

5.
RE0:完全沒有外掛可言的家裡蹲逃學主角VS地獄級難度的異世界

486真的很弱很弱,弱到靠北弱到不行。他沒有佐藤和真的幸運、沒有骨王的軍團、沒有譚雅的成熟,更連龍宮院聖哉的一根頭髮都比不上。但是,就是這樣的486,他竟然要面對完全不亞於謹慎勇者的超地獄級難度異世界!

對於我而言,486是一個充滿毅力與決心的人。486很弱是客觀事實,但我實在是無法接受別人說486很廢、很笨、很垃圾等等的批評言論。他從第一次開始就被剖開肚子、挖出腸子,光是想像就知道那肯定很痛對吧?大家都說486是普通人,連普通人都不如,那我試問......

哪一個普通人在知道「去那邊會遇到喜歡挖別人腸子的殺人魔,還堅持去那邊救人」?

真正的普通人早就能閃多遠就閃多遠了好不!那怕那裡有美女怎樣?美女有自己的性命重要嗎?有哪一個普通人願意承受自己的腸子在被挖開一次的風險,去救一個連真名都不知道,素昧平生的陌生人?

愛到卡慘死,就是在講486這種人。

後來486為了拯救身邊的好友,開始各式各樣的花式死法。486真正被秒殺的次數真的少的可憐,絕大部分的死法都是被折磨至死的!肚子被挖開,腸子被拉出來玩;中了詛咒狂吐(我自己覺得這有點像食物中毒的感覺);被切斷手腳,失血過多而死;被凍死;而我覺得最可怕的還是被大量雪兔給分食致死。

這些花式死法,都不是毫無痛覺的馬上死,全部都是在承受過比酷刑更加酷刑的痛苦之後才死亡的!

更慘的是,當486承受了這些,他為了保護自己真愛的人,承受那些非人道的痛苦,結果卻是:沒有人知道!沒有人理解!沒有人願意相信他!(且不說後來的蕾姆和艾姬多娜)

哪一個普通人好心被雷親之後,還願意不斷的付出下去?
哪一個普通人在不斷付出之後,願意被別人當作徹底沒看到?

486會精神崩潰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486沒有力量更沒有智慧,他唯一有的武器就只有「死亡回歸」。靠著死亡回歸,他可以得到許多原本不知道的訊息,但是代價卻是上述那些折磨至死的痛苦死亡,以及這麼努力付出,卻全部都被當作沒看到的無盡孤獨。

486肯定是那些穿越異世界主角群最弱、最沒用、戰力最低的那個,但也因此,486同時也是最努力最有毅力的那一個!正是因為有486的努力與活躍,正因為他的弱小與掙扎,所以RE0這部故事才出現了深度與高度。

486的成長明顯可見,從不甘心到接受現實,從接受現實到無能為力,從無能為力到懂得尋求幫助,每一道關卡都讓486確確實實的成長著。從第一季第一集到第二季最後一集,486從沒有目標沒有夢想沒有希望的自卑垃圾阿宅,成長到足以被很多女孩子託付一生的男子漢,他的轉變與成長清晰可見,而中間所付出的代價,更是真正的普通人所無法承受的。

如果說486真的教導了我什麼,或者說我猜測作者想要藉由486教導觀看者什麼,那我大概會說是「不要浪費時間」吧。

穿越前的486是個極度浪費時間的人,他所做的事情就是「什麼都不做」。在我眼中看來,前期的486就是徹頭徹尾在暗諷那些什麼都不做,只會在家裡敲鍵盤又自以為很了不起的家裡蹲肥宅。他們裝出自以為有在努力的樣子,稍微受了點挫折就裝瘋賣傻以尋求安慰,說自己很痛苦,然後把事情都交給別人去做,裝成崩潰的樣子就可以爽爽過生活。

後來的486為了救人,開始了分秒必爭的生活步調。晚一點救死、走錯一步就死。縱然486可以無限次重生,但他卻比誰更明白「死了就什麼都沒了」這個道理、從「徹底依賴死亡回歸」成長到「懂得珍惜自己的性命」。他開始明白自己做的到什麼、做不到什麼、又該去做什麼,自己能做的事情就不假手於他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就請求他人的幫助。

除了486所帶來的教育意義以外,「愛」這個主題,徹底充斥在RE0的每個角落。

最大的討論點,應該就是在於486愛著EMT,而蕾姆愛著486。

我個人在這部故事裡最不喜歡的女角色就是EMT,我的第一名是蕾姆,第二名是艾姬多娜,第三名是碧翠絲。不過也不能排除這跟她們的出場順序可能有關係,但是真的只有EMT我實在是喜歡不起來。

在RE0這部故事裡面,真正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只有前代劍聖與老管家這對。而且最後也是悲劇收尾,前代劍聖被白鯨給吃了。而其他角色的感情戲,全部都是不對秤的。

486喜歡EMT,蕾姆喜歡486。(不要跟我談第二順位

加菲爾喜歡拉姆,拉姆愛著羅茲瓦爾,羅茲瓦爾愛著艾姬多娜,(然後艾姬多娜想對486出手

我們可以看到一件事情,那就是幾乎所有愛意的連結,全部都是出自於「拯救」。(包含我自己寫的所有小說故事)

EMT因為在第一次輪迴拯救了486,而且剛好她的外表正中486的性癖紅心,所以讓486直接徹底淪陷。

後來的486也靠著不斷拯救,來攻略周遭的妹子們。

蕾姆被486拯救,所以486全部都是對的;碧翠絲被486拯救,所以486成為碧翠絲的第一順位。

羅茲瓦爾從某方面來說也救了拉姆,艾姬多娜救了羅茲瓦爾。拯救了所以愛上,這安排在故事中是個合情合理的行為。不過除此之外,我想要加深思考的是:

究竟是「跟自己深愛的人在一起」比較幸福呢?

還是跟「深愛著自己的人在一起」比較幸福呢?

假如:在解決一切事件後,486放棄了EMT選擇跟蕾姆在一起,遠走高飛去過著蕾姆想像中的小夫妻生活,這樣子對他們來說是幸福的嗎?

假如:在羅茲瓦爾敗給486後,他放棄對艾姬多娜的執念,選擇接受拉姆的感情。這樣子對他們來說是幸福的嗎?

我想答案應該也是蠻明顯的。

蕾姆會覺得很幸福,而486的心中則是會留下遺憾;拉姆會覺得很幸福,而羅茲瓦爾的心中會留下遺憾。(現在看來這鬼族雙胞胎的感情路都好不順啊,還是因為她們都沒有看男人的眼光?)

說到底,無論是動畫還是現實,人們總還是希望能跟自己所深愛的「那個人」在一起,並且為了那個人而拼命努力著。至於深愛著自己的那個人,真的只是「可有可無」、「棄之可惜」而已。

和自己深愛的那個人在一起,這種人才是愛情裡真正的贏家。也正是因此,486才會如此奮鬥,羅茲瓦爾才會如此執著。

不得不說,如果能夠遇到一個情況是「自己深愛的人,也同時深愛著自己」,那真的是三生有幸的事情。所以說,如果你有那個你很深愛,又剛好也很深愛你的對象,請一定要好好珍惜對方哦。

最後我們來談一下原作者「長月達平」的故事吧。

他1987年出生,今年34歲。職業是輕小說作家和肉品處理員

他從2008年開始創作,算了算年紀是21歲。那個時候我還在一邊投稿小說比賽一邊迷惘人生,而且小說比賽還都沒得獎。

2012年時以鼠色貓名義向小說投稿網站「成為小說家吧」投稿代表作《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算了算年紀是二十五歲,剛好是我從軍中退伍,在社會中找工作的年紀。

2014年出書,這年他二十七歲。我今年也剛好二十七歲,我很難長話短說我現在到底在幹嘛,但一切都往好的方向進展著。

2016年動畫第一季撥出。他二十九歲,我不好說我二十九歲的時候到底在幹嘛,但我希望我能順利執行我現在正在做的事情,並且創造出一些成果來。

創作至今共13年,理所當然還在執筆中。我自己今年是第八年?我自己是覺得,果然好作品都是在長時間的人生磨練下所誕生的。

我不曉得他為什麼在流行爽番的這個時代寫苦難折磨的故事,但這個人證明了即使偏離大眾取向,依舊可以完成動人心魄的好作品。我相信這名作者堅持走在自己相信的道路上,他對於人性的觀察、理解與闡釋,以及故事的編排手法、角色塑造等等,肯定是下了好一番功夫。

他是肉品處理員,我是雜貨店店員。在台灣這個環境,誰都不能保證什麼創作物能夠做出一番成果。但我想,會被好故事所感動,並激發出想要創作出好作品的心情,無論是哪一個國家的創作者都是一樣的。

我所能做的,就是用台幣買實體書來支持,然後不浪費時間不浪費生命,用盡全力去寫好自己的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658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烯歐兔
我還是喜歡Emilia。

雖然感情的事見仁見智,但486喜歡她的原因可能跟我一樣,因為她的善良跟溫柔體貼勝於自我利益這件事才讓人傾心,臉蛋可能只是附屬品。

我就EMT。EMT不是指Emilia ,是指Emilia Maji Tenshi,所以看到你文章裡面又貶又捧有點好笑w

06-02 00:14

夯特大大
EMT=Emilia Maji Tenshi 我知道啊w
只是EMT最好打所以我選擇打EMT,只要知道我在講誰就可以了。
順帶一提在我眼中看來,486就是徹徹底底的外貌協會。
主要是在遺跡告白那一段,仔仔細細去體會486說明他喜歡EMT的理由。
美麗的銀髮、寶石般的眼瞳、漂亮的臉龐和完美的身材比例,除此之外就是個「麻煩的女人」。
486在跟老管家對話的時候也說:「你也認為你的太太是天下第一漂亮對吧?」
我當然同意「她的善良跟溫柔體貼勝於自我利益」這個特質,但是我認為外表才是主要的,上述內在特質才是次要的。

順帶一提我也很外貌協會,所以486為了自己心目中的第一美女拼命努力我是很能接受的。而且我相信486也肯定跟我一樣是牡羊座,超情緒化,行動力很高,動不動就生氣w
06-02 06:37
從此沉醉
如果對長月達平其他作品有興趣,我推薦今年四月新番Vivy-Fluorite Eye's Song,由長月和梅原英司擔任腳本的原創動畫,除了由於是原創稍微有爛尾的風險,不過目前的動畫集數品質相當高,還可以體驗自己的胃不斷被劇情虐XD

06-02 09:55

夯特大大
謝謝推薦,有機會的話會去觀賞的XD06-04 12:20
夢仙白森
不行,身為把幼女戰記小說追到最新一集的我要為幼女戰記平反一下(順便推坑)。動畫只是整體故事的開端而已,當然看起來確實就只是在開掛,建議搭配悠木碧的表演當爽番來看。

不過如果看原作小說的話就能更看出作者對譚雅的內心世界描寫極為精彩,能享受一個「理性的普通人」如何將自私自利與整體利益結合;能體會到譚雅每次使用95式寶珠(開外掛)時內心的煎熬與百般不情願;能看譚雅如何以高明的手段管理部下,卻在向上管理時屢屢失利因而被操得筋疲力盡;以及譚雅如何在這由存在X所安排的狗屎世界裡,儘管已經盡己所能卻仍對大環境無能為力……

再講下去要暴雷了,不過幼女戰記真的是一部優秀的作品,動畫雖然沒有刻意扭曲原作,但因為表現形式的關係省去了最精彩的部分,稍嫌可惜。

06-03 09:29

夯特大大
很多時候改作確實會與原作很不一樣,動畫一季也只能講原作裡面非常簡短的一部分。不管怎樣,我都覺得因為喜歡作品而買原作支持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情。真不愧是優秀的國家公務員大大呢。06-04 12:23
臨停想吃雪花冰
Re:0我最喜歡的角色是碧翠絲
尤其是憤怒If線上的QAQ

06-06 21: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hunter40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有感而發-RE0第一季十... 後一篇:有緣者得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小說教學部 (22)
夯特大大教我寫小說! (7)
巴友作品讀後感 (16)
實體小說讀後感 (1)
網路小說淺談 (4)

短篇小說部 (0)
漂流者手札(完結) (6)
不會笑的微笑熊(完結) (4)
宿舍的電梯(完結) (7)
魔王全力逃跑中(完結) (7)
看我一個花式亂寫! (3)

長篇小說部 (0)
無限食慾 (18)
轉生成為邪神觸手怪 (20)
這不是勇者的故事(完結) (31)
騎著羊駝的黑特 (31)
米迦勒機關-地下黑獄(完結) (30)
轉生成為惡役貴族 (20)

梅莉安與試煉之塔 (0)
第一集 (0)
第一集--試煉之塔與遠古女帝 (30)

神想幻境 (0)
第一卷-交織的命運 (30)
第二卷-龍王的請託 (33)
第三卷-精靈鑄劍者 (30)
第四卷-時間的流沙 (33)
第五卷-治癒師與獵人 (33)
第六卷-帕爾洛迪之森 (37)
第七卷-來自異界的災厄 (35)
第八卷-失控的代價 (33)
第九卷-千年的誓約 (31)
第十卷-再啟程的序章(END) (34)

我與我的理芯寶貝 (11)

妹妹是魔法少女(停更) (8)

雜七雜八部 (0)
夯大喜歡的動漫畫 (2)
閱讀心得報告 (23)
盆栽 (9)
夢 (35)
周記 (3)
夯特大大之旅 (19)
詩 (16)
思考人生 (23)
日常 (80)
徵文贈書活動 (4)
奇諾之旅讀後感 (8)
詩經 (9)
素女經 (2)
搜神記 (1)
道德經 (4)
鬼古子 (1)
金剛經 (0)
提問箱 (7)
徵稿 (1)
雞湯 (21)
AI (32)
影評 (8)

異世界巨乳系色情小說新無限淫慾 (15)
第一部-查爾斯帝國的千年詛咒 (72)

未分類 (38)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