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星湧大地】阿爾維斯研究手記-針筒製作(上)

凌空夜 | 2021-05-29 23:00:44 | 巴幣 1002 | 人氣 117


課題:此乃“針筒構想”的後續補充以及筆記

內容:通過對不同的素材的可塑性和耐受性進行測試
   再在工匠的協助下製作針筒試作品,再進行檢驗
   最終確立現階段最合適針筒的製作配方為鐵礦石和玻璃

備註:雖然在針筒製作後會於其金屬部位(針頭)塗油以作簡單的防鏽蝕處理
   但依舊需要多加注意針筒和針劑的存放,避免受潮

   另外,對針頭粗細的要求極大幅度增加製作難度
   以至於對工匠手藝的要求比預想提高許多,使得現階段難以使針筒普及化


===委託過程===

(時間回溯到約一年多前……)

奧賽德位於王國的最南方,是一個以水路為主的都市。
這裡風景秀麗,人文藝術達到極高的境界,而且海上貿易也相當發達,來自國內外的商人都會在這座都市進行交易。
除此以外,奧賽德還具有全國最為領先的玻璃技術,為了要保護此項技術不外流,以及對防火安全的考量,官方特地將一座島嶼規劃為專業的玻璃研發、設計和製造中心,於是便有了奧賽德東側的玻璃島。

在跟隨尼諾搬來奧賽德之前,阿爾維斯對這聞名世界的玻璃也僅是耳聞而已。
直到他親眼目睹商鋪裡面的玻璃珠、玻璃飾品、玻璃器皿餐具和玻璃吊燈豐富的色彩和手工,才終於明白為什麼奧賽德玻璃還有個別稱——玻璃藝術。
只不過,驚艷歸驚艷,阿爾維斯本身對這等藝術品興趣並不大,加上在奧賽德慢慢的看習慣了,他也就沒再關注了。
頂多也就知道尼諾為了餐館造訪過玻璃島數次,訂製了不少餐具、酒杯和酒瓶,於是他存放藥劑的玻璃瓶也便順便委託那些店家了。

盯著門框上那個不大顯眼的錘子記號,阿爾維斯有些疑惑自己是否真的要進去委託。

事源他這陣子有了一個構想,那便是通過注射的方式注射藥劑做到恢復或解除異常狀態的效果。
要說他怎麼突然想弄這個,是因為最近數次的經歷讓他認知到一件事——一般的藥劑都是通過飲用的方式攝取的,可是這動作在戰鬥中或者緊急情況卻會阻礙行動。
然後,他知道了“靈藥”的存在。根據推測,靈藥是通過有昇華特性的藥草把藥材的有效藥性氣化,令置身在藥劑揮發範圍的人即時受藥效影響。
於是他便開始研究製作不需要飲用的藥劑,而為了不會因為額外的素材使用導致價格上升,他期望最終的成品依舊是液體。

抱著這想法,阿爾維斯開始反復思索,最終從大自然得到了靈感。
自然界不少生物的捕食、自衛方式是通過將毒液注射目標體內,如蜜蜂、蛇類。那麼,反過來說,通過注射的方法注射藥劑應該也能做到回復或解除異常狀態才是。
可以說,那時候,針劑的可行性已經初步確立。問題是,注射器(針筒)的製作方法。

為了能夠讓針劑普及化,再加上他的老師平日總是教導他,人類的生存與繁衍離不開自然的奉獻,所以必須對自然感恩,珍惜自然的產物。
他試著為注射器定下低成本、可持續性、可循環再用幾個製作條件,並且把針筒拆解成容器、針頭、推桿和黏合劑四個部分。

只是,很快的阿爾維斯便不得不放棄循環再用的念想。
一方面是針劑使用後針筒的消毒問題。雖然具體原因至今仍未明瞭,可是經過無數藥師和醫師的行醫經歷,他們發現治療器材若是不徹底消毒,很大機率會使治療對象得到炎症,他們也只能推測是髒污帶有毒素。
既然他希望通過注射的方式,那麼這個問題就不得不解決。只是……若是由他親自進行注射這倒好辦,但他卻無法保證其他人也能做到這點。
另一方面則是與實際應用有關。在他的設想,他是期望針劑能讓人在戰鬥時省卻飲用的動作。他已經能設想到,使用者在危急的情況下,快速注射針劑後隨手便把針筒扔地上的場景。

考慮到這些,阿爾維斯也就不再糾結這循環再用的可能性了。那麼,該考量的便是針筒的製作成本和可持續性性了。
以這兩點為前提,他接下來好段時間,都在篩選可能用得上的素材。

在這其中,針筒的本體,也就是藥劑的容器的素材倒是沒有多大的懸念的就決定是玻璃了。
構思時,阿爾維斯設想著從藥劑公會購入小試管,在其底部鑽一個小孔,以裝上針頭。如此一來,針劑不僅小巧、方便攜帶,這容器也無須特別訂造。

第二個確立的部件,則是推桿。
剛開始,他是把著眼點放在容易採集和加工的植物上,並很快的就選定了竹子。因為竹子生長快速,而在他的印象中其防水性也是不錯的。
無奈在他試著把採集回來的竹子切割後置於藥水浸泡二十四小時後,發現雖然竹子不易扭曲變形,卻始終會因長期浸泡而膨脹。既如此,便不適合作為針筒的部件了。於是,阿爾維斯只能把推桿的選料也定為玻璃。

接下來,阿爾維斯考量的便是黏合劑的選料,為的是在必要時用於針筒與枕頭的接縫處作固定用。
他考慮了很多素材,無一例外的都是天然存在可以通過採集獲取的,比如常見的諾曼草種子、史萊姆黏液、黑泥藻、托雨蓮葉甚至是白琥珀這些自帶黏液或有黏性、凝固特性的素材。
只不過,這麼些生物性黏液大多屬於水溶性,若然要用於針劑的黏合劑務必需要配搭其他素材才能解決這問題,而這其中的配方、比例測試需時,成本效益實在不好說。
再三挑選下,阿爾維斯最終選定了樹脂作為黏合劑。樹脂作為天然的樹木分泌物,在常溫下為液態,卻會在空氣中硬化成固體,固化後不溶於水,想來作為黏合劑還是可以的。

容器、推桿、黏合劑都有著落了,剩下最大的問題便是針頭,這問題若無法解決,那麼針劑便只是個幻想。
由於針劑的概念源自自然界,阿爾維斯也便著眼在大自然的生物上。
他先後考慮過許多昆蟲、動物以及植物,但不是體積不合適、加工困難,便是材質不耐用。糾結再三,他把範圍收縮至魚骨、仙人掌刺以及刺猬刺三種。
至於金銀銅鐵等金屬,可能的話他實在想要避免。

那段時間,他幾乎把時間都用在收集素材、測試材質和配方,就連針筒的設計圖也都一再修正。
然而,這類工具並無文獻參考,他自身也不是匠人,平日弄些小玩意還行,可真到了這樣的精工手藝,便是遇到了不少的障礙。
材料不斷的消耗,他卻是連個針筒的雛形也弄不出來,更不要說是測試針劑的實用性了。以至於他都搞不清楚到底是他的概念不可行,是選材的問題,還是單純手工的問題。

在這個情況下,阿爾維斯愣是又反復嘗試了近一個星期,終是選擇了放棄。
就在他動手把這段時間收集來的相關素材和試管都收起來時,尼諾給了他一個地址,讓他帶著設計圖和素材拜訪。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