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善提經:修仙未記 7師父

山容 | 2021-05-27 07:32:41 | 巴幣 2 | 人氣 496

善提經:修仙未記
資料夾簡介
為赴血渤海戰場與師兄弟一同奮戰的為濟,修練進程陷入泥淖,努力突破困境的他,卻意外揭露師兄暗藏的秘密……

第七章 師父

      荊素履又留了他三天,確認為濟又像同齡的門徒一樣能跑能跳,才肯首放行。

      「這事情真古怪,你好得像沒受過傷一樣。」臨去前荊素履還是不放心,又替他仔細把了一次脈。
      「是懸壺師尊妙手回春。」為濟說。
      荊素履瞪了他一眼。「人小鬼大,少說這些拍馬屁的話,傷勢才不會復發。出了我這藥房,回去之後有什麼不適,立刻過來找我,不許拖延。」
      「是的,師尊。」

      嘴巴上恭維,為濟一顆心早就飛出屋外,急著向青楓林去了。荊素履也看出他心不在此,揮揮手趕人離開。為濟行禮道謝後匆匆告退,快步直往青楓林去。他快拼湊出三年前的真相了,只是他需要仰澤師兄,他害怕他腦中的真相又是心魔編造的謊言。師兄知道真相,為濟需要知道真相。

      「急著上哪去呀?」趙水鏡負手擋在小路上,刻薄的山羊鬍從沒這麼討人厭過。為濟想要改道,但是已經來不及了。趙水鏡正對著他說話,透過內力共振的聲音將他罩住,想躲也躲不掉。
      「到我面前說話。」趙水鏡說。為濟低著頭,拖著腳步慢慢走,心中想著能拖過一刻便是一刻。
      「怎麼,這麼勤勞,天還沒亮就急著出山門打水嗎?」趙水鏡問。
      「稟告師尊,學生沒有這個意思。」為濟低聲說。
      「嘴裡沒有這個意思,腦子裡卻滿是這般念頭。」趙水鏡冷哼道:「就我看來,再罰你提水也沒什麼意思。膳房的火頭都來抱怨水用不完了。」
      為濟心下一揪,趙水鏡這次又想到什麼新花樣來折磨他?
      「不如這樣好了,既然你無心上課,不如罰你往後不用到我課堂上。」
      真的?為濟忍不住抬起頭,能夠躲開最無用、最討厭的課,這樣算什麼處罰呀?
      「我的課堂如此,其他師尊的課我想也應當如是。」趙水鏡說:「這些日子我觀察過你,不但無心功課,又時常私自出走山門,徹夜未歸。也許,是你命中和登仙階無緣,不該走上修行之路。再勉強下去也只是蹉跎光陰,不如由我幫你上告穆法尊,擇日讓你破門出教。」

      為濟嚇到說不出話,方才湧上心頭的熱血這下全然冰冷,腦中天旋地轉,不知所措。
      「命中無緣,再多說也無益。」趙水鏡冷冷地說:「回禪房去收拾好你的東西,隨我去見穆法尊。」
      「師尊——」
      「還囉嗦什麼?難不成要我押你去嗎?」
      為濟握緊拳頭,卻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他不能離開,走出山門之後他能去哪裡?
      「像你這樣子,還是早些認清事實為好。繼續下去,到時候只會害人害己,離開雲瑯琊對你來說才是正途。」
      「不……」
      「你說什麼?」
      「不!」為濟放聲喊道:「我絕對不走!」
      趙水鏡皺起眉頭。「你想違抗師命?」
      「我絕對不走!」為濟又喊了一次。「我要留下!我會好好修煉、我會登上登仙階,拜託師尊不要趕我!」
      「我不趕你只會有更多人遭殃而已。」趙水鏡罵道:「少在那邊哭一鼻子,你這條小命還保得住就該感謝上蒼庇佑了。再去試那登仙階對誰都沒有好處,你還是早早下山——」
      「你沒有資格趕我!等我要走的時候,我自然就會走!」

      為濟來不及多想,話便喊出口。等他驚覺不對的時候,趙水鏡已經五官扭曲,好像要殺人一樣。

      「師、師尊,我不是……」
      趙水鏡的眼神威逼著為濟,道歉的話一下子被嚇得縮回腹中。一股暗流隱隱在這位師尊周身醞釀,隨時都能將口出狂言的孽徒擊斃。事情走到這一步,被趕出山門也許只是最輕微的處罰了。
      「上次遇上這麼狂妄的門徒,不知是幾時了?」
      忽地,一陣和風吹進兩人之間,為濟和趙水鏡都不自覺向後退開。為濟往趙水鏡身後望去,緩步走向他們的人,不正是穆法尊和他的老僕,還有武藝師尊來著?

      「晚輩見過法尊。」趙水鏡抱拳頷首,向穆法尊行禮。
      「弟子見過法尊。」為濟把腰彎到不能再彎,暗暗祈禱穆法尊沒聽見他剛說的話。
      「我說水鏡,你這暴烈的脾氣,修道多年了怎麼還是改不掉呢?」穆法尊說:「這修行,你還要再多下功夫才是。」
      「晚輩聽訓。」趙水鏡的臉像塊鐵板一樣,一點兒也沒放鬆。
      「至於你,你就是胡為濟沒錯吧?」
      「回法尊的話,弟子是胡為濟沒錯。」
      「把頭抬起來,離兒剛剛才向我提起你呢!」
      為濟愣了一下,才想到武藝師尊的名諱是南宮離。對穆法尊而言,即使是眾師尊們也都是後生晚輩,呼喚小名也是很正常的事。南宮離的大臉又變紅了,站在嚴肅的趙水鏡旁邊,兩人相較之下顯得非常滑稽。

      「放寬心,離兒說的多半是好話。不過我得說觀你說話處事,這些好話看來是得打點折扣了。」
      穆法尊沒有破口大罵,或是用上強烈的字眼指責為濟。他說話的口氣就和他隨身的風一樣輕盈和緩,卻沒有半點容許忽視的空間。身為雲瑯琊雷風雙尊之一,光是站立說話都能不怒而威。
      「出言頂撞師長,除非你有苦衷,或是有什麼內情必須如此,否則我也難以寬貸。」
      為濟沒有說話,這些的確都是他犯下的錯誤。

      「哎呀!法尊你又何必這樣為難一個學生?」南宮離跳出來說話:「我知道這小子脾氣,個性是衝了一點,但是對師長平時都很尊重。念在他大病初癒,別為難他了。」
      「大病初癒?」穆法尊俊朗的眉頭輕輕皺了一下。「是了,我想起來了。你是幾天前讓六龍女救下的小子。真想不到,才幾天功夫而已,居然已經健步如飛了。」
      「懸壺師尊很照顧我。」為濟說,暗自捏了一把冷汗。
      「也是你功底好才有辦法迅速恢復。繼續修煉下去,往後前途不可限量。」穆法尊語帶讚許,轉向趙水鏡。「看這些後起枝被幾起直追,想來我也有一段時日沒到梓常林的課堂上,看眾門徒修行煉功了。水鏡,不如今日我就到你課堂上作客如何?」
      「法尊親身蒞臨指導,晚輩自當喜不自勝。」
      為濟彎腰送行,挺起身體時穆法尊已經帶著趙水鏡,往梓常林的方向遠去。幸運逃過處罰,他的一顆心還在砰砰作響呢!

      「你這小豎子,差點被你嚇死!」武藝師尊趴的一掌打在他的後腦勺上。「要不是穆法尊幫你脫身,看你這下怎生得好?」
      為濟摸著頭,忍不住露齒傻笑。
      「跟我來。」南宮離帶為濟往梓常林的另一頭走,繞過陣法來到一處泥土夯實的空地。空地旁的木架子上陳列著大小兵器,刀劍槍棍無一不缺。
      看到這處空地,為濟不禁好生懷念。這片供雲瑯琊眾門徒修習拳腳和武器的泥地,地面都是眾門徒一腳一腳踩平踩實的。為濟過去也曾在這塊空地上發光發熱,令武藝師尊讚不絕口。但是這兩年他的元嬰崩散之後,內力跟不上底蘊厚足的同修,就算招式依然熟練,實戰也勝不了人了。
      「還記得我教你的那些功夫嗎?」南宮離說:「你不曉得多久沒到這兒來了。那個趙水鏡老是要你打水,刀劍槍棒久沒複習,應該都生疏了吧?今天難得有機會,就當我們是在課堂上,我指點你溫習一下。」
      「師尊教的拳掌功課,為濟還是天天複習。」
      「如果是真的就太好了。」南宮離咧開大嘴笑。「是說平時你要應付那些妖魔鬼怪,拳腳功夫想忘掉應該也很難吧?」
      為濟難為情地抓抓頭,他沒想到這件事居然連武藝師尊都知道。

      「怎麼,近來他們還欺負你嗎?」南宮離和藹地問:「我問過素履,他說你這半年來上門求藥的次數少了許多是不?」
      「為濟勤練拳腳,他們不敢亂來。」為濟紅著臉說。
      「你勤練拳腳,怎麼不見你手腳有跟著增長呀?」南宮離調侃道。確實,為濟過去的身材就矮小,這幾年同齡的師兄弟和他的落差又更明顯了。大有和晉仕那一票人和他站在一起,少說都要高出他半個頭。有些長得較壯碩,或是晚入門的師弟,體型幾乎是他的兩倍。
      「別氣餒,和我多練幾趟拳,包你將來也是鐵錚錚的男子漢。」南宮離拍拍衣袖,側身紮穩馬步,雙掌沉在胸前擺出起手式。「我們先從初階的來,讓師尊看看你五行拳和八卦掌還記得多少。」
      為濟抱拳喊是,握緊拳頭弓步請招。
      「來囉!」南宮離大哼一聲,一記劈拳迅捷無倫,為濟放軟身姿向後退避一招。
      南宮離第二記劈拳又到了。
      為濟右腳向外踩,雙拳緊握身體偏移躲避。待到南宮離拳式一老,隨即雙拳齊發,強力反攻!
      但說也奇怪,也許是攻勢太緊,一時間力有未逮。為濟拳頭一推出去,胸口立刻一股氣窒礙難行,向內退縮。察覺有異,為濟即刻反應,收拳藏掌以身相迎。南宮離招式已老,加上為濟連退三步避開不少拳勁,他這一拳不但讓瘦小的徒弟擋下,反而還送了破綻給人搶入。

      「好小子,應變得很快。」南宮離點點讚許。「再來!」
      下一記是橫拳。為濟知道自己氣勁不足,和他硬拚沒有好處,便使出八卦掌身法閃、搖、橫、鑽,不直攖其鋒。兩相爭鬥,只見一人勢烈如火,處處進逼;另一人身似游魚,身形往復如流水繞石。一時間竟也讓兩人鬥個旗鼓相當,難分難解。
      當然為濟深知這是南宮離體察他大病初癒,有意讓他。武藝師尊每拳皆是點到為止,試探的意味遠高於爭勝。隨著戰局推演,五行拳變八卦掌,形意拳穿插調配。為濟愈打愈辛苦,每一招都得用上諸般機巧變化,才能應付南宮離逐漸加重的勢頭。不消多時,從他身上滴下來的汗水遍撒在泥地上,南宮離依然臉不紅氣不喘,如日中天。

      「要喘口氣嗎?」南宮離反扣住為濟的雙手。「我還有一套烈火刀沒使出來呢!」
      「師、師尊——師尊儘管來吧!」
      「好骨氣。」
      南宮離翻掌成刀向上斜劈,為濟在千鈞一髮之際後退躲過。他只覺內息翻湧,難以自抑,心頭上的火又點了起來。
      但他可不會輕易認輸。
      躲過第一招,為濟立刻搶近攻擊,連環搭手擠掌,不讓南宮離發揮手刀攻勢。他知道必敗無疑,便打定主意要緊黏著南宮離的手掌根,全力找尋扣住對手進逼的機會。說也奇怪,他這毫無鬥志的打法,在此時意外發揮作用。

      不,與其說是他的打法發揮作用,不如說是南宮離刻意引導。為濟感覺身體和一開始消耗出擊的狀態完全相反。隨著武鬥時間拉長,他的身體雖然愈來愈疲憊,可是體內的真氣卻愈轉愈順暢。南宮離不只是幫他練招,還用招式引導為濟出手運氣,助他內息流轉。武藝師尊的大臉堆滿微笑,似乎很滿意為濟的表現。
      待到日正當中的時候,為濟的身體終於撐不住了,一下子力脫攤在地上張大嘴巴喘氣,全身說不出的通暢舒服。

      「如何?」南宮離連一滴汗也沒有,對內功深厚的他而言,這場累死為濟的練習不過是舉手之勞。
      為濟顧不得禮節,只能點頭表示感謝。
      「我說你這狐毛小子,不服輸的性格真不知哪來的。」南宮離拿了個葫蘆,拔起塞子把水往為濟臉上倒。「這泉水可是你特別去提來的,總不能都讓別人享受是吧?」
      為濟張嘴享受清涼的水,感覺好像又重獲新生了。
      「你別怪你坤輿師尊故意刁你,趙水鏡那老小子也是刀子口豆腐心,怕你白白浪費時間,才想送你離開仙門。」
      南宮離嘆了深深一口氣。
      「只不過趙老小子是靈胎出身,怎樣都不會懂我們凡人的心情。雲瑯琊一眾真仙裡,只有我是凡人出身,我懂你的心情。我們好不容易進了仙門,受舟天聖主恩澤點化成仙,怎麼還有出去的道理?」
      氣喘吁吁的為濟苦笑以對。
      「穆法尊的話你也聽見了。我們能進雲瑯琊,要珍惜這福分。不要隨意去破壞規矩,若是看到有人意圖興風作浪,也不要姑息養奸知道嗎?你一階一階往上爬,等到練成合體,趙水鏡就不敢亂找你麻煩了。」
      為濟從地上爬起來,半跪在地上。「是的,師尊。」
      「好了,快起來,這裡是練武的地方,不是跪拜的廟堂。」南宮離把他扶起來說:「午膳時間快到了,別在路上耽擱。」

      為濟作揖告退,謝過武藝師尊之後,循著樹蔭下的小路走出梓常林的陣法。難得一次幸運,令他心情分外輕鬆。只是一想起仰澤師兄的秘密,這份輕鬆愉快的心情又不見了。
      武藝師尊的告誡還在耳邊,可是為濟卻不得不將之忽視,鼓起勇氣繼續往青楓林前進。畢竟師尊自己也說了,他們原來都是平凡人,有緣進了仙門就再無退出離開的道理,他想必也懂仰澤師兄和為濟拚盡全力求生的困境,他沒往膳房走,求生有時候不僅僅是吃飯這麼簡單。

      沒了阻礙,這次為濟三兩下就進了青楓林,宋仰澤正在功房前等著他。


【待續】


~下面工商~

電子書全作品在 Google Play 「言雨」
電子書全作品在讀墨  https://readmoo.com/contributor/27741
盆栽人出品在Pubu  https://www.pubu.com.tw/store/4254056
實體書《虛擬詩情》《逐日騎士》《善提經:鬼道品》各大通路均售
更新近況用的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rainydaynovel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