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5 GP

【雜談】此刻十分適合思考自己與這個社會的關係

作者:煙嵐│2021-05-24 23:38:25│巴幣:1,324│人氣:769
  記於2021/5/24,防疫警戒第三級之後大約十天。

  此刻我在宿舍裡無聊至極,明明還有著各式各樣的工作與作業要處裡,卻也因為生活的改變而毫無動力,甚至萌生出了「也許這些事情並不一定要被完成」的可怕念頭。

  但也許,那些事情本來就不需要被完成呢?


  根據我依稀的教育學認知,當代的教育體系因應工業革命時期的勞力需求而生,力求標準化與系統管理。但此刻批評教育體系並不是今天要討論的核心要點,而是社會上必要存在的重要事物。也就是那些在巨變之下依然會存在的東西,一種以危機作為選擇機制而篩選後會留下的東西。

  在開始亂聊前,勢必要對一些事情做一些釐清。首先,這個選項的去留並不代表善惡好壞,而是透過選擇系統所造成的結果。換句話說,並不存在優勝劣汰這種事情,就和演化一樣(沒錯,演化不是優勝劣汰,而是適合的會留下來)。第二點則是關於本篇的討論並不是為了要淘汰或者宣揚那些在篇中被淘汰的事物對於當前社會的不適性;講白話一點,我在這篇裡面要是說了藝術沒用,並不是要宣揚整個尺度下的藝術無用論(但藝術的生產反而是這篇文章出現的原因)。

  這幾天不能出門,但最難受的其實不是出門這件事情。除了社交受限之外,影響比較大的事情其實是社會上諸多事情的停擺。也就是作為一個學生、一名企業經營者甚至是一個資訊研討會的舉辦者,各種事情都被迫要停擺或者轉型。作為一個還沒有開始影響世界的人,自然也就被疫情這個時間停止器給定住了,一旦要繼續行走就得花上許多力氣轉型。而在這個轉型的過程中最痛苦的是要尋找很多未曾存在過的方法和軟體,有一些甚至還沒被開發出來。

  但也因為諸多的不得不,我們得以看見傳統框架下難以看見的事情,影響我最明顯的的就是線上課程對於傳統課堂教育的影響。我們真的需要實體的教室嗎?如果到學校的目的就是為了考試與聽課,這些系統真的必須要存在嗎?當然,我並沒有想要深入討論這個話題,作為一個在學校混學分混到大三學分數已經超過畢業門檻的人,實在不是很在意學校課程的品質好壞。只是這個現象意外的是和用來做一個「某些東西是不是可以更精簡」或者「現存的XX體系是否會在巨變下討汰」的例子。

  巨變是讓我們走向下一個時代的方法。

  我是如此相信巨變會帶來新的解決方案,雖然很多人會受傷,很多人會苦惱。但這也凸顯出了,我們應該要學習的不是讓萬事太平的能力,而是在事情爆發後能夠快速轉變的能力。雖然,就以簡單的經濟學來看,學習應對能力的成本遠高於維持現狀的成本,因此在人性上我們是傾向於反對透過新的政策進行改變的。

  好幾年前看過一本書叫做〈反脆弱〉,它和〈黑天鵝效應〉的作者視同一位。這兩本書都是很通俗的經濟社會學相關科普(大概國高中時期看的吧,除了厚度之外應該沒有太難的部分),裡面好像提到了:「我們都崇拜滅火人,卻沒有人在意優化消防系統的人」。但我們的很多問題,很多都是源自於系統的建置,包括健保,包括股價,包括房市。

  那些存在問題的系統的修復成本太高,但卻沒有人有辦法讓它崩壞後重建,於是只能讓它持續的拆東牆補西牆,讓它至少不要在自己的手裡破裂。又或者,讓這些問題出現的時候,有另外一個所有人都要面對的問題來轉移注意力,例如說戰爭,例如說來自外部的威脅。

  關於這部分,我們可能要先讓人們知道這世界上不存在一個完美的人或者解決方案可以一夕間讓事情變好,事情才能開始逐步解決。可是這件事情就和休閒娛樂 vs 嚴肅科學的資訊對戰一樣,人性早就在冥冥之中給予了答案。我們都知道事情的價值,但就是無可避免的走向比較簡單的路。因此要人覺醒是反人性的,因此覺醒是崇高的。

  扯遠了。

  說完了整個系統會因為巨變而帶來新的形式,在模式上我覺得不是壞事,但在實務上,我確認真的在思考這件事情。

  如果我現在已經畢業了,我想要做的工作會因為疫情而不存在嗎?
  如果我現在已經在工作了,我的工作有辦法解決這些難題嗎?
  如果我現在不是一個會被疫情暫停時間的人,我能怎麼幫助這個世界?

  一個人的位置就是他與這個世界的關係。我想要改變世界,所以我在努力的找尋自己的位置。而雖然我不知道我能夠做些甚麼,我就會往有可能的最高權力位置走去。也許是政治權力、也許是話語權力,這些東西的存在勢必會被人奪走。與其被那些我不喜歡的人拿去,我們何不自己想辦法去得呢?

  如果覺得那些人的辦法不好,我們何不自己來呢?如果我們終將一死,那又有什麼理由不成為自己呢?在宿舍裡面困了一周多的我這麼想著,然後打開電腦,想著如果明天學校體系或者台灣的教育體系因為疫情而大有改變,文憑變成廢紙或者失去了原有的意義,我會最想要留下什麼?於是我擱著週三的簡報,打開了我的部落格。

  我會想留下這些想法,我不想成為社會的螺絲釘。




  我是煙嵐,一個幸運的人,一個把人生活成電影的人。
  經濟社會、資訊生物到太空工程,歡迎繼續看我閒聊。
  訂閱按讚,來我的Discord發發牢騷吧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582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防疫加把勁|煙嵐|煙嵐御風|社會|疫情|思考|雜談

留言共 4 篇留言

我愛炸蝦
感謝您的文章,受益良多

05-25 02:05

大漠倉鼠
崇拜滅火人的成本很低,優化城市消防系統的成本不只很高還可能斷人財路XDD

05-25 07:50

任孤行
火神的眼淚
死神也有眼淚嗎

05-25 16:04

煙嵐
如果是醫生的連續劇的話......?05-25 16:47
xxxar
《反脆弱》、《黑天鵝效應》或作者另一著作《隨機騙局》對我而言是書名吸引人,卻越讀越迷糊。唉…

12-14 14: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5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攝記】上一篇才說好不想... 後一篇:[達人專欄] 【極短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