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那妳願意原諒媽媽嗎?」

玄鳴神一 | 2021-05-23 10:44:30 | 巴幣 1730 | 人氣 756

昨晚,個案的媽媽說希望和我談談,孩子在場沒關係。

後來媽媽和我坦誠小孩身上有受傷,傷痕是她打的,她很自責。並且說這件事情也有跟學校老師說,老師說,這本來需要通報,但看在案母初犯且素行良好份上,這次留待觀察。

個案母親能夠坦白是件不容易的事情,我見她有些侷促不安,就說這次治療先暫停,想和媽媽談談,了解問題還有之後可以提供的協助。

這個媽媽生了三個女兒,丈夫幾年前抱怨家裡沒有溫暖而離家,但法律上仍未離婚。這位母親和公婆在同個屋簷下繼續生活。公婆對這個兒子也無可奈何。甚至他在外面有女友,並且與女友育有孩子。

「我只是不能明白,為什麼我這麼努力養育大女兒,老大卻主動聯絡爸爸。」這位母親說。

我突然想到電影〈孤味〉裡的林秀英,在一個情節裡,她難過自己一手拉拔長大的女兒們,為什麼要順著背棄妻女的先生的遺願,舉辦喪禮。就算先生如此,林秀英仍數十年沒有同意與先生離婚,悍守妻子的名份,養大了女兒們。

我忍住鼻酸。我眼前這位母親,掙錢養活了三個女兒,大女兒卻連絡上浪跡的丈夫。母親打電話質詢丈夫,丈夫卻對這位母親說,「因為妳給不了她(大女兒)溫暖,她才來找我。」

媽媽說到這,崩潰哭了。

我拿了衛生紙給她,我問旁邊的小女兒(也是我的個案),媽媽打妳,妳有什麼感覺?

小女兒說的話,讓我很驚詫,「很痛啊。」她不看著我,繼續玩著手上的玩具,並接著說,「但我知道媽媽是不小心失手的,她只是壓力太大。」

「那妳願意原諒媽媽嗎?」我問。

「當然啊,爸爸不在家了,我要趕快賺錢照顧她,不讓她這麼辛苦。」這是一個五歲的女生口中說出來的話。

治療她的這一年多,很常聽她說「我要賺錢」、「我要讓媽媽休息」之類的話。就在今晚,整個背景故事清晰了起來。

我去辦公室拿了議員送給醫療人員的康乃馨,然後交給這個小女兒,「妳拿去送給媽媽,告訴她妳原諒她了,以後不可以再這樣。」

算是了結了某個部分的結吧。之前看電視劇〈康熙帝國〉的時候,年幼的康熙,親眼看著奶奶孝莊太后端毒藥給執意要剃度出家的順治帝,但因康熙制止而未做成。事後,孝莊問年幼的康熙,「你覺得皇祖母真的想叫你皇阿瑪死嗎?」

康熙答,「不,皇祖母是想救皇阿瑪,絕不會讓皇阿瑪死的。」隨後祖孫相擁而泣。

有些事,就像一把刀插在孩子心裡,如果永遠拔不出來,會讓孩子難受一輩子;如果弄不清楚,就永遠是個謎、就要花更久的時間從瘡疤裡走出來。

另外有些事,也不是個是非黑白就能定奪清明的,背後有太多剪不斷理還亂的惱絮。我們既不能闡明愛恨,又限於語言本身,也因此理解與表達總是最難的。

說出來就好了。

創作回應

璿瑰
這位媽媽真的有繼續維持婚姻關係跟公婆同住的需要嗎?還是公婆待她不錯?不好意思有點好奇
2021-05-23 10:57:50
尼祿
可能還得瞭解大女兒的狀況才能明朗吧
2021-05-23 13:39:11
旱魅
同為女性,大女兒不向着媽媽……
還好小女兒懂事,不過讓人心痛
媽媽也別打啊……

這家庭是不是因為沒兒子所以才這樣……
不過那男也不是什麼好貨
生了三個還出去搞……
2021-05-24 06:58:18
旱魅
都在外面有孩子
還不離婚……
就怕以後一堆麻煩事
2021-05-24 07:03:0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