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只存在角色敘述裡的感動—迷途之羊04 觀後感

艾羽 | 2021-05-17 13:08:15 | 巴幣 106 | 人氣 460

 
評分解析
劇情:
  上一集王松竹與吳疏影的伏筆僅用一章的篇幅就結束了,而且解開心結的具體過程作者並沒有描寫出來,結束的非常草率,之後就是繼續銜接找白宣的過程,花了一整集舖墊的伏筆卻如過場般對待我真的覺得很可惜。
 
文筆:
  和上一集比起來已經好很多了,但依然缺少如前兩集一樣,讓人欲罷不能的吸引力,也出現了一些有點微妙的描述。
 
插畫:
  白宣的插畫給人一種靜謐的感覺,與作品中對她空靈的描述相當契合。
 
感動:
  雖然柳透光在這集有些情緒崩潰的橋段,像是知道吳疏影為王松竹所做的事或是見到白宣的時候,或許是因為描述不足吧,我看到這幾段時內心毫無波動,一點感覺也沒有。
 
期待:
  終於見到白宣了,在怎麼說都是舖墊一整個系列的角色應該不至於和王松竹他們一樣草草結束吧。
 
角色:
  白唯在與柳透光的相處中激起了對旅行以及攝影的熱愛,也比以前更加具體的描述出她對分不清自己與白宣差異的人的困擾,總覺得微混吃等死老師對這個角色的塑造比對白宣更加用心,角色的成長曲線相當豐滿。
 
內容簡介
 
  「不管再怎麼迷茫徬徨,
  只要邁開腳步,就是全新的起點。」
  幫忙化解了松竹的心結,透光終究得回頭面對自己的迷途,
  而此時,網路上又出現了新的白宣目擊情報。
  白唯,白宣的妹妹,擁有無人能及的熱情與活力,
  這位最初的伙伴,與男孩踏上了最後的旅程。
  他們每一次邁步往前,都是每一段過往的再現,卻也是每一瞬未來的展演。
  那些曾經困擾的、煩惱的、想不通的,其實早已有了解答。
總評
 
  我一直以為王松竹與吳疏影的心結會是本集的一場大戲,畢竟從之前就一直說他有多不想彈琴、多麼不甘心之類的。
 
  原以為他會在所有人的連番嘴遁、各種對夢想與未來的美好描繪下重新回到鋼琴前面,可實際上卻什麼也沒有。
 
  一點嘴遁畫面也沒有。
 
  簡單敘述下當時的情景。
 
  吳疏影與小青藤相約柳透光及王松竹玩造物主(創世神)。
 
  吳疏影在這個世界打造出過去與王松竹一起待過的工作室,並用計把王松竹困在這裡強行和他一對一談話。
 
  到這裡劇情發展還沒有問題,但讀者視角的問題非常大。
 
  吳疏影和王松竹是一對一談話,以第一人稱敘述不管換到這兩人的哪一邊都沒問題,至少能看到事件發展。
 
  但不知道為什麼,作者偏要把視角一直綁在柳透光身上,讓他在外面和小青藤聊天或說著相信吳疏影之類的話。
 
  之後再見到王松竹時他已經願意彈琴了,從把他關起來到出來全部長度大概只有四頁。
 
  當時我看到這裡我真的很想把書本直接闔上。
 
  為什麼最重要的過程全都不見了?埋了大半天的伏筆最後的結果就這樣?
 
  就算在這篇章的最後柳透光說他的情緒有多激動以讀者的角度來看還是覺不怎麼樣。
 
  真正的感動不應該是由角色說出來而是該讓讀者體會到,這種只存在於對話裡的結果放在開頭就足以讓我的興致損失一大半了。
 
  以一章結束了王松竹的心結,剩下的篇幅就是和白唯繼續去尋找白宣,而這三人之後也都沒有影,徹底淡出本書,可憐啊。
 
  由於粉絲在南投的琉璃之光橋發現白宣的身影,這讓柳透光回想起他們曾說過要走遍台灣空中步道並一起看夕陽的企劃。
 
  在夕陽時分白宣會出現在空中步道,這就是下一條尋找白宣的線索。
 
  找白宣是一回事,這次的主角依舊是白唯。
 
  在兩人一同旅行時柳透光就隱約猜到她與白宣其實私底下是有串通的,只是因為知道就算提出也會被含糊帶過所以就沒刻意戳破,以不疾不徐的態度繼續和她旅行。
 
  在尋找白宣的旅行中白唯喜歡上了攝影,不再讓眼前的事物匆匆而過。
 
  這孩子真的是作者親女兒,不但戲份比別人多就連成長曲線也更加完整。
 
  這集還有個小插曲,就是他們在旅行途中意外遇到之前召集粉絲尋找白宣的張新御。
 
  雖然是個有名字的路人但他依舊有屬於自己的迷茫,在知道白宣消失時他把自己與對方重疊,希望能找到她並想問問她為什麼想要消失。
 
  根據書中描述張新御從高中時期就是攝影師,就如小青藤之前所講的一樣,只有創作者能瞭解創作者的迷惘,或許他也是抱有同樣想法的人,所以才會希望找到擁有同樣迷惘的白宣解惑吧。
 
  這段還有段有意思的敘述,是白唯和張新御學習攝影的橋段。
 
  白唯站在張新御的斜後方,為了看清楚相機螢幕,稍微墊起了腳尖。
  張新御在意識到這件事後,連忙把相機拿高一點。
  人家都要墊腳了還把相機拿高,張新御你真的有心要教別人嗎??
 
  而這本書的高潮無疑是白宣與柳透光相遇的橋段,坐實了前面所有的猜測,她與白唯之間的確有過串通,三人在心向樓的天空步道呈一直線,劇情直轉急下,即將邁入最終回。
 
  看到這裡我其實心裡是鬆一口氣的。
 
  其實這部小說從第二集時就已經感覺有點流水帳了,第三集雖然做了點突破但效果卻不佳。
 
  在看過作者處理王松竹篇時我對最後一集的期待值有點微妙,擔心會不會雷聲大雨點小,以粗糙的手法解決白宣的迷茫,落為一個虎頭蛇尾之作。
 
  以上就是本篇的全部內容,有什麼想說的都歡迎在底下留言,如果喜歡這篇心得歡迎各位訂閱我的YT頻道,你們的支持就是創作者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