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2021/5/15

作者:天空牛│2021-05-16 00:19:54│巴幣:32│人氣:262
星期二去雙連埤的植物紀錄,自從疫情升到三級後後兩個禮拜的野外實習都被停掉了。天氣悶,氣氛更燜,真想出去走走。

當天我們參觀了雙連埤的上埤,一路往下參觀到下埤,沿途聽當地人介紹雙連埤的人類活動與生態現況,還有參觀各種原生的水生植物。

(這張照片攝於雙連埤的上埤,周圍的林地因早期的林業政策種植了許多柳杉,然而許多年過後這些柳杉已過了最適伐採期,致使樹木的形質劣化,目前地主計畫在皆伐過後重新種植上一些適宜被拿來做為種植香菇的椴木的樹種,例如杜英、殼斗科樹種等等。不過地主似乎偏好種殼斗科植物,因為在參觀農田的時候能夠看到青剛櫟散植於水田中的空地,其中也有些如山櫻花、杜鵑等園藝樹種作妝點。)

田蔥
學名:Philydrum lanuginosum Banks ex Gaertn., Fruct.
形態特徵:葉片綠色劍形,先端漸尖,葉脈7~9。穗狀花序單生,被柔毛,通常具2~3葉片,無毛,花螺旋狀分布於花序上;苞片卵形,突尖。花黃色,無花梗。蒴果長圓形,正面扁平,長9~11mm。種子微暗紅色。
(植株整體樣貌)

(花朵特寫)


蓴菜
學名:Brasenia schreberi Gmel.
形態特徵:草本,水生,根莖纖細,葉橢圓形,長約5~6.5cm,寬約3~4.5cm,葉面綠色,有光澤葉背通常為紫紅色;葉柄細長且柔軟,長約5~19cm。花紫色,單生,寬約10~20mm;萼片3; 花瓣3,線形,外面無毛,內部具柔毛。果長約8mm,橢圓卵形,先端尖。

(可以吃。)


滿江紅
學名:Azolla pinnata R.
形態特徵:植株三角形,寬約1cm。
(不可以吃。)

臺灣萍蓬草
學名:Nuphar shimadai Hayata
形態特徵: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具粗壯、分枝多的根狀莖。葉寬卵形到橢圓形,長8~12cm,寬7~9cm,先端圓形,基部心形,葉面光滑無毛,葉背有毛。柄長,長短視水深而定。花黃色;具花梗。萼片5,長約2cm,寬約1.3cm;花瓣多數。果實寬卵球形。
(可以吃。雖然為臺灣特有種,但對於雙連埤這個環境來說卻是外來入侵種,地主有計畫將其清除。)

變葉懸鉤子
學名:Rubus corchorifolius L.
形態特徵:落葉直立灌木,莖散生鉤刺。單葉,平面式互生,葉身6~8cm長,葉片變化,從狹狀等腰三角形至三裂,唯兩側裂葉不超過葉長二分之一,細鋸齒緣,表肋微凸起,有細茸毛,葉面綠色,葉下淡綠,基部三出脈,脈上有鉤刺;主枝上者闊三角狀卵形,常三裂,花枝上者多卵形而不分裂;托葉線狀披針形,連生於葉柄,長約0.5cm。花單生或成對,頂生,萼裂片三角狀披針形,花瓣卵形。果卵狀三角形;果實橙黃上被細絨毛;甜美可口。
(果實部位特寫,可以吃。)

(葉片部位特寫,可觀察出葉緣具有淺鋸齒或是波浪構造。)

(葉背特寫,此為我疑惑點地方,依照flora of taiwan所指示的檢索表,其葉背應是白色的,然而我當天所遇到的植株除了葉背不是白色的之外,其餘特徵皆符合變葉懸鉤子的描述。)

(果實特寫,可以吃。)


以上植物介紹的資料來源為Flora of Taiwan,如有錯誤歡迎指教。

2021的第一篇日記竟然還是因為疫情被困在房間裡無法外出所發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497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銅五核仁
最在乎的是可不可以吃w

05-16 01:05

天空牛
好好記起來,說不定哪天可以救你一命w05-16 08:52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那些學名連我看到也覺得很複雜

05-16 08:22

天空牛
不可以吃05-16 09:02
燕凌
味道如何

05-16 14:00

天空牛
蓴菜吃起來黏黏的05-16 14:03
野格粽
田蔥可以拿來做蔥油餅嗎

05-18 13:56

太陽餅芋頭酥
戶外觀察家(。・ω・。)ノ

05-18 17: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afs7741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20/11/5... 後一篇:野外調查輕量版(鴛鴦湖V...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清潔打掃第六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