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鐵道事務所』知識推,鐵道搭乘平台,月台之類別「影音推」

作者:赤紅時夜│2021-05-15 21:56:05│巴幣:60│人氣:267

『鐵道事務所』

你有聽過「島式月台」和「側式月台」嗎?這兩種月台有什麼差別呢?
【3分鐘鐵道小教室】



  島式月台,又名中置式月台、中央月台、中間月台,是鐵路月台的一種型態,為路軌在兩旁,月台被夾在中間的設計。


  側式月台,又稱岸式月台。常成對使用而又稱為「相對式月台」或「對向式月台」。是指軌道在中央,而月台就在左右兩側的設計,是最常見的月台型式之一。側式月台,廣泛的定義即車站只有一面有軌道,故亦包括只有一個月台與一個軌道的情況。


  側式疊式月台屬於側式月台的一種,亦稱為側疊式月台,為將兩條軌道分成上下行不同樓層的月台形式,大多在車站腹地不足時的狀況使用,少部分情況下也可預留空間,方便未來擴建為同月台平行轉乘站的可能。


  終端式月台(Bay platform),又稱港灣式月台,是鐵路車站月台的一種型態,通常用於一條鐵路線的終點站。


  西班牙式月臺(英語:Spanish solution)源自1930年代至今西班牙巴塞隆納地鐵流行採用的月臺布局,因此亦稱巴塞隆納解決方案(西班牙語:Solución Barcelona)。這一設計充分利用列車的雙邊車門,因此多見於通勤鐵路或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的車站,尤其是客流量較大的轉乘站。

  其基本布局為中央的一個島式月臺和兩側的一對側式月臺。列車停靠時兩側均有月臺,雙側開門。兩側的月臺一邊月臺只供乘客下車,而另一邊相反供乘客上車或候車用。
  例如,可以設計為中央的月臺供乘客下車,兩側的月臺供乘客上車,從而使上車和下車的客流相分離,增加了通勤效率。

  儘管西班牙式一詞理應是代表最先應用這款設計的地方,甚至其名稱亦受到歐洲部分地區鐵路應用(例如德國)。但紐約地鐵的錢伯斯街站於1913年就已經被建造成這種月臺布局(4面5線、3島2側)。

  此外,各地遊樂園內的高架軌道運具或遊具,亦經常使用此種月臺布局進行上下客分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495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鐵道事務所|鐵道小教室|島式月台|側式月台|側式疊式月台|終端式月台|西班牙式月臺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書語】造謠一張嘴,闢謠... 後一篇:《極樂迪斯科》我在哪?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米娜
來人R 陪伴雪糕一起畫畫喵 成為達人需要大家的幫助⋯⋯讓窩們ㄧ起成就最頂級的創作達人ฅ^•ﻌ•^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