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37 抗壓性

都是假的 | 2021-05-10 17:40:29 | 巴幣 12 | 人氣 225

看到篇文章,說工作做沒多久就離職,且換不少份工作,被長輩說抗壓性很低。


抗壓性低、草莓族,這些標籤不是第一次聽到,這話題也不是第一次拿出來討論,但我看到那個文章,在討論抗壓性這個東西,忽然有個想法,我認為抗壓性這東西根本是假的。

抗壓性是什麼?

壓力是什麼?

讓父母為自己驕傲,伴侶能夠互相依靠,在朋友面前抬的起頭,同事覺得自己可靠,上司放心交代事項,客戶喜歡和你做生意,以及各種食衣住行育樂的各種開銷,和自己對自己的期望等等。簡單來說就是有各式各樣的責任。

那抗壓性為什麼會有高低之分?

我覺得跟從小的教育有關。

有些家庭,父母總是幫小孩做決定,任何大大小小的事,小孩完全沒有選擇權,某方面來說,這是家長愛小孩的表現,希望給他最好的,包括他的未來。這現象可能一直持續到大學畢業,都是家長在為小孩做決定,你要學這個,讀這個科系,做這個工作等等,而小孩可能覺得:「好吧,那就都給你們決定。如果最後出甚麼問題,不會是我的問題,因為是你們決定的。」兩手一攤到大學畢業,並開始找工作。

工作,很多時候需要有創新、創造、應變的能力,如果出問題,能夠自己思考要如何處理,而不是都等上司交代才開始做。而上述那種人開始工作後,因為之前完全沒有自己做選擇的能力,從小到大都是別人叫他做甚麼他才做,所有事都是安排得好好的,導致工作問題一堆,自信心下降,覺得自己可能不適合這類工作,就換別的工作,但換工作後,問題還是沒解決,同樣的事情再度發生,又繼續換工作,就這樣輪迴。

久而久之,老闆們都覺得新進員工好像被講個兩句就離職,碰到很多人都這樣,就給他們草莓族、抗壓性低的標籤。

為什麼我會說抗壓性是假的?因為大部分的人講抗壓性低、草莓族這類的東西時,不會去了解對方背後的原因,只是看到對方工作沒做好,被唸個兩句就翻臉,就給對方貼標籤。好吧,某方面來說抗壓性確實存在,但在給對方貼標籤之前,是不是先了解背景,之後才決定要不要貼標籤,尤其是要貼上負面的標籤。而且某部分的我覺得,講〝抗壓性低〞時,有點推卸責任的感覺,好像把那四個字講出來,就甚麼事都沒有了..。

但到底要怎麼做?抗壓性這東西要怎麼培養?

之前看Louis CK 的脫口秀,有一段在說他女兒讀幼稚園的事。他說他女兒到學校的第一件事,是把背包內的餐盒、作業、文具等等拿出來,把背包外套等雜物放到櫃子裡,每次上學都要做這件事,Louis CK 說這是他們的小小責任。

從小就慢慢把責任交給小孩,讓他們自己做選擇,大人從旁協助,把他當作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但如果已經出社會了呢?已經長大成人了,一直被念草莓族怎麼辦?

大多數都是因為做某件事失敗,或長期無法獲得成就感,沒辦法滿足自己,且壓力也沒有排解來源,到最後就陷入低潮。

成功失敗不是重點,把焦點放在學習,在這事件中學到什麼,如果能早點看開,會輕鬆很多。發展其他興趣,完全是為自己所做,像我會做些個人專案,做出來的成果自己覺得還不錯,就有些成就感產生,但看到網路上一堆大神,又覺得自己很弱哈哈哈,應該說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拉。排解壓力,這有點像發展興趣,但有時候興趣發展到最後產生了壓力,不管是外界給的,還是自己給的,這時候就又要找其他方法排解,或找其他興趣,某方面來說也是件好事,因為可以學到、體驗各式各樣的事。

寫到這裡,不得不說抗壓性確實存在,我想表達的應該是,在給對方貼標籤前,是不是要先了解為什麼會有今天這個成果,然後看我們要怎麼處理現在這個狀況,如果真的都做到這些還要貼標籤..那就貼吧..我也沒辦法說什麼...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