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推理與辯證~淺談邏輯

夏目上將 | 2021-05-09 15:38:27 | 巴幣 112 | 人氣 292


先聊一下狐狸算不算家畜這件事,現在狐狸已經可以馴養了,這是俄國人的黑科技。

所以狐狸馴養等商業化後,應該會跟狗一樣被列入家畜的行列。

嘛……不過管他是狐狸還是羊,被圈養被限制的命運都是一樣的。想要學那些獨狼脫離群體而活難度很高,大多數的犯罪者下場都不太好。

人家是拿命來博,失敗了就沒命也是能理解。就算活著被抓,關入牢籠的日子是比我們還要不自由的。當然風險高,意味著付出同樣的勞力下收獲也可能較高。前提是你要能成功活下來,沒有被殺死或逮捕。

那麼正文開始:

It’s funny. All you have to do is say something nobody understands and they’ll do practically anything you want them to.
                
From The Catcher in the Rye, 1951.

前言~學會當隻聰明的狐狸

求生意志,對我是說求生意志。

羊圈裡的生存法則跟叢林法則不同,這裡不講弱肉強食。這裡文明多了,不是看誰比較弱就誰去送死,是誰比較笨就誰去送死。

所以不當蠢羊,要當個聰明的狐狸。要能分辨謊言與實話,要明辨是非但不維護是非。

明辨是非當然不是為了團體,如果政治規則那麼簡單容易就算了,規模小的團體要判斷裡面有沒有小人跟偽君子簡單多了,但規模大的社會甚至國家就不是這麼回事。

那些高高在上的政客見都沒見過也沒聊過,是要怎麼看透他們的為人處事?距離越遠的人事物越難直接觀察到,也越容易失真。

那麼怎麼判斷?這就是要訓練了。訓練自己思考的武器,提升自己判讀辨明是非對錯,哪些實情對自己有利哪些對自己有害要自己想清楚。

有句話叫對事不對人,意思就是不要拿誰講的話來作判斷,其實是用在判斷對的事情上。但通常被拿來嘴砲某些人小雞肚腸,只懂得針對他人卻不問黑白。

有機會我再來討論甚麼時候要對人不對事,時代變了,我們不可能事事求公正。先拉回來討論對事不對人,那是要怎麼判斷對錯?

那就是你在思考事情對錯時要有邏輯,能看清楚因果關係。

這邊就要看兩種能力,一種是辯證能力,另一種是推理能力。

辯證~學會自問自答找出矛盾

辯證是為了確認有利的事情,推理是為了避開不利的事情,根據危機資料,辯證的意思是:

辯證法(英語:dialectic,希臘語:διαλεκτική,dialektikḗ;與對話相關,也譯作辯證術、辯證方法)是一種化解不同意見的論證方法。它是在兩個或更多對一個主題持不同看法的人之間的對話,目的是通過這種有充分理由的對話建立起對事物真理的認知。它自古以來就在印度與歐洲哲學佔有中心地位。此詞彙應用於多種不同領域,包括哲學、自然科學與史學。

我們也不學甚麼複雜的辯證法,那有興趣再碰就好,單看比較單純的蘇格拉底反詰法,維基的解釋是:

一種質問的辯證法,廣泛地用在驗證主要道德觀念上。柏拉圖蘇格拉底對話中首次描述這種辦法。因為這種反詰法,蘇格拉底被視為西方倫理道德哲學之父。

這種方式其實也能用在自問自答上,詰問結構也單純,將最基本的目的設為關鍵字即可,比如說政府的禁菸政策,我們假設關鍵字為「健康」,另外將範圍控制在「禁菸政策」這件事上。

Q:政府設禁菸區,是為了你的健康嗎?
A:是
Q:那麼政府不阻止你在禁菸區外吸菸,是為了你的健康嗎?
A:不是(矛盾了)


由此可知,禁菸區這東西,如果沒辦法全面禁止,那對你有沒有利很難說。你大可以去非禁菸區吸菸,甚至於你不理政府的政策你也能大吸特吸。

當然禁菸區這種公共政策,其實是很複雜的,政府考量的角度跟你個人的角度差異很大,你不能拿這件事來反對政府設禁菸區。

但你也不用把這個政策當成政府是為自己好,說到底,不管任何政策只要以個人的角度觀看,大多會有很大問題。但那不是我們個人該考慮的事,我們只要判斷對自己是好是壞就好。

比方說:

Q:政府限制未滿十八歲不得飲酒,是為了你的健康嗎?
A:是
Q:你覺得喝酒會危害你的健康嗎?
A:適量的話,不會
Q:那麼成年後能飲酒,會危害到健康嗎?
A:過量的話,會
Q:那麼政府限制未滿十八歲不得飲酒,卻又不禁止成年人飲酒,是為了你的健康嗎?
A:不是(矛盾了)


不用政府的例子,我們拿私人一點的,一些社會上的花言巧語。

Q:捐款給公益單位可以做公益嗎?
A:可以
Q:不捐款給公益單位,就不能做公益嗎?
A:還是可以


Q:沒收你的玩具,是為了讓你專心讀書嗎?
A:是
Q:那沒有玩具,你就會專心讀書嗎?
A:還是不會


Q:讀書是為了找到好工作嗎?
A:是
Q:那不讀書就找不到好工作嗎?
A:不一定


Q:禁止你談戀愛,是為了讓你專心念書嗎?
A:是
Q:那那些談戀愛的人,都沒辦法專心念書嗎?
A:不一定


Q:爸媽辛苦賺錢,是為了養你嗎?
A:是
Q:那沒有你的話,你爸媽就不用賺錢嗎?
A:還是要


基本上……大部分聽起來似乎是對的事情,經過這簡單的詰問後你會發現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但大多數人都還是會傻傻地照辦,為啥?原因有很多,但大多不會是自願的。

像是跟父母有關的事,追根究柢就是怕被罵,跟甚麼為了自己好根本毫無關係。

但這類似是而非的爛事情經歷多了,如果不懂得明辨,出社會就很容易被騙。

比方說:

Q:建議你買保險,是為了保障未來出意外會沒錢嗎?
A:是
Q:那你不買保險把錢存下來,出意外了會沒辦法用嗎?
A:不是,還是能用到,而且不用申請。


Q:公司要求大家加班,是為了讓大家賺大錢嗎?
A:是
Q:那加班沒加班費也沒分紅,你有多賺到錢嗎?
A:沒有。


很多謊言完全是經不起推敲的,不問沒事,問了就一堆矛盾跟漏洞。真的都是對自己好?都是為了自己?
不,大多是為了那些灌輸你這些觀念的人自己的利益而已,只是包裝了一個講法來呼嚨你。

大人常用小孩子有耳無嘴這句俗語,要小孩多聽少問。結果訓練出來的,就是一堆不知道問題在哪,經不起考驗,總是被人坑的笨蛋。

綿羊就是這樣養出來的。

推理~從有限的線索猜出未來

辯證先討論到這,我們來看推理,維基上的推理定義是:

推理是「使用理智從某些前提產生結論」的行動。

由此可知,推理最重要的是設置前提,接下來從這些前提去確定這對自己是好是壞。

拿剛剛幾個例子來談:

1.政府設禁菸區禁止在某些區域吸菸,對於不吸菸的人來說可以免受二手菸危害健康。
2.我不吸菸,所以我在禁菸區不會被二手菸毒害。
3.我在禁菸區不會被二手菸毒害,所以政府的禁菸區政策對我的健康是有利的。
4.但在非禁菸區,我無法阻止他人吸菸並以二手菸危害我的健康,所以我應該遠離非禁菸區。


1.政府禁止未成年飲酒,對於未成年者的健康是有利的
2.我不喝酒就不會過量飲酒
3.政府禁止未成年飲酒,所以對未成年的我來說不喝酒是有利的。
4.但如果我成年的話,就算能喝酒也不宜過量,否則還是會對健康有害。


1.父母收走壓歲錢,是因為怕小孩會亂花錢。
2.我沒有理財觀念,會亂花錢。
3.所以父母收走我的壓歲錢的確可以避免我亂花錢。
4.但如果父母沒有理財觀念也會亂花錢,那我也不該讓父母保管我的壓歲錢。


1.買保險是為了將來出意外時能有保障
2.買保險在出意外時的賠償金額比我自己不繳保險存款累積的金額還要高許多
3.但如果我夠小心,不會常出意外的話,我不買保險繳的保險費大於我偶爾出意外需要負擔的金額不划算,所以我不需要買保險。


1.談戀愛會胡思亂想無法專心讀書,所以父母禁止我談戀愛
2.但我不談戀愛也會胡思亂想無法專心讀書,所以禁止我談戀愛也沒用


1.加班公司獲利上升,公司賺到錢。
2.公司賺到錢會分紅利,公司賺越多我就賺越多
3.但加班了公司不一定就賺得到錢,所以沒有加班費我就不該加班,因為加班損失的是我不是公司。


當然,一時間要做出很嚴謹的推理也很難,所以辯證跟推理的能力是需要去訓練好完善的。

當你辯證跟推理都能做得不錯時,邏輯能力就會提升。漸漸地一些模糊不好判斷的東西就能用自己的方法判斷對自己好不好。

比方說拿玩遊戲這件事:

1.玩遊戲會花時間,讀書也要花時間
2.玩遊戲的時間多了,讀書的時間自然就少
3.那麼限制自己玩遊戲的時間,讀書的時間就不會被佔走
4.專心讀書的情況下,有足夠的時間準備,考試自然成績就好,父母就會認為我有唸書。
5.如果自己能在成績好的情況下跟父母談玩遊戲的事,成功率較高。
6.對父母來說他們並不清楚讀書要花多少時間,只能用成績判斷的前提下,我可以提升讀書效率來減少讀書時間,增加遊戲時間。

結語~想要活下來就不要放棄思考
像這類的思考,小時候要訓練很難,為甚麼?問父母啊。我偶爾會聽到一些老師教授抱怨小孩都不問問題,但實際上問問題也是需要訓練跟習慣的,小時候被爸媽沒是用打的或用罵的把自己的問題堵回去,長大後就回不去了。

何況老師也不鼓勵問問題,問問題討論要花時間還會被同學白眼,誰會那麼不識趣地問?

但問問題,辯證與推理的能力,對於現在人來說,是可以避免自己被他人利用,或者避免讓自己變得從眾而愚昧的武器。

重點是,隨時都要懷疑他人的話語,尤其是這些話語明顯要你改變自己的行為,有操縱你的意圖的時候。即使這些話語提示著多美好的未來,告訴你只要照做就能得到不少好處,你也要警醒。

搞清楚其中邏輯與利害關係很重要,可以讓你少被人坑騙。不會弄到最後總是幫別人做嫁衣,自己卻甚麼好處都得不到。

多練習並學會運用的話,那人生肯定會輕鬆很多的。

創作回應

headfoliate
你舉太多種例子了,如果只專注看其中一個,會比較好讀。
而且"發現"問題只是第一步,現在社會很多時候是你明明知道問題出在哪,一己之力也無法改變什麼,只好繼續從眾下去,或是乾脆弄髒手利用這些扭曲的潛規則,做個偽君子才是最聰明的。
當然一山還有一山高,法律、道德觀感,網路盛行後許多似是而非的"風向",才是決定該怎麼做最有利的關鍵時,算盡機關也許不如一時得勢,最後還是只能結果論英雄。
2021-05-09 16:00:41
夏目上將
因為我很怕看的人覺得不懂很難就跳過啊XD

與其用說明的,不如用例子來回答
2021-05-09 16:01:44
headfoliate
Q:公司要求大家加班,是為了讓大家賺大錢嗎?
不是好嗎?......是為了讓公司(高階主管)賺大錢

你的例子有些問題,不能單純用二分法的是或否去回答
像政府設置吸菸區也是
用二分法可以迅速分出支持與反對兩派
這也是善於操弄群眾的手法,再根據你支持或反對貼上標籤
「既然你支持/反對,那你一定就......」
最後所謂理性的討論根本不存在,都偏離主題在檢討個人的立場或態度了
2021-05-09 16:18:42
夏目上將
因為主旨在要先從自己的角度去看,不是用群體的角度去看。

所以詰問是著重在自己的部分不是他人的部分,問題才能簡單化。

先從簡單的詰問去判斷這樣的說法有沒有問題,再來討論那問題在哪。

如果連簡單的二分法都有會出現矛盾,那就表示這個問題真的不對勁。

雖然現實情況是,大部分跟公眾相關的議題,用個人角度看絕對會出問題。

所以比較來的做法是一開始就不要相信什麼「為了大家就是為了自己」的說法。
2021-05-09 18:00:03
夏目上將
比較懶的做法,打錯
2021-05-09 18:00:31
夏目上將
這並不是為了與他人討論而作的訓練,我想你搞錯了這篇文章的主旨,所以我才會舉很多例子,讓讀者思考。

我的本意並不是要討論任何一個議題的對錯,而是都要讓讀者思考。
2021-05-09 18:01:4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