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2020長崎燈會之行:永井隆紀念館.三井長崎造船所史料館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2021-05-08 21:54:26│巴幣:1,014│人氣:1088
       本篇介紹2020年在長崎最後兩個景點,雖然都算冷門,但實際上也有不少歷史意義,都是值得前往參觀的。三菱長崎造船所史料館需要事前預約參觀,本篇也會介紹參觀方式。

永井隆紀念館、如已堂

       永井隆紀念館位於浦上地區,距離平和公園不遠,另外旁邊還有附屬建築物「如已堂」。永井隆是長崎醫科大學(現在的長崎大學醫學部)教授,他在1908年出生於島根縣,1928年進入長崎醫科大學,1932年大學畢業後繼續從事放射醫學研究,1944年取得醫學博士。戰時他被日本政府以軍醫入伍,但不分敵友均給予治療,或許是因為在1934年受洗為天主教徒的關係。
       由於在從事放射醫療事務沒有做好防護,1945年6月他被診斷白血病(當年8月長崎才遭受原子彈爆炸,所以他的白血病並不是因為原子彈爆炸的關係),當時被宣告只剩3年壽命,但他還是努力活了6年才在1951年病逝。8月原子彈爆炸時他在長崎醫學大學受到重傷,妻子死在自宅中,但他依然積極參加爆炸後2個月的救護與醫療工作,也因此受到政府的表揚。

       1946年他倒地後從此臥床不起,1948年「如已堂」落成後他就在此度過最後的餘生,期間他獲得長崎市榮譽市民,並獲得天皇與羅馬教皇屬下的接見。1951年去世後在浦上天主堂公祭,葬在長崎市國際墓地。由於深信天主教,他在臨終前利用寫作呼籲避免戰爭與世界和平,受到許多人的響應,在他生前便計劃以他名義成立兒童圖書館,而在1952年完工,近年重新增建後改為永井隆紀念館至今。
       永井隆紀念館是2層的建築,建築物前方的木製房間就是永井隆去世前臥床的地方「如已堂」,名稱是從「愛人如己」而來。這裡前方還有一個招牌,敘述這裡本來是被稱為「帳方屋敷」的遺跡。江戶時代基督教禁教之下,長崎周邊仍試圖隱藏基督教信仰,當時的信教領導人稱為「帳方」,而負責受洗的人稱為「水方」,還有負責傳達指令的「聞役」。永井隆的妻子永井綠,便是帳方的後代,由此可知他妻子是長期信仰基督教的家族,他後來也受洗為基督徒明顯也是受到妻子的影響。






       紀念館1樓為展示室,2樓為圖書館,展示室門票100日圓。展示室的主要內容包含永井隆的生平、相片、物品、受到的表揚、著作等。從展示物中可以看到他的長崎市榮譽市民獎狀,與首相吉田茂的表彰狀,表彰的就是他不顧危險致力於放射學研究,即使患病依然持續對學術奉獻,與原子彈爆炸後透過著作對社會教育的功績。






       展示室照片中有永井隆站在原子彈爆炸後荒野的照片,與他在如己堂寫作、治療、接受昭和天皇見面與表揚的照片。他在戰後透過許多著作傳達反戰、和平與友愛的理念,如「戰爭是愚蠢的!戰爭沒有勝敗者,只有毀滅而已!人生在世不是為了戰爭!是為了和平!永遠的和平!」「能帶給和平的並不是那些複雜的會議與思想,而是非常單純的愛的力量」等。雖然這個紀念館知名度比起原爆紀念館低,但畢竟他是長崎市重要的人物且與原爆有關,因此相當值得前往。
三菱長崎造船所史料館

       三菱長崎造船所史料館位於三菱重工業長崎造船所內,是名列世界遺產的古蹟也是展示館。三菱是由岩崎彌太郎所創辦的近代日本大型財閥之一,最初以獨占海運業而崛起,後來再跨足造船、礦業、金融等行業。長崎造船所最初是江戶幕府末期的修船工廠,明治政府承接後轉讓三菱,後來成為政府委託重要的造船工業場所,包含1942年的「武藏」戰艦在內(不幸的是,長崎遭受原子彈爆炸也是因為要摧毀這造船場所的關係)。如今該造船所除了民間船隻外,依然有接受政府受託建造自衛隊的護衛艦。



       長崎造船所自幕府末期至今歷史悠久,因此有數個機具與建物被列為「明治日本的產業革命遺產」這世界遺產之內,包含巨大起重機、小菅修船廠遺跡、第三碼頭、舊木型場、占勝閣等,但只有小菅修船廠遺跡與舊木型場有對外開放參觀。舊木型場建於1898年,原本是作為木製鑄造模型的工廠,1982年轉移至新工廠後,1985年便將原工廠改建為史料館。






       由於史料館位於造船工廠內,因此不開放外人直接進入,而是採用電話預約參觀制,並由該網站指定時間從JR長崎車站搭乘接駁巴士前往,參觀50分鐘後再搭乘巴士回到車站,因此包含巴士接駁在內參觀時間約為1小時半。電話預約時對方會詢問要參觀的時間與國籍,之後便在指定時間內等待接駁巴士前來即可。當日因為是非假日,因此當次參觀者除了我以外只有3人。






       接駁巴士進入造船工廠不久就到史料館門口,並支付門票費800日圓。館內全程禁止攝影(上面照片是我經由館內人員許可下拍下的),全程都由導覽人員帶領參觀,導覽語言可選擇日語與英語,由於當時除了我以外都是日本人,因此全程以日語導覽。遺憾我日語聽力有限,所以只能聽懂一小部分,但配合書面資料,還是能對展示品大略了解。



       以下以官方網站大約介紹一下展示內容。館內展示內容部分以歷史分期分為官營時代、三菱創業期、明治後期、大正時期、昭和前期等,並有戰艦武藏、工廠生活、來訪來賓、造船、岩崎家族等專區。館內展示許多器具,包含日本最早的工作機械,還有曾經中途突然損壞的大型馬達(因為做為檢討的教材而予以保留),有些工作機械相當大,不過館內規模也不小。



       館內還有展示相當多歷史照片與文件等,照片包含該所曾經建造的船隻,當然也包含1942年建造的「武藏」戰艦(1944年在菲律賓被擊沉),戰後該所持續建造自衛隊用的防衛艦。該所也有建造客輪,包含1929年航行於太平洋的「淺間丸」,曾有「太平洋的女王」的美稱(戰時作為軍事用途,後來也被擊沉)。由於該所在軍事上的重要性,明治、大正、昭和天皇均曾前來視察並留下照片,除此之外展示品還有岩崎家族的文書、工廠相關的文件與物品等。

       由於該館規模不小,展示品也相當豐富,50分鐘的導覽其實只能介紹部分展示品而已,不過也代表該館的參觀價值很高,但由於只有日語與英語導覽,對這兩語言都不熟的話恐怕只能霧裡看花,畢竟該所在近代長崎歷史頗有重要地位,所以很值得前往參觀。




       共4篇的2020年長崎遊記到此結束。自2016年起共來了3次長崎,加起來前後共待了8天之久,相信幾乎沒有台灣遊客在長崎曾待了這麼多天數,反映了我對長崎的熱愛。3次下來九成以上的長崎市內景點都有前往,但很遺憾仍有少數漏網之魚,主要是因為事前準備仍有不足所致,另外202010月本來要再度前往長崎參觀他們的年度大祭「長崎くんち」,並順便把景點補完與再度嘗試軍艦島登島,無奈因為新冠疫情而無法前往。

       即使如此,這3次長崎旅遊前後已經累積了15篇的遊記,要完整介紹長崎的歷史文化已經足夠。這幾年我嘗試利用歷史與景點結合,製作成當地的歷史人文觀光指南,接下來長崎市會作為日本的首次嘗試。敬請期待接下來的「長崎市歷史人文觀光指南」系列。

本篇原始照片連結:https://www.flickr.com/photos/143119544@N07/albums/72157719128323336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434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觀光|日本|心得|長崎|永井隆|永井隆紀念館|原爆|三菱|長崎造船所

留言共 2 篇留言

河合艾梅莉
永井隆博士真偉大,沒想到葬在長崎市國際墓地,經過的時候進去看不知道找不找的到,下次有機會的我再去啊的紀念館看看好了。

三菱造船所,二戰的時候只有造出武藏嗎?怎麼有點找不太到其他軍艦的資料

05-12 00:07

高望半糖檸檬紅
永井隆紀念館不大
很歡迎參觀歐

三菱造船所造船可是多到數不完
官方網站可以看到他們的作品05-24 10:38
Joe
幾乎包館了耶!真不錯XD

05-17 23:32

高望半糖檸檬紅
這種景點本來就很冷門啊
而且是非假日去05-24 10: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k4851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花蓮市歷史人文觀光指南:... 後一篇:花蓮市歷史人文觀光指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2024年更新計畫
2024年,每週六小屋都會更新文章,大多是小說和新詩。我是可以週更的人了!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