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淺談演算法~逐漸失控的無形牢籠~

夏目上將 | 2021-05-05 23:36:52 | 巴幣 116 | 人氣 367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From 1984~


前言

這系列文還是重開了,不過第一篇大概注定不太可能被太多人注意到。看封面就知道我打算罵誰了,所以這篇就算上臉書,就算不被禁,八成也擴散不出去。

一開始就討論這麼嚴肅的東西,是因為想闡述為甚麼我會不選臉書當成主要經營基地的主因,對我來說,沒有比演算法更糟糕的東西了。

但沒辦法,這種事無法完全阻止,不管哪個平台到最後都會來這套。方便管理,方便獲利。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找一些能夠暢所欲言不用擔心被檢舉砍文的地方碎碎唸而已。


何謂演算法?

要是有在注意網路社群變化的人,應該多少都聽過這詞。其實這也不是甚麼多高上大的東西,就是個很基礎的概念。在wiki中寫到:

演算法(algorithm),在數學算學)和電腦科學之中,一個被定義好的、計算機可施行之指示的有限步驟或次序[1],常用於計算數據處理自動推理

這聽起來似乎跟我今天要討論的演算法搭不上邊?不,其實這就是演算法最基礎的定義與運作機制。我接下來會舉幾個例子,讓各位明白演算法用在哪:

1.你想找資料>>你在搜尋引擎打入關鍵字,按下搜尋>>(演算法發動)>>透過演算法的處理,排列出搜尋結果的優先度。

各位在用Google應該會發現,其實有些限制條件,比方說搜尋所有繁體中文網頁,或者一字不差,或者幾天前,這些進階的條件設定,其實都算在演算法的範疇內,是可見且可控的部分。

但Google不會告訴你的是,他可能會透過你過往的搜尋紀錄,或者Cookie這類的資料來判斷甚麼東西可以放前面。

他可能會提醒你他拿了甚麼資料,這些大概都會寫在你可能永遠不會看的使用者條款裡,然後當你按下同意瞬間,Google在搜尋時就會去抓這些資料。

Google不會告訴你的是,有一些網頁可能違法他會直接屏蔽,有時他會在某些搜尋下面附註有些連結違反了智慧財產權保護法所以拿掉了。

Google不會告訴你的是,有些網頁能放第一頁可能是因為它們繳了錢,不是因為那是你最需要的資料。
當然Google算好了,至少他不會限制你搜尋甚麼,所以說有些人的遺言是請幫我刪除我的Google搜尋紀錄,因為他搜尋了太多不該搜尋的東西。

2.你在社群網站發文>>發文的資料傳到社群網站伺服器>>(演算法發動)>>認定這是違規文章,你的文章無法發出去

3.你在社群網站發文>>發文的資料傳到社群網站伺服器>>(演算法發動)>>認定這篇文章因為公司獲利或者其他因素不適合曝光,調低你的文章曝光優先度。

2.&3.都是演算法,但2.給人的感覺是比較直觀的。社群網站比方說臉書就有這種審查機制,不過2.算好了,至少你知道你的文章發不出去,但3.就很有趣了,你根本就不知道你的文章有沒有被人看到,運氣不好的話可能甚至沒有。

4.你打開社群網站>>(演算法發動)>>社群網站開始計算那些東西放到你面前更符合他們的利益>>然後你看到的是經過演算法計算,不完全的資訊。

4. 跟 3. 其實是一體兩面,一個發文,一個是讀者。這兩者加起來,結果就是你的動態牆充滿了各種只有臉書想給你看的資訊。你的動態牆不是動態牆,只是臉書操控你的工具。

同樣的東西影音平台Youtube也有在操作,現在你能看到的影片列表,通常是演算法玩弄過的結果。為什麼會這麼說,因為我還蠻常玩弄Youtube的演算法的,通常玩一玩就會有奇怪的影片跑進視線。

所以我說同樣是邪惡帝國,Google算有良心了,至於臉書我對他的感覺就跟插圖上那個一樣,不解釋。

為什麼要反抗演算法?

這問題不難回答,因為人是追求自由的。

在演算法的作祟下,你的發言權被消音,你的視聽自由被剝奪。但這些都是無形的,只要你不去想這三個字,你就會覺得你是自由的。

不覺得這跟不講黨中國也很自由不是同樣的道理嗎?

我經歷過台灣解嚴的那段時期,我的童年是在看老三台的卡通新聞節目度過,在我成年以前我從未想過自己被操控。

直到國民黨倒台,民進黨執政,慢慢地我覺醒了,知道甚麼叫做被無形的大手操控。而教會我這些的,其實是黎明期的網路世界,那個還未被演算法過度荼毒,一片混沌的世界。

隨著科技進步,漸漸地我發現,很多東西都變了。Google的轉變算是我感受最深的,過去我覺得Google是提升人類智能的推手,現在只覺得他可能是下一個邪惡帝國。

至於臉書,呵呵,臉書現在甚麼德行,還用我說嗎?連網路蜘蛛都用上了,你過去發過的文章都要做思想審查。

演算法的完備加上硬體性能能跟上,想要實現類似1984的世界,對臉書來說應該不算難。

好笑的是這東西沒有法規能管,通通可以歸類給商業自由的大義。不爽,你可以不要用啊,我想很多挺臉書的人大概都會這樣說。

是啊,不爽可以不要用,但親朋好友都在上面,你不用,那些人會跟你嗎?就我的經驗還是兩個字,作夢。

人的惰性是被計算在裡面的,如果那麼好脫離,現在臉書早就倒了。問題不是,有些人不覺得這些限制不好,有些人認為這有效抑制了犯罪資訊(看著臉書成騙的詐騙廣告我都快笑死了),有些人不在乎,反正他不會犯規。

更糟糕的是,因為使用者夠多,臉書已經可以把其他社群網站慢慢邊緣化。他不用在乎自己得罪使用者,因為這之中大半的使用者會無感,而剩下的使用者會因為那些留下來的人,而不得不繼續痛恨自己地使用臉書。

這就是人性,就算在這之中有人能夠擺脫,但那也是少數,無法影響大局。那些少數脫離的人最後只會邊緣化,音量消失,最後甚麼也影響不了。

這讓我想起銃夢Last order中瓦雷斯博士的名言:

~人類就是家畜~

如果對這句不熟的話,我可以提另外一句,進擊的巨人片頭曲中的歌詞:

~家畜の安寧(あんねい)嘘偽の繁栄~

嘛…聽起來很刺耳沒錯,但如果你對於眼前的動態牆餵你的東西是怎麼來的都不知道,也不去思考,

那……

跟家畜有甚麼兩樣呢?


我只是一隻有自覺的家畜

說是這麼說,我終究也無法脫離演算法的控制,現在這個資訊爆炸時代,大概只剩下舊時代的BBS站沒有演算法的問題,所有的文章都照時間乖乖排好,我不用擔心演算法老大哥把不想給我看的文章拿掉,或丟到搜尋列表的最後一頁。

(附帶一提,這就是為什麼我要回歸希洽的主因,或許批踢踢才是真正的應許之地)

(撇開板規砍文不談的話)

嘛…真要講的話,真正的自由是不存在的,人只要需要他人,就必須限制自己的自由,這是作為生存需要付出的代價。

網路上的演算法只是一種比較容易判斷的操控形式而已,其他諸如道德倫理、教規國法、就算是小團體也有自己一套潛規則運作。這些東西更難以反抗,甚至有一些無形到你甚至不知道自己正在被操控,因為你早就習以為常。

人終究是需要遵守規則才能與他人合作,並活下去的群體生物。真正能夠脫離人類的只有兩種人,聖人,或者瘋子。

我兩者都不是,我只是個平凡的家畜,差別在於我看到的不是只有眼前的草,還有遠處的柵欄。

這樣的我老實說,也沒資格講那些只懂得低頭吃草的傢伙。

過去我曾天真的認為,網路會打破現實的牢籠,讓人類的精神得到昇華。後來我發現我錯了,網路只是建了一個更寬廣的牢籠。

而這個牢籠無形而隱密,如果你沒有自覺,根本就不會發現自己正在被操控。


逐漸失控的無形牢籠

原本可以的話,我希望學1984的主角,屈服於演算法的淫威之下。反正只要不去意識到演算法的操控,我依然是可以當一個奉公守法的好公民的。

不是我在炫耀,對於採規則邊緣走跳這件事,我還蠻擅長的。我天生就是規則遵守者,規則就是我的武器。

但這幾年的觀察我發現,這樣的無形牢籠正在逐漸失控。

主要的改變有幾點:

1.網路蜘蛛等能夠蒐集過去發言紀錄的程式,正在蒐集你過去的「犯罪證據」,要定你的罪甚至不用找洩密者,只要有網路蜘蛛,管你的隱私權設甚麼,在甚麼團體講的,只要你在臉書裡就可以定罪。

2.檢舉者的匿名制濫用到了不可思議的程度,檢舉者不需要負任何責任,看到不順眼的言論檢舉就對了。只要檢舉的人夠多,相關的程序就會發動。你根本就沒辦法避免自己被審查。你甚至不知道自己被誰檢舉。

3.你的隱私資料,使用者行為不斷被偷竊。只要你開著臉書,他隨時都能監控你在搜尋甚麼關鍵字,知道你對甚麼有興趣,然後把他認為你有興趣的東西偷偷端到你面前,偽裝的像是自然而然出現在你的動態中。

我不知道其他社群網站是不是像臉書那樣肆無忌憚,但看著Youtube也有類似的趨勢時,我明白,這個無形的牢籠正在逐漸失控。即使他這個失控非常的微小,微小到大多數人都看不出來。

像我這種經歷過解嚴,知道媒體被壟斷的網路老人還能看出一點端倪,但那些從小就在網路世界中渡過,已經習慣於網路作為知的來源的下一代能察覺到嗎?還是會被潛移默化,漸漸地覺得這種被餵養的人生是正常的,自己在網路是自由的?


結語~我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我相信以人類嚮往自由的混沌天性,我們是不可能被這種無形的枷鎖給綁住的,所以能明白演算法很危險的人,我不會是最後一個。

我也不是第一個,因為已經有無數人在寫相關的文章。你在Google搜尋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很大機率能看到祖克伯的臉被印在標語上面。

但現在到底要怎麼反抗演算法,推翻老大哥的注視,這我也不知道。

只要用到網路,只要無法擺脫搜尋引擎跟社群網站,就算注意到了,還是只能當一個有知覺的家畜。

或許到我死後都看不到人類有辦法脫離演算法控制的一天,或許這就是人類的未來,一個被AI演算法操控,天真無知的未來。

但在這之前我依然會舉起軟弱的拳頭反抗著,告訴自己眼前看到的一切都不是自己能控制的,告訴自己隨時都在被控制的事實。

就算清醒是痛苦的,那也比忘記曾經的自由還快樂。


創作回應

ergo sum
難怪臉書在國外被嫌棄
2021-05-05 23:57:42
夏目上將
台灣很多人在用臉書但臉書在台灣的辦事處只負責處理廣告不負責處理申訴的樣子www
2021-05-06 00:57:35
Clement
發展到極致,小至透過廣告影響個人消費行為,大至選舉投票的風向,這些都是很嚴重的。人類自己建構監禁自身的牢籠,作繭自縛也說不定。
2021-05-06 00:33:24
夏目上將
能有自覺都是好事,怕的就是沒自覺
2021-05-06 00:56:51
浮世繪
不爽不要用還真的是最完美的大絕, 此招一出, 便只能尊重對方的言論自由, 就沒有然後了, 反倒我們變小丑了
2021-05-06 10:19:43
夏目上將
也真的沒辦法,因為多數人還是能忍受種種不便,我後面會在寫一篇演算法對甚麼人影響最大的文章
2021-05-06 10:34:15
浮世繪
對了, 如可以的話能否也寫一下關於"沒犯罪又不怕人竊聽"的這種心態, 有時候我也會聽到類似的詭辯而不知如何反駁
2021-05-06 10:41:40
夏目上將
這個議題有點深,我可以試著淺談看看
2021-05-06 11:46:39
浮世繪
沒事, 沒有想破壞你寫作節奏的意思[e12]
2021-05-06 12:16:43
夏目上將
沒事,都是同系列文的東西
2021-05-06 12:17:28
夏目上將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141535

寫好了
2021-05-06 17:11:3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