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醫學生日記:有吃有拿有教學的一般外科,遇到男神級主治啦!

芊芊∣ㄑㄑ | 2021-05-02 09:00:03 | 巴幣 6840 | 人氣 4705

  我們學校安排見習的跑科別方式,是在一家醫院會安排跑兩個內科、兩個外科、三個自選科。這次在彰化基督教醫院見習的外科,一個是兒童外科,另外一個就是一般外科。
 
  一般外科要做的事情還挺多的,當然每個醫生也都有各自的專長,每天都會開好幾個刀房給一般外科使用。像是闌尾炎、膽囊炎、腸穿孔、疝氣、乳房切除都是一般外科常見的手術,而這裡的特色就是肝臟移植、切肝啦。
 
  因為一般外科就是大科,主治醫師也很多,所以我們每個學生都被分配給一個主治醫師教學。其中還有一個小插曲,我們去某一科實習之前,都要打電話給該科的總醫師,請他簡介該科的工作內容。當天我們打電話給第一個總醫師,結果第一個總醫師請假;中午打給第二個總醫師,他說他正在上刀要我們等,等了半小時他都還沒忙完;最後我們等到快五點,才有第三個總醫師有空來跟我們介紹。(外科總醫師真的好忙啊……)總之,我和一起跑一般外科的同學都各自分到一個主治醫師。我跟到的醫師滿年輕的,是典型的帥帥瀟灑親切型年輕醫師,做事有一套自己的堅持,對學生也都有一套自己的方法。
 
  他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每天都會出一點小作業給學生。「每天都要記得讀一點書喔,這樣每天累積一點累積一點,久了就會有收穫!」他出給我像是低血磷、胃食道逆流的分級、消化道潰瘍的分級、疝氣的種類、靜脈營養這類的主題讓我回去讀書,如果當天的題目比較難,他還會說:「我今天給你的題目比較難,短時間可能看不完,但是不用讀太多,讀個30分鐘就可以了!你絕對不要讀太久喔!」老師超可愛的啦XD
 
 
  在一般外科,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跟查房、顧好自己的病人、跟手術、跟門診。每天早上老師會來查房,查房結束後他就要求我把昨天讀到的東西和他簡單報告一次,老師再針對報告的內容進行討論和回饋。不是每個醫師都願意花時間和學生討論、教學學生的,雖然出作業和報告這件事有點小壓力,但也因為這樣才學得到東西。
 
  像是他要求我前一天先回去看靜脈營養(就是營養針)要怎麼給予,每種成分要多少比例、體重多少總共需要多少大卡,隔天他查房結束之後,就馬上根據一床病人的狀況給我出了一道計算營養成分的題目。或者是要我回去讀糖尿病的診斷標準和膽囊炎、疝氣,隔天就要我自己講一遍出來給他聽,或是用白板畫圖來表示自己讀到多少、讀了哪些。「妳要自己講出來才代表妳真正會了。」這是老師的教學準則。
 
  一般外科的手術項目很廣泛,不過每個主治醫師擅長開的刀都不太一樣,像我跟的醫師主要都是開腸胃道的刀,這兩周我看過的手術就有闌尾炎、膽囊炎、腸穿孔、疝氣這些。因為我的老師還有負責減重手術這個項目,所以縮胃手術、胃繞道手術他也會開。
 
  其中一個比較特別的手術,是一個阿伯突然急性腹痛來掛急診。仔細詢問家屬才得知,阿伯幾天前吃了魚頭,當下沒有發生什麼事情也沒有症狀,沒想到兩天後突然肚子劇痛來求醫。(這台是半夜急診刀,老師因為是年輕主治所以還是要值班,這是他值班時間開的,我並不在現場。)老師開刀結束的隔天跟我說,阿伯之所以會肚子痛,是因為魚刺留在小腸段,那根又粗又尖的魚骨頭直接把阿伯的小腸捅破了……想到就痛,吃魚要小心點……
 
 
  只要在手術室裡,老師會一邊開刀一邊講解,如果有空檔就會教得更多一些。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別的醫生開了一台胰臟十二指腸切除手術(Whipple 手術),這個手術要切掉胰臟頭部、十二指腸、膽囊、膽管,再把小腸往上拉到與胃和肝管相接,是個複雜又耗時的手術。我老師在忙完之後,就帶著我到開Whipple手術的刀房,拿起切下來的胃、十二指腸、胰臟頭部,去水槽洗了乾淨再拿回來教學、讓我實際摸摸看(玩XD)。而摸完實際器官後,他就在手術室拿起紙筆開始畫圖教學,畫了很多手術方式的圖。(好像很多外科醫師都很會畫圖,誇讚老師們很會畫圖的時候,他們都表示因為要病情解釋所以久了就會熟能生巧。)
 
  彰基一般外科有名的就是換肝了,正式一點的講法就是肝臟移植。通常都是一個捐贈者donor和一個接受者receptor同時推進手術室,從捐贈者身上切下一部份的肝臟,分離出大血管,再送到隔壁的手術室,馬上接到接受者的體內。之前總醫師學長在介紹的時候就有提到彰基的換肝非常厲害,別的醫院開這台刀大概都要花一整天、十幾個小時,但彰基的換肝醫師只要六小時就能解決,有時甚至可以一天開兩台肝臟移植,超神速超厲害。
 
  學生只要沒有事情就可以先離開,或是去刀房看自己想看的手術,所以肝臟移植我也有去看。想當然起初一定是看不懂啦,刀房很小、人又很多,正當我思索是不是應該提早下班不要留在這裡擋路,忙到一個段落的總醫師學長就急急忙忙地跑來向我簡略教學換肝的流程。他怕我只聽敘述會聽不懂,從手術台上抓了本來應該是在病人身上劃記下刀部位的無菌筆,就這樣畫在自己的無菌手套上向我講解。
 
  因為學長看起來真的很忙,所以也沒有預期到學長會這麼主動教學;而且那時在刀房的其他主治醫師,也會過來向我和同學補充說明換肝手術的適應症,確保我和同學不是真的一無所知。因為這樣,讓我覺得一般外科的老師和學長其實都很不錯。
 
 
  說回來我的老師吧。不只在刀房,在門診和查房的時候,他都秉持一貫的教學熱忱。剛剛有說到他每天都會出一點作業給學生,那些作業的題目其實都是和病房或診間遇到的病人有相關性的。「單純只看書很難吸收進去,如果可以從臨床案例來學習,這樣才真的能學到東西。」這句話是老師一直掛在嘴邊放在心上的教誨。
 
  老師通常周五都是他自己安排的小假日,所以每周五早上他都大概九點才來,悠悠閒閒的查房之後,再帶著我們去買星巴克。如果在其他天早上,他不需要開刀的時候,也會帶著我去喝飲料和吃東西(他帶我去排隊的時候,還跟我說星巴克的地瓜球他女兒很喜歡吃)。「我沒辦法教妳什麼,但是起碼我還可以請妳喝飲料。」老師說這是他以前當住院醫師的時候,他的學長告訴他的話,所以他決定要把這個觀念傳下去。
  結果這兩個星期裡有三天老師都很悠閒,所以這兩周我就喝了三次星巴克。甚至有一天真的太沒事情了,他早上的門診完全沒病人,預定安排的手術也取消,他帶我去買飲料時就說:「今天天氣真好,妳下午也不用待在醫院了,趕快出去玩吧!」我轉頭問老師彰化有沒有推薦的景點,沒想到老師秒答:「沒有,妳還是回台中吧!」XD
 
 
  老師負責的範疇很廣,除了一般外科的手術,他還會開減重的手術。有天他預計要開一台縮胃手術,也就是用釘槍把將近三分之二的胃都切掉,減少患者之後的食物吸收,並且減少食量與增加飽足感。既然這個手術要動到胃部,那麼手術前就要先用胃鏡進去看胃部狀況,確定胃沒有潰瘍之類的情況。
 
  (這段有噁心敘述,斟酌觀看)那天一樣在手術前先用胃鏡進去看病人的胃部狀況,沒想到胃鏡一進去就看到沒有消化完全的食物,是個白白扁扁的片狀物。既然胃還有食物殘留,那這刀也開不下去啦,胃一定要全空才能切胃。刀房的學姐表示這東西看起來很像蟹味棒,她大膽猜測患者一定是前一天消夜去吃小火鍋。大家在刀房猜病人昨天偷吃了什麼,主治便轉頭對我說:「這個任務就交給妳了,妳等一下去跟病人聊天,問他到底昨天幾點吃了什麼。」

  我忙完之後來到病人的床邊,向病人簡單詢問過去的病史,接著切入最核心的問題:「那個,你昨天晚上是吃了什麼啊?」病人想了想回答我:「我昨天晚上吃了柿子、炸雞皮、炸杏鮑菇。」不是啊!你都要減重手術了你還吃什麼鹽酥雞啊!我回去跟主治和學姐說他吃了這些東西,結果他們倆人開始猜起那個白白扁扁的東西到底是什麼,學姐說他覺得是炸雞皮,主治說搞不好是切很薄的杏鮑菇啊。(但其實真的nobody care耶你們不要這麼認真好不好XD)
 
 
  隔天,老師門診的最後時段,突然接到一通電話,說是要安插一個病人進來。「誰啊──為什麼這個時候才來──」老師抱怨著請病人進來,病人一進來就說他這次上腹很痛,去別的醫院發現有急性膽囊炎,決定來這裡動刀。(病人是個很親切的大哥哥,滿好的一次問診經驗。)後來我去向病人問診,問他記不記得他痛起來的當下在做什麼。「呃…我那個時候吃了一包鹽酥雞……彰化的鹽酥雞到底有什麼魔力!為什麼一吃就出事!……讓我下班立馬買了一包鹽酥雞壓壓驚。
 
 
  老師的門診大多是要來安排開刀日程的病人,或是被內科轉介過來需要手術諮詢的,也有的是開刀之後來門診追蹤與換藥的。有一次老師門診來了一個要換藥的病人,她走進診間說要換藥,不過……「醫生我好緊張喔,我不敢看傷口……」「這個會不會很痛啊……」病人冒出各種焦慮的嘀咕,老師就說:「好吧,我找一些紓壓的影片給你看!」於是老師就上網找了天竺鼠車車的影片在診間播放……(PUIPUI)
  結果連在刀房,大家做好準備在等主治來的時候,旁邊的護理師學姐覺得很無聊,甚至也用刀房的螢幕看起天竺鼠車車……
 
 
  在這裡的一般外科和之前跑過的天壤之別,有吃有拿有教學(主治會請、廠商會請、老師會教學),甚至還可以提早下班,又充實又能休息,十足快樂的兩星期。雖然這次沒有上手術檯或幫忙縫合的機會,但是能夠學到很多知識,還遇到很棒的老師,真的是很值得!
  下次的主題是「人人都疼你的溫馨神經內科!」,如果喜歡這類文章,記得按下訂閱、收藏,我們下次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Binbom
puipui
2021-05-02 18:12:48
幻月君(花子くん❤
是Whipple還是PPPD啊,現在Whipple滿少見的,能遇到運氣真的不錯。
2021-05-02 21:07:44
小金井薰
這裡也太歡樂了八
2021-05-03 09:58:44
一劍封邪兵燹
原來是不錯的醫生啊!
2021-05-03 17:11:24
Eldersword
要減肥還吃這麼多,這些病人也真的很可愛
2021-05-04 15:19:5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