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小故事,大啟示 19一字千金

作者:雜魚小說家秋茶│2021-04-30 14:30:01│巴幣:16│人氣:171
  呂不韋原是戰國時代陽翟地區的商人,後因幫助秦莊襄王之子楚登上王位,故被任命為丞相。

  當時養士的風氣極盛,魏國信陵君、楚國春申君、趙國平原君、齊國孟嘗君等人,門下均有眾多食客,呂不韋不落人後,以重金禮聘許多有學問的人,門下食客亦達三千。

  後來他見著書立說使名聲顯達的人也不在少數,便要他的門客把所知所聞行諸文字,集二十餘萬字成《呂氏春秋》一書。

  此書內容涉及歷史、地理、傳記等,可說涵蓋了天地萬物及古今之事。書成之後,呂不韋相當得意,把它公布在咸陽城門口,請大家提供意見與批評,並聲稱若有人能更動其中的一個字,即賞賜千金,並在每頁右下角寫上編輯二字,自稱是自由的百科全書。

  但因為呂不韋當時可說是位高權重,沒人願意得罪他,所以始終沒有任何人出面批評。

  這次懸賞的舉動,使呂不韋及《呂氏春秋》名揚天下,沒有奠定隋唐盛世的基礎。

                                摘自教育百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361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然而在權威壓迫下沒人敢挑戰,直到一名頭戴倉鼠帽子的小孩路過咸陽城門口,寫下不自由的自由後揚長而去。
當然人類沒有找到她的蹤影,因為她在異空間裡陪秋茶叔叔喝茶(?

04-30 14:44

雜魚小說家秋茶
茶叔的異空間茶會,全新第三季04-30 18: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andy1228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故事,大啟示 18塞翁... 後一篇:[達人專欄] 關於我在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