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漫畫]ccc編輯部 解散 雜感

作者:max│2021-04-30 11:48:04│巴幣:1,020│人氣:262
昨晚在plurk看到編輯部的訊息後才知道這件事,不過回頭來看已經討論一段時間了。


相關討論串可以看這幾篇:
[討論] 淺談CCC對台灣的重要性
[討論] CCC可能要被收了
[新聞]《CCC創作集》補助傳喊停 多位立委要求續
[閒聊] 三張圖解釋CCC創作集(發錢)

轉眼間這刊物也弄了十多年了,知道它的存在是在卡神等人搞了台灣漫畫月刊後,被鄉民拿出來當做「比較」的範例,才發現非常合我的調性。(有趣的科普+考證+漫畫化) 個人蠻喜歡一開始「把文史資料數位化、漫畫化、大眾化」的初衷,當時也陸續收了一系列,不覺間把第一批的20本都收完了(甚至有一集還買兩本)

雖然當初想要每本都寫寫心得,不過無奈並沒有這麼多時間。但總之對於這系列的愛還是非常的濃厚的。



轉型復刊陸續也出了二十多本了,不過後面這批我就沒有繼續再買,除了家裡實體空間不足之外,轉型內容往大眾化靠近,也漸漸讓我失去想要繼續收集的理由,但相信這轉型也是為了編輯部為了拓展客群而不得不的努力。 說是轉型,實際內容光看wiki上的作品標題篇章,還是以台灣文史故事為主軸,可能也只是捨不得既有的鐵粉吧?

這作品讓我認識了一批有趣的台灣漫畫作者們(個人特別愛的是捲貓毛絨絨的可愛畫風),更重要的是裡頭的文史故事讓我增廣見聞(ex. 原來課本上大名頂頂的林獻堂,曾經和兩個兒子一起去環遊歐洲,還寫了不少遊記,根本就是百年前的旅遊部落客) ;20集的停刊號,曾經也有附一本小冊子把20集來介紹的台灣史地做整理,這也成為我日後台灣旅遊時,會有想要安排「到該景點一遊」的動力。   

回到作品本質,無奈的說真的是娛樂性不足,就算我這種半個鐵粉的,也不得不說裡頭會讓我一看再看的作品,可能不到50%的比例,但畢竟原來就是拿國家補助而成立的,所以教育性為主,娛樂性為輔本來就成為先天的宿命。

再加上各篇章斷斷續續(就是同一作者的同一作品,可能散見於諸本,上一集有,下一集可能就不見),所以可能也讓粉絲無法有那種「每集都想追」的動力。這也是20本收完停刊後,我竟然有種「總算不用每季都花錢了」的解脱,更勝於惋惜之情。

但無論如何,還是感謝編輯部、作者群們、廣大喜歡台灣文史題材或者支持本土漫畫的漫迷們為這系列作品付出的努力以及散發出的熱情。光是最近編輯部解散的討論,我相信這股力量或許能讓台灣本土漫畫們用不同的形式再度開花結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360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ccc|ccc劊作集|Creative Comic Collection 創作集|文策院

留言共 1 篇留言

兔二:滾你奶奶的
面對菁英的內容,通常客群過於少量,沒有特別的大量挹注,真的很難發展。不過,聽M君如此介紹,我對早期的內容也有興趣了。

04-30 15:27

max
有機會可以翻翻看,說不定有意外的收獲04-30 18: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音樂] ACG宅宅的婚... 後一篇:[動畫]鬼滅之刃 TV+...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