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散文)檸檬茶

GC 休閒模式 | 2021-04-27 23:47:30 | 巴幣 36 | 人氣 237

連載中香江情懷
資料夾簡介
心在香港 同根同心 【我城我事】部分收錄本人於香港每一個地方的舊事回憶

饗宴當前,正經的就有餐湯、冷盤、熱葷、甜品。餐湯喚醒沉睡的舌頭,冷盤激發味蕾的觸覺,熱葷滿足餓壞了的胃,甜品調和了前三道菜的紛亂不合,從而構成舌尖上的八味,甜酸苦辣鹹澀腥冲,八味雜陳,渾為一體。不過,大多數時間都沒有那種閒情逸致來享受珍饈百味,只能夠坐在餐廳裡,草草、匆匆的,完成忙裏偷閒的歇息時間。於是,飲品的作用出來了。飲品,乃一餐最後的點綴。每個人,都有一種飲品特別喜愛,用來中和生活中的紛擾、還俗世中的一處淨土。一餐之間飲品的地位,就像金字塔的頂端一樣重要,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過少則念念不忘,過多則濫而無味。在短短的四十五分鐘裡,飲品是不可動搖的,尤其是凍飲,即使要給多三元轉成凍飲,我也心甘情願。
  對我來說,檸檬茶就是擁有這種魔力,而每一次去餐廳,就是一盤賭局,賭那一家餐廳的檸檬茶好不好喝,有沒有一位茶餐廳師傅該有的沖茶功力。
  沖檸檬茶博大精深。檸檬茶主要有三大元素:茶、糖、檸檬。先說茶:茶,顧名思義,講究茶葉。師傅手藝純熟是其次,配茶師才是真正左右一家茶餐廳檸檬茶好不好喝的關鍵。茶葉有分三種:粗茶、中茶和幼茶。三者各有特色:粗茶香,但是沒茶味;幼茶茶味濃,但是不香;中茶取其二者之平衡。每一天茶餐廳開始營業之前,都會經過附近的茶葉批發商分配茶葉。這種工序叫作配茶。配茶師左右茶餐廳檸檬茶的品質,原因是如果比例調錯了,師傅再擁有如何精湛的手藝也迴天乏術。如果調對了,那恭喜你,附近的茶餐廳應該都有質素不差的檸檬茶。但是且慢,另一個因素是沖茶師傅啊。通常配茶之後,茶葉會放在一個乾燥的膠桶裡。但是如果有點物理常識的就知道,當不同大小的顆粒放在一起的時候,幼小的就會沉底,而粗粒的就會浮在上面。所以如果我們早到茶餐廳,然後師傅一下子就舀了最上面的茶葉,那你手上的那杯檸檬茶肯定會遭殃了。茶底要色香味俱全,一定要一舀上面,一舀底部。那麼,粗茶、中茶、幼茶盡有,沖起來就是一杯滿意的茶底。至於配茶的配方,是商業機密,我也取不了。
  然後沖茶又是一門技巧。懂不懂撞茶、煲茶、調配茶底,又是一門學問。雖然調配師早就調了茶葉,但是不同的飲料要用不同的茶底。譬如沖熱檸檬茶的茶底往往要比凍檸檬茶的多,因為凍檸檬茶有冰塊和糖漿稀釋,茶底的比例會相對的小,大約是三分之一左右;而熱檸檬茶就只需要下檸檬和白砂糖,於是茶底的比例會比較大一點,大約是二分之一左右。然後衝奶茶和檸檬茶,使用的茶底比例又不盡相同,所以混淆了就風味盡失。
  之後到檸檬的部分。港式檸檬茶和其他地方的不同,就是使用的檸檬不同。台灣和大陸使用的是萊姆,或是說青皮檸檬。青皮檸檬用一種特殊的香水味,特別引人注目,但是酸味就缺了一點。香港使用的是西檸,或是說黃皮檸檬。西檸的特徵是他擁有突出的酸澀味,檸檬皮的香味蓋過果肉,比香水檸檬濃一點。其實我就很想兩者得兼,糅合香水檸檬的香,和西檸的濃。但是雙重檸檬茶不是太貴,就是餐廳沒批發,算是一種遺憾吧。另外,我很少下單熱檸檬茶,因為當檸檬皮變老、被蟲蛀,或是加上農藥的時候,檸檬皮的化學物質就會和熱茶產生反應,使到熱茶變苦。我實在是太多次叫外賣試過這種情況了,但是依然為了吝嗇那三元而重蹈覆轍。所以如果在大冷天的時候,堂食叫檸檬茶,記得第一時間把茶裡的檸檬搬到桌上,可以很有效地防止檸檬茶變苦。凍檸檬茶就沒有這回事了。
  最後到糖的部分。糖適可而止,過少則淡,過多則膩。糖就是來把茶的回甘和檸檬的清爽昇華,從而把檸檬茶這飲料變成甘口,避免因為茶葉的澀苦而讓舌頭潺滑。
當然了,去茶餐廳叫餐,一定要少冰少甜。少冰是為了避免冰塊過量稀釋茶底;而叫少甜是恐怕餐廳標準的全糖是台南級別的。但是不是每一次叫少冰少糖都是如我所願的。‘中伏’的到不少。所以我經常揶揄,去茶餐廳是一場賭局。
  茶餐廳有別於米芝蓮(米其林)。米芝蓮餐廳的熱葷糟糕,整個進餐體驗立刻變成美食公道伯;但是茶餐廳的檸檬茶做得好,即使之前的主菜多麼的爛,即使之前的主餐是多麼出乎意料之外,但只要檸檬茶守得住「澀香味」的法則,甘香縈繞,直撲鼻孔,前面多不盡人意我也會原諒。
  能讓我滿意的檸檬茶只有寥寥幾間。有些太飄忽了,有些則太單調。絕大部分都是因為糖的部分下了太多而令我不滿意。我更不建議去連鎖快餐店喝檸檬茶,用機制太單調,茶色單一,喝下去只剩苦澀味,多好的西檸也救不了它。
  但我還是要碰壁。從未嘗試就去嘗試,已經失敗的還是要嘗試。成功、失敗是很主觀的,哪怕我這次喝到的令我不滿意,哪怕我去了千千萬萬間餐廳,也還是找不到完美、符合心意的檸檬茶,我還是要嘗試、碰壁、直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目標。可能是師傅的問題,也可能是天意的問題,也可能是我倒霉的問題,即使我經常去的那間茶餐廳的檸檬茶太苦、太酸、太甜,我還是很愚蠢、很機械的一頭栽下去。為什麼我那麼「愚蠢」?因為我永遠不知道,現在的失敗品,是不是將來的成功品。每一次舌頭的麻、痺,都漸漸地被很有後勁的回甘蓋過。或許人生就該接受一下苦難,固執地撞上那個被人重複又重複、重複又重複警告、不要再撼下去的障礙。直到有一天,我如常叫了一個常餐,叫了一杯凍檸檬茶,模糊之間,被遞上了一杯杯面帶霧淞、茶色渾濁的檸檬茶,我實在是太口渴了,急忙之下,啜了一口,一種粗暴嗆口的苦澀感一涌而至,舌頭甚至麻到喝水也不能消去,但隨後帶給我的,是莫名涼爽、舒適的暢快感,這種感覺,在口中盪漾,良久沒散。那時我找到了完美的檸檬茶,但驀然醒覺,我叫了走糖,檸檬忘了戳。

創作回應

五夜的午日❀いつよ
文字的敘述很好,比較喜歡最後一段的故事內容;彷彿體驗了生活面。
2021-04-28 00:22:55
GC 休閒模式
我始終比較喜歡寫這種開放式結尾 可惜如果平時考試這樣寫 很多時候會被視為違反立意 會扣了很多分 十幾年前有一位補習名師貼中了檸檬茶 轟動一時 而文章的重點反而是着重人生的價值觀
2021-04-28 09:21:0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