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虎流~編劇理論」深入淺談高概念 High Concept & 一句話

作者:奶油虎 (Astor)│2021-04-27 01:18:21│巴幣:28│人氣:852

最近剛好在RM群裡提到這個Super抽象概念東西。
所以稍微整理兼講一下,因為這兩個名詞很抽象又很容易被搞亂。
這一篇文不會只有談到「小說」、還會舉幾個影劇電影。
這幾個名詞難搞的地方在於,他的文字範疇有一些很讓人覺得微妙的差別。
然後很多人其實也只是聽別人說,就是這樣!就這樣,通通當成是一樣的了!

這篇文章只是單純這二十幾年,
看電影、看影劇、看小說、看漫畫、看寫作書、看一堆哩哩拉拉起來的綜合心得(X
僅供參考
每個人對於專有名詞的解釋會有所稍微不同,所以我講的只是我的感覺(O
可能會跟所謂業界有些許誤差(O

分辨能力很重要,往往就是這些細節的理解錯誤、一知半解,
導致你沒辦法達成你預料中的成果。

舉個例子來說理解錯誤的嚴重性,一個火箭噴射公式局部理解錯誤,導致計算出來的數據不正確,然後死不認錯,就把這個數據應用在實際的火箭噴射上面。

那麼可想而知,在發射啟動就有很大的機率導致火箭不明原因爆炸。

編劇理論理解錯誤雖不至於造成直接損失,
雖說如此大也可能造成你潛在時間和金錢隱藏損失,這種是看不見的。

正文:

大部份編劇寫作的時候,都會有人建議你,一定要把故事劇情濃縮成一句話就可以理解。
但實際上也不是一句話,而是短短的幾句話,重點大綱主旨。
對的,幾句話的重點大綱主旨。

像是咱自己的小說《The Lengend》,
就可以一句話說是一個獸耳男孩子結伴的外出異世界冒險故事(X

為什麼要這樣做?
用「一句話」囊括整本故事,
但這個其實不是用來寫在小說標題的東西,只是方便「溝通」,
單純方便跟編輯或出資者或共筆成員有著共通點來進行意見溝通交流,
跟在寫作時確認自己會不會跑題。

你看見用在「小說標題」又長又一堆元素的,那個叫做為了吸引了而使用的「取名行銷策略」
請不要直接說這標題下的小說是「高概念」作品 (X 講出標題就是高概念的這句話的八九不離十跟業餘差不多
也不要說這是「一句話」囊括整本,因為買了之後裡面不一定標題真的濃縮囊括整本 (X
只是單純「行銷方面上的為了把書賣得出去的行銷考量」。
所以他只是一個標題,一個經過行銷方面考量的標題,要讓人感覺有趣又吸引人
像是這樣咱隨便上博客來找一本=>
《 身為魔王的我娶了奴隸精靈為妻,該如何表白我的愛? 》

這個從標題上去看得叫做「標題黨」。
跟新聞那些聳動的標題,是同樣靠標題文字直接吸引人過來點閱的,是一種行銷策略方式。

但一定要這樣做才賣得好嘛?不知道,看書系種類,跟編劇創作者本身。
想想《魔戒》 (X
想想《金庸書系》 (X
想想《哈利波特》 (X
想想《黑暗元素三部曲》 (X
想想《貓戰士》 (X
所以這個行銷理論只適用想碰輕小說的創作(O
但實際上輕小說名稱也不一定得取這樣,像是《文學少女》、《奇諾之旅》、《圖書館戰爭》,就沒有這樣取。

但為什麼要這樣做?
因為書太多了,新書要搶曝光,搶不贏舊的書,只能出此下策,從標題開始做行銷策略,
取這種又長又有趣又吸引人的標題。
所以你通常只會在新人的書上看見這種情況。

如果有這個能不要靠長標題的能力,其實不要這樣做比較好 (O

但這個「行銷策略」不要拿來跟「一句話」或「高概念」混再一起談。
一定會開筆戰,一堆人分不出來(x

「一句話標題」是必須的嘛?
他不是必須的,但可以幫助你編劇入門,對於新手編劇創作者而言,這是一個「很好的主題式練習方式」,如果編劇理論已經成神可以自動無視這條,或非常有自己的想法,沒辦法用一句話或幾句話搞定的史屍級大作,也可以無視這個。

但畢竟每個創作者都要對自己的作品成敗負責(O
這方法只是「眾多」寫作方法中的「其中一種」方法,屬於創意收縮型的,
會造成一定程度的框架限制。 
然後基本上也沒什事情,就突然把這個跟自己的讀者說,如果你囊括濃縮太好,又剛好講出去,豈不成就是直接劇透了,那別人還點進來看做什?

你可以從「標題」去發想「內容」,你也可以從任意局部段落去發想標題,無所謂。
但這個跟內容主旨或故事寓意其實不是那麼的有關係
主題式比方說老虎隨便取幾個給你看:
《今天的我就在巴黎咖啡廳和金髮少女談論日本r18輕小說》
一共十二篇,每天都可以換一個小說喇賽,也可以換一個少女聊天聊色,特地跑到國外去搞文藝。
《明天之後,如果xxx消失了,只有我還記得他的存在》
這主角遲早會被精神病院抓走 (x

《這個世界只有我一人,而且無論怎麼做我都死不掉》
這主角精神壓力大(o

《穿越到了異世界,仍然還是個甚麼都不會的廢材,只能乞討過生活》
異世界丐幫流。

►如果你本身已經寫好了一篇兩萬字故事,那這個一句話濃縮出來之後,就是幫助你檢查,哪邊是重點,哪邊可以留著,哪邊不用留著,刪刪減減做擴充。

比方說以日劇Chef~三星級營養午餐》這個標題來說,就是一個三星主廚跑去學校食堂,堅持要做最滿足學生們味蕾的營養午餐。
假設這是一本二十萬字的小說,
那麼
突然女主角吃錯藥,其中幾萬字轉去台灣爬玉山登頂,就不符合這個標題,可以砍了。(x
學生們下禮拜想吃美國道地漢堡,而女主為了滿足三星級趁假日搭飛機去美國取材料,(ok
女主跟食堂裡面的大叔談戀愛,變成戀愛劇(x不可能出現,不過依照主角個性理論也不可能
突然殺出鬼娃洽吉,而女主跟他戰鬥起來 (x
突然的水災導致食物儲藏毀壞,而女主必須用剩下的儲藏做出滿意的料理(ok

這個是從標題去檢視。

但也有從主旨前提去檢視的,
假設有一本書的一句話主旨是「壞人必有惡報,好人必有善報」。
那麼
主角在外的小三,出門被車撞,主角意外掉到海裡被沖走 (ok
劇中的布景電視中,出現了正義超人被外星壞蛋給擊殺小片段 (x
主角不小心遇到一位路邊隨機殺人犯,在逃跑的時候撿到樂透中了頭獎(x
主角餵了路邊的貓貓,貓貓嘴巴叼來一張中頭獎的樂透彩卷 (o

總之一句話就只是幫助你檢視、找出問題點、幫助你篩選整本編劇的其中一個方式。
一句話的大綱主旨是這樣子用的。
跟行銷沒關係。

「一句話」一定要有趣嗎?又吸引人嗎?
這個嘛,我自己是覺得「no」,很多精彩的電影,他的一句話都很無聊,看起來又不有趣。


►「高概念」High Concept
齁,終於要講這個東西惹。
首先「高概念」可以是「一句話」囊括,但不是所有的「一句話」都是高概念。

所以不要直接把兩個名詞畫等號處理。

要知道的是 
高概念電影,只是眾多電影種類中其中一種,
不是所有的電影編劇和小說劇本,都可以用一句話帶過,
不能高概念化、不能用一句話帶過的劇本也不表示,
他就會因為沒有使用這個高概念理論,就因為這樣子導致就賣作品不好。(X邏輯不合理
不要以偏概全就好,畢竟沒有好萊塢那種商業預算,其實沒必要去計較這麼多
但如果立志成為好萊塢的編劇,嗯,就要好好研究了。

不過對於新手作家而言
比起叫新手寫那種文藝片劇本,含糊不清不知道內容再說甚麼又要帶點文藝藝術感覺的片,
還要挑戰賣得好,難度太高了,會直接死掉。

確實叫他朝高概念劇本努力,幾句話就可以理解,會比較方便上面和編輯檢查,省時間,也比較容易上手,賺錢導向,風險相對也比較低。
對於新手編劇來說的確是這樣子。

高概念有很爛的,也有很好的選材,也有那種用到爛還在繼續用的。

高概念劇本只是方便好萊塢商業電影,選會賺錢的片來拍,而產生的一套理論,也就是所謂的賺錢導向。
所以很多紀錄片、文藝片、看不懂愛情片、嚇死人鬼片沒有高概念來輔助其實也沒問題。
很多人寫小說其實不是為了賺錢導向而寫,而是為了把這個題材寫到頂尖等級,這種也不一定是高概念,當然爽文跟練習文也不一定是。

♦引用wiki的「the Look, the Hook, and the Book」- Justin Wyatt
高概念的三點元素老虎自己是這樣理解的。
the Look => 看起來怎麼樣 , 賣相
the Hook => 能抓住多少人 , 劇情主題選材是否曾經暢銷過 , 潛在市場 |市場評估
and the Book => 讀起來如何 , 編劇手法、電影拍攝手法運鏡是否老練成熟、情節主軸、劇情鋪成是否流暢,觀眾是否能接受

問題在於這三點,哪一點最重要?
the Look(行銷點):可以每次都換人,請明星,只需要花錢挑對人,只是心中要有一份預設的明星名單來選,在看有沒有那個金主(x
the Hook(行銷點):這個像侏儸紀公園1~4,星戰系列這種已經有名氣的題材,然後可以重覆使用,用到爛。所以那種第一次使用的題材組合就會比較有風險。
以小說題材來說就是穿越、異世界、少女(o
這些用到爛的,但其實第二點也不是很重要,總是會有題材看膩的一天,然後跑去用沒用過的新題材。

and the Book :(故事點)
所以根本上來說高概念的重點本質還是這個,注重編劇本身的技術、運鏡熟練怎麼搭配、怎麼去詮釋這個主題、流暢的劇情、觀眾是否能接受、劇情是否有深度或含意概念。

但實際上也有一些片子拍出來,結果詮釋不夠好的也是高概念的作品。
也只有那些因為故事點OK行銷點還可以被選上之後,
片商才會去請明星、花大錢弄特效,保證外包裝賣相,對市場做宣傳。

有些商業套路高概念,就是要花大錢才會有那個感覺,但如果沒花甚麼錢就拍出來。
這高概念大概也沒人想去看,所以不是每個高概念出來都會賺錢。

現實不會那麼完美,好劇本總會有被拍完的一天,有些作品有很好的行銷點(o
),也有很好的故事點(o),就會是被拍成電影的首選之作。
但其實也有那種,只有行銷點(o)、故事點沒有或沒有很好的(x),
但他還是被拍出來,像是特效片。
相反有故事點(O)、沒有很好行銷點的(X)也有。
兩個同時都沒有,通常,被拍出來就是愛?
所以總會發現怎麼有爛片一直拍。

高概念一定會有一個假設
What if,
侏儸紀公園來說就是,假設「能複製出恐龍」
銀翼殺手來說,假設一間大公司可以複製人類的DNA弄出人造人
以最近的電影《哥吉拉大戰金剛》來說,他的假設就是,當哥吉拉遇上金剛

只是單純用幾句短句不到25~30字,就不一定是高概念,但可能是劇本濃縮大綱。
請不要搞錯混淆,或直接把短短的就當成高概念(O

♦高概念要不要劇情深度 (故事點很重要)
可以不要,花錢砸特效,但基本上九成的片還是要劇情深度,也就是所謂的人性面詮釋,所以如果問我這題,我會跟你說,我看過的九成高概念片子、影劇都有劇情深度。
所以以我來說,我會回答你=>要。
而且我覺得高概念的電影,大部分還蠻注重劇情深度詮釋的。
尤其是編劇導演想在這部片中像觀眾傳達甚麼樣的故事寓意或主題詮釋。

劇情深度的部分沒辦從標題上面看出來,所以不要把行銷策略標題黨跟高概念混在一起,這會嚴重誤導人,走錯寫作方向,可能會導致賣不好

舉個在當時群裡面討論時,群友老奉毊舉的例子
千年女優
一個妹子為了找初戀情人而當大螢幕演員,雖然沒找到,但回顧一生倒也無怨無悔。

千年女優這部片很棒,很精彩,但他的標題跟一句話就很無聊,
不過我當時是舉日劇小海女:P

♦很多文藝片或愛情喜劇其實沒辦套用高概念what if,很多人的人生翻拍電影也是,應該沒有人的人生可以幾句話就說完吧,人生五味雜陳非三言兩語可以敘述,也沒有人的人生會來個假設前提,才能生活下去,但這些人的人生去翻拍電影,還是一樣暢銷。
所以不要把高概念,當作一種信仰一定得做到才算是對的。
他只是其中一種寫作方式,而這個世界有很多種編劇寫作方式。

說道文藝劇情敘事片咱想推這一部 -> 藝想巴黎

跟推一個,很莫名其妙的愛情喜劇,法國暢銷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高概念一定有趣嗎?
永遠不要把話說死(O
不一定,畢竟有趣這個東西,
你認為有趣的,編輯不一定認為有趣,
編輯認為有趣的,你不一定認為有趣,金主也不一定認為有趣。
金主老闆認為有趣的,編輯也不一定認為有趣。
這是一個很主觀的東西。
而且都是賭博(O
所以不要隨便對別人說你的作品,我覺得不有趣(X
舉個日劇例子來說:
《孤獨的美食家》這部概念就可以說成:
假設一個上班族一邊工作一邊到處逛街,肚子餓了就跑去吃美食。

這一點都不有趣,就是吃播阿?!
然後這部超多人看到爆炸,原因只是因為看主角他吃飯感覺很好吃啊。
這部日劇還出了八季,不過我個人還蠻喜歡看這部的,放著配工作一起看影劇。


►最後,基本上這篇都在聚焦於辭彙的用詞範圍,做深入淺出的詮釋。
請記住這只是幫助你寫作的一種方法,不要傻傻把他當成寫對了就是暢銷萬靈丹(O
畢竟可能照著做會賣得好,只是可能,沒人會跟你保證,也有照著做結果賣超爛的。
所有的編劇寫作方法都有很成功的案例,
只是高概念花了錢打廣告之後確實比較容易成功。
沒錢打廣告就隨便。
本來就會有實力成功的,也不會因為你不想用高概念來編劇寫作小說就不成功,反之毅然。

創作爽就好,拿個框架框住自己反而很容易妨礙想像力的發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333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高概念|一句話|編劇理論|High Concept|寫作教學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wind666666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Travel cat ... 後一篇:「創作心得經驗談」如何選...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