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流暢戰鬥文(武戲)的寫作心得

新人×文龍 | 2021-04-25 05:46:41 | 巴幣 2582 | 人氣 972

  戰鬥文,其實只要能掌握一個公式就行——「有來有往有畫面有劇情」
  好,說完了。
  恩……在多騙字數一下(●╹◡╹●)

有來有往——
  戰鬥的時候主角與敵人都必須要有動作,不能讓讀者感覺主角在打稻草人。而有來有往可不只是雙方輪流出招而是互動,這份互動可以是很多形式。

有畫面——
  畫面感,其實就是氣氛,我看輕小說很多地方看不習慣就是沒氣氛。假如沒有氣氛幹嘛還要寫戰鬥畫面呢?乾脆玩魔王勇者那一套直接寫對話劇就可以了(恩……其實有畫面人私心成分居多0 30)

有劇情——
  戰鬥絕對不能只是主角扔絕招的舞台,要有劇情觸發戰鬥,而戰鬥中也要有劇情引導,主角的困境、主角的想法、主角的目光、主角的選擇……要把這些融入劇情中戰鬥才變得有聲有色。


  講完了。
  假如知道怎麼描述戰鬥,看到這邊就行了。



  假若沒有個底,那就看我繼續騙字數了╰( º∀º )╯


戰鬥文要學什麼?

戰鬥文,戰鬥不是重點!
戰鬥文,戰鬥不是重點!
戰鬥文,戰鬥不是重點!

  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小說家不是武術大師,小說不是武術大師才寫的出來,而且武術大師也不一定可以寫出戰鬥文!因為  武術大師寫的叫做「教科書」。
  我在網路上寫小說大概十來年了,從個菜鳥進化成新人了╰( º∀º )╯
  一直以來都會在網路上看到詢問小說戰鬥該怎麼表現,然而很多都是叫人要去打架、看別人打架、看電影打架、戰鬥不重要……這些都忽略一個重點——文字的表現跟漫畫、影視不一樣。
  葉問流暢的打鬥讓人感到無比精彩,但換成文字這流暢精細的打鬥會讓人看不懂啊,這最重要的在於文字並不是圖片,我們看一張圖只要一秒鐘但把一張圖用文字表現不知道要多少行啊。一對一的戰鬥已是如此複雜,那麼戰爭電影呢?戰術表現呢?
  精彩的戰鬥很重要,如何把精彩的戰鬥寫出來更重要!
  身為作者我們必須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戰鬥框架。


戰鬥框架(暫時找不到好的形容詞 0 30 )

  也就是……表現戰鬥的方式。
  打個比方電影畫成漫畫,我們會取哪些畫面作為分鏡呢?
  這就是小說的課題,一場戲我們要取哪些部分入文字,這部分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表現方式,會在閱讀中、寫作中找到屬於自己的風格表現。
  而我會在這邊提到幾個我所注重的要點。


描述戰鬥的片段,用快轉連結

  小說表現就像漫畫一格又一格的,我們把這一格一格精雕細琢然後用適時的快轉將故事串在一起。
以前有個網路大佬說「去頭去尾當在買魚啊」,現在想想小說確實可以去頭去尾,在文字表現下我們可以先寫結果來表現發生、可以寫過程讓人看到結果。並不是真的去頭去尾,而是強調一部分來讓人看到整體,而其他部分簡單帶過——戰鬥就很適合這種片段描寫。
  再來就是說「快轉」
  一些電影帥氣的連打(葉問2在桌上的連續拳)會讓人看的熱血沸騰,但是小說表現不出來這份熱血,再者那段快速互相拆招的部分並沒有影響劇情,沒有把人打倒也沒有人把人打傷那就沒有著墨的意義了,這裡我就會寫成「倆人快速互相拆招了無數次,誰也不退一步。」這樣一句話帶過便可。
  學會以上兩點就可以很好掌握戰鬥的節奏了^_^


場面可以複雜,但不要看的複雜

  寫的簡單易懂這是小說文筆的一項課程,然而戰場就如政局如愛情一樣是一片亂,而剝奪了亂戰就剝奪了一番風味。在這種場面我們依舊要把守寫作要點,化繁為簡讓劇情不會寫的亂,再者則是我上面寫到的「去頭去尾」技巧把複雜場變得好懂。
  簡單來說就是透過主角的眼睛去描寫,就像遊戲主角一樣沒有全知視角無法看透全局,但主角確實在戰鬥,而他的戰鬥將會影響全局。主角就像是在戰爭中接到了一個任務,他只知道自己要參與的任務,只是面對戰局的一角,只是戰局的一角就不會太混亂,而這一角與整體息息相關自然會出現任務之外的意外狀況,而這份由戰局整體入侵主角這一角的戰鬥,卻可以從眼下的戰鬥情境去分析出全局,當然主角不肯能如此輕易看穿一切,但那混亂的部分卻也不是讀者需要知道部分。
  而需要讓讀者知道一切的時候再配出一個解說專家出來跟主角說明就好了。
  這便是侷限視角的效果用在複雜的戰鬥還挺有效果的(●╹◡╹●)


戰鬥看的是熱血

  戰鬥是一個劇情的障礙,讀的是氣氛。
  假如把我的戰鬥劇情全部拆開來會發現其實只是幾個很好瞭解的關鍵動作,然而這些動作充斥著許多氣氛。聽覺、觸覺、味覺、嗅覺……這些要素在平時敘述時會覺得這人是變態(・∀・),然而在戰鬥中則是相當有氣氛特別有身入其境的感覺
  為什麼要充斥這嗎多氣氛呢?因為這適合戰鬥戲。電影在戰鬥中會用慢動作讓人特別瞭解當下發生什麼事情,不然就是要看角色做出搓大招的動作,這是一個故意的停頓讓人知道下一幕很帥。
  小說中也有這樣的技巧,簡單來說就是重要的地方我們就會多用幾句來描述,而戰鬥就是此道的精華。
  而在我理想中劇情還是重點,雖然很帥很熱血,但失了劇情就沒意義。
  這裡可以用兩個方式表現,其一:把一般描述也寫的很有氣氛,好比要介紹敵人的武器時,那武器可以是敲打在主角身上在介紹並講述其兇險,也可以用武器砸在地上的可怕痕跡來讓讀者想像。
  其二把熱血畫面增加劇情,故事有些畫面其實只是單純帥,而我們必須讓這些耍帥變得有意義,其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帶給故事一個停頓,在這停頓中放入劇情要素,可以是敵人對召式的恐懼而對戰局帶來影響、可以是召式帶來的意義、可以與前面伏筆串連……總之沒有劇情就給他劇情吧。
  當然戰鬥只是劇情的一環,戰鬥量不能一味的增加,所以選好要描述的點很重要。


戰鬥文的意義

  戰鬥必須要有意義,不能因為打起來有趣就讓他們打。
  我很喜歡寫戰鬥,但我開戰數並不多,許多戰鬥大概有個一兩招就可以好了,這樣才可以讓讀者更有興趣看。(所以我很少寫擂臺賽未打而打030)


4/26新增
寫會寫的東西
  
  小說就是寫擅長的內容,擅長寫景就寫景,擅長寫心理戲就寫心裡戲。
  武戲是這麼一回事,武戲的表現非常多種,我們可以重視動作、重視心理、重視轉折。就像我上面說的「描述片段」,這些片段是取出來便是寫自己擅長著墨的部分,
  打個比方擅長武戲動作的,就會寫「步伐一頓,右臂微沉。」用發力的這一幕表達攻擊時機的力道,從這一幕加強著墨就可以寫出氣氛來。
  重視心理則就會多描述到彼此心理交流,攻擊來到身前的恐慌感。
  簡單來說就是揚長避短,我提到戰鬥就是表現氣氛的舞台,而表現的方式有很多,就看個人怎麼寫了。




沒了,下面曬曬我的女兒(●╹◡╹●)




結語

  寫作是在一筆一筆中成長的,不知不覺中就有了思路,不知不覺就創造了屬於自己的風格。
  其實整套技巧就是「寫簡單的,避開難寫的」,就是一個把文字寫出的過程,說來簡單我卻不知摸索多久才找到一個適合的文筆把故事講的好、講的有趣,那種體悟感也是創作的有趣之處。
  我也是最近突然靈光一閃了解到武戲就是「有來有往有畫面有劇情」這句簡單的總結。這篇算是我的個人心得文吧,趁著靈光出現的時候好好整理戰鬥文的體悟。

  也希望新的創作者能在這篇文中得到啟發,找到自己的文風(●╹◡╹●)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同意戰鬥就是氣氛這句話,比起描寫很細的戰鬥畫面,不如輕易讓讀者知道「雙方的處境」就好。
或者秀文筆,利用文筆的美來描述複雜戰鬥,讓讀者看的是意境而不是現況XD
我覺得戰鬥劇本,讀者最後記憶只會留在最後結果,或是逆轉關鍵這些大重點上,不會有人去記雙方過了多少招XD
2021-04-25 08:24:14
新人×文龍
「雙方的處境」很適合表現在戰鬥中的劇情上。很多作者忽視這一點,結果就變成放絕招、拆絕招的狀態了。
雙方的處境……這樣看起來很適合營造出心理戰的一面。來研究研究╰( º∀º )╯

戰鬥過程真的不太有記憶啊。打個比方金庸的戰鬥很少人記得細節,但武功秘籍沒讀小說的都知道XD
2021-04-25 21:08:51
邪惡布丁
我很愛寫打鬥場景,雖然根本沒有人說到底好不好看,最主要還是因為小說不像漫畫一樣,能夠靠視覺震撼,例如村田版的一拳超人
2021-04-25 09:42:06
新人×文龍
村田版的一拳超人,那流暢到媲美動畫的分境。而直接畫跨頁圖時張力實在沒話說。
畫技的頂端,要讓小說重現太難了啊XD
2021-04-25 21:01:53
神隱
我個人很喜歡打打停停繼續戰的感覺
2021-04-25 09:58:23
新人×文龍
我也喜歡這種大冒險的感覺,戰鬥劇情兩不耽誤╰( º∀º )╯
2021-04-25 21:09:41
東堂隼人
好文!請收下老宅女的膝蓋![e12]
2021-04-25 09:59:25
新人×文龍
╰( º∀º )╯
2021-04-25 21:09:49
仔仔
我來嘗試看看~
2021-12-05 18:05:3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