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Ever17】99% (1)

做白日夢的克里斯 | 2021-04-23 21:06:43 | 巴幣 4 | 人氣 148

塗鴉與短篇小說
資料夾簡介
電玩名作Ever17的同人塗鴉和短篇小說

  我是誰?
  每一天從床上轉醒,都不禁懷疑這個問題。
  好像睜開眼睛看見的,不是房間的天花板,而是午後鬧區的茫茫人海。我站在十字路口中央,看著行人走向他們的目的地,而我,一直到燈號切換、車輛擦身而過,依然連一步也踏不出去。
  既非沒有路,也並非無法行走,而是找不到我的起點……與終點。
  這個困擾的起因是──我五年前罹患的失憶症。
  其實該不該定義為「失去記憶」,就連醫師也很難一口咬定。在我最初有記憶時,自己已是十五歲大的男孩,呆坐在一座高科技海洋樂園內,不僅忘記為何會來遊樂園,就連姓名、生日、家庭、就讀學校……等重要資訊也想不起來。
  數次催眠療程皆一無所獲,檢查判斷大腦細胞沒有異常,基因資料庫也查不出我的身份與親人。醫師認為,既然心理、生理、社會三種管道都沒有線索,很可能是我「打從一開始就沒有那些記憶」──不曾記錄,自然無從讀取。
  這樣的我,簡直像在五年前才出生,甫一呱呱落地便是十五歲。換句話說,十五歲前的我並不存在……一想到此,我彷彿脫離了身體,旁觀起自己的軀殼。「我真的是『我』嗎?」、「我真的屬於這世界嗎?」、「我真的是……人類嗎?」──這些對一般人毫無用處的問題,每日每夜懸在我的心中,向空無一物的黑暗發出沒有回音的呼喊……
  所幸,我想起了姓名與生日。
  儘管調查結果顯示,它們無助於追尋我的真實身份,我依然珍視著它們。我有名字,也有確切的出生日期,證明我並非憑空出現的幻影,而是一個由母親懷胎十月產下、有血有肉的人類。它們是我與世界唯一的連結,是我所能擁抱的最後一件事物──是我存在的證明。
  因此每一天早晨,我都會走到床邊的穿衣鏡前,看著鏡中倒映的雙眼,如此告訴自己──
  「我是……桑古木、涼權。」
  當這六個音節進入耳內,我的「視點」……彷彿從空中降落,回到體內。四周的鬧區街景不再,回復成了狹小封閉的房間。空洞的內心,也悄悄點起一盞光明。這六個音節,是從肉身放出的風箏線,牽著我隨時會飄走的靈魂。
  然而當我看見鏡中的自己……
  五年的時間過去,我再也不是十五歲的少年。日益成熟的體格、臉孔、嗓音,終於「永遠停滯」在二十歲的青春時光。這意味著,我與「他」已達到前所未有的相像,是時候背負「他」的姓名,無法繼續逃避那看不見盡頭的「任務」。
  即便必須拋棄本名……拋棄我與世界的唯一連結。
  「我也是……倉成、武。」
  七個音節……只多一個音,卻重得讓我無法微笑。

    ※

  一聽到PDA的電話鈴聲,我就猜到是空打來的。
  空最近迷上某個網路虛擬歌手(VOCAL什麼來著),樂此不疲地收集了上百首該歌手的歌曲,更把其中一首「KOKORO」設定為她的來電鈴聲。我想是出身的相似,讓她對該歌手很難不感同身受。她甚至和我討論過虛擬人物為何能成名等話題,或許她也有心走上歌手之路吧?
  我相信她有那個天份,只是真要出道,可能得先取個藝名,像是音樂精靈芙鈴之類。
  「『接通』。」
  聲控接起電話後,雷射裝置在桌面照出空的全像投影。
  一個十一歲大、留著栗色長髮的少女,穿著旗袍浮現在桌面上。
  『早安,桑古木先生。』
  「早安,空。」
  空向我彎身鞠躬。她的影像只有十七公分高,這是把影像等比例縮小的結果。
  『似乎沒有打擾到您睡眠呢。請問用過早餐了嗎?』
  空總是那麼有禮貌,雖然認識也五年了,還是很不習慣。
  「正要吃。有什麼事嗎?」
  『是的,田中小姐有急事要我轉達。』
  田中……每次優有急事找我,準都沒好事。
  上次她說有急事,結果只是咖啡豆煮完了,她在電話那頭又哭又鬧說「沒有咖啡人家會死掉啦──」逼得我不得不翹課去買給她,到現在她都沒給我錢。上上次,是她逛街買了太多衣服,吵著要我去當馱獸,我吊著十七個紙袋陪她逛到半夜,害我沒時間念書,期中考爆了五科。上上上次,是她搬書撞到右腳小指,她打來向我大發牢騷,不斷重覆「好痛!真的好痛!痛到哭出來了!」就這樣講了三小時電話……
  根本沒一次是正經事。
  一想到又有什麼麻煩事,我不禁瞇起了雙眼。演技老師告訴過我,這表情是「不想接受眼前事實」的逃避訊號。
  「這次是什麼事?」
  『田中小姐沒有說明。電話那頭的她聽起來很焦躁,儘管危及性命的可能性非常低,還是親自確認看看會比較好。』
  我相信。因為能夠危及優性命的生物,大概不存在在地球上吧。
  那傢伙可是和熊、迅猛龍、史前原始人打架都不會輸的女超人。
  「可是我早上有課。」我苦笑。
  『我查詢過您的課表,您今天並沒有排任何課程。』
  「我頭有點不舒服。」我抓抓頭髮。
  『最近一週的健康記錄顯示桑古木先生一切正常,異常機率為0.0000017%。』
  「其實我……」
  『桑古木先生,說謊是不行的哦。』
  空的眼神和笑容嚴厲起來,儘管她的外表才十一歲,我卻不禁被盯得左閃右躲。
  『男士要有為女士服務的精神,女性即使再堅強,也會有需要援手的時候,用說謊來逃避求救的女性是很失禮的。作為桑古木先生的輔佐者,我不希望您養成這種習慣。更何況,缺乏紳士精神的男士是會被女士討厭的哦。』
  「……空,這些話妳是從哪學的?」
  空兩手托著腮紅,羞澀地微笑。
  『田中小姐送給我很多浪漫電影和小說,說要成為真正的女人,就一定要把它們記牢。』
  優……妳一定從很久以前就開始洗腦空了吧?

    ※

  『視網膜比對完成,大門即將開啟,請小心腳步。』
  在空的迎接下,我跨進了田中家的玄關。
  田中家和我住的地方完全是兩個世界。那間窮酸套房不過兩坪大,月租卻要我三分之二的薪水,煮飯洗衣打掃也要自己來,沒有人工智慧管理系統這種時髦玩意兒可以代勞。田中家恰恰相反,不但外觀是雙層獨棟和風住宅,裝潢也經過全面電子化,從開門到飲食均衡都有電腦控管,更別提她們還有「空」這位稱職的管家……
  不過一想到優付出的代價,我又覺得這一切並不讓人羨慕。
  『田中小姐在她的研究室,請不要客氣,直接入內。』
  聽著指示,我走向走廊盡頭的門。
  門上掛著門牌,寫著「私人研究室──非請勿入」。
  我用食指敲門。
  「優,妳在這嗎?」
  不等房內回應,我推開了門。
  迎接我的,卻是兩顆又黑又圓的眼珠──
  一股重量撲上臉來,遮住我的視線,突然地板像消失一樣,我整個身體往後倒去。
  背部的劇痛讓我頭皮發麻,因為實在太痛,我連聲音都喊不出來,只能在地板上打滾,死命按住吃痛的背。雖然很不想承認,但眼角一定滲出了淚水。
  「哈哈哈哈哈!太妙了、桑古木!反應超讚的!滿分!」
  這種粗魯的笑聲,就算隔著關門海峽我都聽得出來是誰。
  我瞪向房裏的人,那女人正坐在辦公椅上捧腹大笑。她那披著白色研究衣的肩膀隨笑聲起伏,金色長髮像波浪一樣晃動,嘴巴露出兩排牙齒,眼角還飆出了眼淚,一根手指像看到稀有動物似地指著我,只差沒拿相機拍下我的糗樣。
  她的腳邊站著剛才撲倒我的「物體」,她把它抱到胸前,親密地用臉頰磨蹭。
  「作戰大成功,PiPi!」
  和小狗PiPi貼在一起的優,笑得更加燦爛。
  「嚇到了吧?桑古木。」
  妳這是明知故問吧──一瞬間我感到很委屈,想要說些什麼反擊,可是看到笑容滿面的優和吐著舌頭的PiPi,又讓我打消了念頭。破壞現在的氣氛會讓我覺得自己很差勁,我並不希望被當成開不起玩笑的小鬼頭。
  「優,妳啊……」
  我一面嘟噥,一面從地板爬起:
  「找我來不會就為了這個吧?」
  「才不是,田中小姐我是這麼無聊的人嗎?」優揚起雙眉與下巴,扁起一抹有些狡猾的微笑:「要不是有我一介弱女子做不到的事,才不會找你這個大男人來呢。」
  不好意思請再說一次,尤其「弱女子」三個字我沒聽清楚。
  「嗯──?你的表情認為我在說謊哦?不信你自己看──」
  優滑動辦公椅後退,讓我踏進房間。
  看到房內的景像,我的內心生起一種非常、非常不好的預感。
  儘管曾經來過,我還是認不出這是什麼地方──厚達一千頁的外語精裝書在地上堆成一座座小山、揉成一團的廢紙鋪滿一地,讓地板連是什麼顏色都看不見、書桌上躺滿了被簽字筆寫過的筆記紙、來自世界各地的幸運符和護身符掛得到處都是,其他還有一堆化妝用品、兆元光碟片、古文物照片、喝過的咖啡杯、疊在一起的空便當盒、不知道擦過什麼的衛生紙……至於電腦,早就被淹沒了一半。
  看來就算有空這樣的管家,也還是救不了一個邋遢的女人。
  「很多書呀、照片什麼的都太冷門,沒有出版社肯電子化,加上教授根本是活化石,老是說『年輕人不要用電腦偷懶』,煩都煩死人。把論文需要的書面資料都調來後,不知不覺就這麼亂了,沒辦法呀。」
  優說的是雙海教授吧,聽優提過這個人很多遍。這位老博士一年有三百天不在國內,又極度厭惡電子設備,大小報告都要求學生交手寫紙本,因此學生對他印象都很差。
  「總而言之,就麻煩你囉。」
  「……嗯?」
  我回過神,看到優不懷好意的笑臉。
  「嗯什麼?我說房間啦,房間。」優強調著嘴型說:「這麼亂看了就心煩,害我沒辦法準備博士論文,為了我的大好前途,就請你趕快動手整理吧。」
  果然。就知道她找我來準沒好事。
  知道這點卻還自投羅網的我,真是個好人。
  「整個房間?」
  「你想打掃整棟房子也歡迎。」
  「就我自己做?」
  「當然,PiPi又沒有手。」
  「……大清早找我來就為了這個,自己的房間自己也該出點力……痛!」
  腳上突然劇痛──低頭一看,PiPi竟然咬了我一口。
  PiPi,你何時這麼聽優的話了?我和你主人要好的時候,你從來沒有這樣對待我。
  「是男人就不要囉哩囉嗦。現在開始,中午前就能做完了,到時我再給你點『好東西』。聽懂的話,請你趕快開工吧──親愛的小奴隸先生。」
  優咧出牙齒笑著。
  在我眼中,那笑臉就像亮出獠牙的老虎。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