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訪談翻譯】讓人感受到 RAISE A SUILEN 兩極性的全新單曲「EXIST」

千逢 | 2021-04-22 21:59:00 | 巴幣 5428 | 人氣 844



哈囉大家!RAS的新單曲都有聽過了嗎?至少打邦邦活動的時候都有聽過半首EXIST對吧
沒聽過也可以走這邊呦,附上新單曲連結 Youtube Spotify

聽完有沒有對三首歌曲背後的故事感到一點點的好奇呢?
為各位帶來一篇訪談翻譯,原文刊載於Billboard JAPAN
訪問了主唱Raychell與DJ紡木吏佐各種和樂團、歌曲和LIVE有關的問題,並請兩人當場表演了幾段相聲

※努力翻譯得信達雅,但若有語句不通順的地方還請各位多多包涵(合掌)。
 如果有發現翻錯的地方也請隨時告知,我會盡快修正!

※有些找不到對應的中文,或是覺得用英文/日文會更好的地方,就會直接打原文。
 (像「チェルさん」就不知道怎麼翻所以用了原文,請包容翻譯君的小小任性


  
  跨媒體企劃「BanG Dream!」中的人氣樂團RAISE ASUILEN(下稱RAS)將於2021年4月21發行新單曲「EXIST」。其中收錄了樂團成員Raychell(Ba. & Vo.)獻聲配音的TV動畫《擾亂 THE PRINCESS OF SNOW AND BLOOD》中的片頭曲「EXIST」與片尾曲「Embrace of light」,是能夠欣賞到RAS兩極性的一張單曲。2018年組成後,在LIVE的規模與會場的大小都持續升級的RAS,自5月開始將進行樂團第一次的巡迴演出。想必氣勢高漲的RAS將能令全國觀眾精神一振。

  在新單曲發售前,我們採訪到了「BanG Dream!」中扮演Layer的Raychell與扮演Chu²的紡木吏佐(DJ),從樂團組成前的相遇、歌曲製作的內幕到LIVE中的激情等等,談到了許許多多的話題。


「這份心情我們5人是一樣的喔」
LIVE前特地發了這樣的訊息給我(紡木)


――首先,方便請問兩人最初見面時的第一印象嗎?

Raychell:我們剛剛才在化妝時看著手機裡以前的照片,聊了「這個吏佐,真可愛呢」的話題(笑)。

紡木吏佐:啊哈哈,說了「真懷念」。

Raychell:第一次見面的時候,是在這間會議室(※訪談在武士道的會議室進行)隔壁的房間開會。當時被通知「新加入的DJ要進來了」,想著「會是怎麼樣的人呢?」的時候,吏佐就邊說著「不好意思遲到了!」邊進來了。

紡木:當時的幾分鐘前,我才剛從別的工作人員那邊第一次聽說「你被選為邦邦企劃裡新樂團的成員了」這件事欸。想著「喔?!被選入邦邦企劃裡了嗎?負責什麼樂器?是吉他嗎?還是貝斯?鼓?難道是主唱?」,結果沒想到是DJ!接著就被說著「團員們都已經先到齊了」的工作人員給帶進會議室了!

Raychell:最開始是非常謙虛又溫和的孩子,並不是像現在這樣「YE─AH!」的感覺。這就是第一印象呢。



紡木:先是被告知加入了邦邦企劃,而且還是DJ,還在手忙腳亂之際,面對打開門後集合了各有特色的團員而色彩濃烈的會議室,那當然會不知道該怎麼開口嘛。有「這該怎麼辦才好啊~」的感覺(笑)。當時對チェルさん(音同「切魯桑」,Raychell的通稱)的印象是漂亮的姐姐大人,也好奇接下來會變成怎麼樣的樂團。

Raychell:音樂的方向性也很令人在意。當時已經有Poppin’Party、Roselia、Afterglow、Pastel*Palettes和Hello, Happy World! 這五個樂團了,而且Hello Happy也有DJ。讓人思考「真人樂團的DJ會是什麼樣子呢?」。

――還記得彼此最初的對話內容嗎?

Raychell:記得是在會議結束後,說「大家一起去吃飯吧」後就去義大利餐廳吃了午餐。

紡木:對對,去了,去了!

Raychell:當時聊了「會用什麼樂器?」之類的話題呢。

紡木:「彼此至今都過著怎麼樣的人生?」之類的。

Raychell:還有「是哪裡人?」、「玩什麼音樂?」等等的話題。吏佐和小玲鳳(Key. 倉知玲鳳)還有小莉子(Gt. 小原莉子)都是聲優,所以也有聊到做了什麼樣的工作。我比較怕生,所以剛開始就在旁邊看著大家聊天。

紡木:我也是就在旁邊看著,如果對話間有空閒,就趕快吃個義大利麵(笑)。



――從兩位現在相處的樣子完全無法想像呢。

紡木:最開始是那種感覺呢。想著「會變成怎麼樣的樂團呀」。

Raychell:年齡很分散,此外各自的專業領域也不一樣呢。

紡木:「統一感在哪裡呀!」的感覺。

Raychell:真的(笑)。

――在剛才拍照片的過程中也很開心的樣子,從現在的兩位的相處氛圍中真的無法想像。有什麼契機讓兩位的距離感拉近成現在的樣子嗎?

Raychell:應該說,果然隨著時間累積,便認識了名為吏佐的孩子了。「原來是這樣的孩子呀~」的感覺(笑)。

紡木:什─麼─(笑)?

Raychell:真是的,最喜歡你了啦。

紡木:好開心!因為我是最後加入RAS的,而且也沒有DJ經驗,所以最初非常煩惱「我加入這裡到底能做出什麼貢獻呢?」。就在那個時候,有次LIVE彩排後チェルさん邀我一起去吃了飯。



――真溫柔呀。

紡木:當時チェルさん和我商量了各式各樣的事情,「像表演的司令塔一樣,帶領觀眾一起嗨起來的作法好像也不錯呢」這樣,從她那邊得到了許多能和現在LIVE上的表演聯繫起來的建議。覺得她很認真地在關注我以及其他團員,真的是非常棒的人呀……。當時最開心的是,我還沒有在RAS的舞台上演出的時候,「發表吏佐成為RAS團員時那個氣氛熱烈的舞台,一定會到來的。這份心情我們5人是一樣的喔。」還特地在LIVE前給我發了這樣的訊息。チェルさん真的是我打從心底最喜歡的前輩了。

Raychell:我想如果自己站在吏佐的立場,大概會覺得「好可怕」吧。果然她看起來也十分不安的樣子,所以就想對她說「沒問題的」。YouTube也有上傳當時的LIVE影片,登場時表演了「R·I·O·T」呢。

紡木:表演了!超級開心啊!

Raychell:當時樂在其中,真的成了最棒的時間。

紡木:充滿了終於能和大家一起站上舞台的情感,真是happiness呢!



――聽了這番話後,再次感受到「玩樂團真好呢」。

Raychell:就是說呀,真的會這麼想。

紡木:很青春呢。


「EXIST」中有許多曲風和過去不同的歌曲
很期待在LIVE中會是怎麼樣的感覺(Raychell)



――在一些歌曲中,Raychell小姐擔任主唱與貝斯,紡木小姐則擔任DJ與rap的部分。Raychell小姐與紡木的聲音給人的感覺非常不同呢,兩位在LIVE中是如何看待彼此的存在呢?

Raychell:雖然DJ Chu²的rap根據歌曲而時有時無,但我覺得透過加入她的rap,RAS的武器也增加了,能夠製造出只用我的歌聲所無法引發的速度感以及激情的氛圍。其他團員們的合聲也是如此,就如您所說的,大家的音質完全不一樣,因此在好的方面來看,彼此的聲音不會混雜在一起,而這也成為了RAS的風格。正因如此,我才能夠盡情地用歌聲大鬧一番。在錄音時我曾被建議「Raychell小姐可以更加胡鬧一點也沒關係」,正是因為有團員們的合聲跟rap的支持,我才能夠安心這麼做。即使像這樣自由地作為Layer去唱歌也能夠讓歌曲得到平衡,我認為Chu²的這種聲音是RAS最棒的武器,是不可或缺的。

紡木:哇,好高興(笑)。最開始的歌曲都沒有Chu²的rap,所以普通地以チェルさん的主唱歌聲完成了RAS的音樂。接著「EXPOSE 'Burn out!!!’」送來,被告知說「紡木小姐,這次的歌有rap」的時候我非常驚訝,想著「rap?這可不得了啦!」



――由於對DJ與rap都沒有經驗,想必充滿挑戰呢。

紡木:當時是想著不能拖大家的後腿專心去練的。LIVE上チェルさん的歌聲不但與CD裡一模一樣,甚至還更加渾厚。聲音穩定、氣勢逼人、顫音也很美,真的是太厲害了。正因如此,我既不想干擾也不想拖後腿,一直想著不能給RAS的歌曲丟臉。隨著歌曲增加並參與許多排練跟LIVE,在和チェルさん一起對唱、現場接收到對方的話語的過程中,很常在當場找到rap的唱法。像這樣的經驗日積月累,想成為持續以頂點為目標的rapper……自稱rapper可以嗎?

Raychell:你是我們重要的rapper喔。畢竟彼此在LIVE中,都很愉快嘛。

紡木:兩個人一起互相rap的部分和有對唱感覺的歌曲越來越多,真的非常開心呢。

Raychell:兩人一起煽動觀眾很開心對吧。在LIVE上發出像「騷動吧!歡唱吧!」的喊聲。

紡木:對!像是「你們這些傢伙都給我唱出聲音!放馬過來吧!」。

Raychell:那個真的是,超級開心!覺得找到了最棒的夥伴呢。

――紡木小姐在真人樂團這邊首次挑戰了許多新事物,Raychell小姐則是在邦邦動畫與遊戲的配音這邊,作為聲優遭遇了許多新挑戰對嗎?

Raychell:正是如此,超級艱辛呢。



――當時紡木小姐有給了什麼建議嗎?

紡木:沒有啦沒有啦~。

Raychell:因為每次在配音現場都會有其他樂團的大家在,所以同樂團的人就很自然地坐在一起了,依照Popipa、Roselia、RAS這樣的分組(笑)。我就和吏佐、小玲鳳、小莉子還有夏芽(Dr.)坐在一起,休息時間會吃點心,然後把彼此角色有交集的場景和台詞說出來練習,接著要說下一句台詞的人就會跟著加入。像這樣在休息時間也一起陪著彼此對台詞。因為是第一次擔任聲優,最初不知道該如何發出能承載台詞中情感表現的吐息,所以常向大家請教。

紡木:嗯嗯。

Raychell:接著吏佐實際示範給我看後,「啊、原來是這種感覺嗎!」就理解了。

――聲優的呼吸方法和歌手的呼吸方法是不一樣的嗎?

Raychell:我完全沒有聲優們在做情感表達時會用的那種氣息變化,當時吏佐、小玲鳳跟小莉子真的幫了我非常大的忙。「這句台詞,雖然在劇本上寫著『邊哭泣邊說』,但實際上該怎麼做呢~?」之類的問題,常常向她們請教呢(笑)。

紡木:對像我這樣的小角色也會「這裡怎麼做比較好呢」的禮貌詢問,仔仔細細地請教各式各樣的事情,也非常嚴謹地面對自己的工作,讓人覺得真的是個非常棒的人。此外チェルさん也研究了非常多動畫呢。

Raychell:「最近有什麼有趣的動畫嗎?」問了之後吏佐就推薦了許多作品,所以就想說「那改天來看看吧」。有時還會被反問「最近在看什麼動畫?」,像這樣彼此交換情報並從中學習,想偷學一些技巧(笑)。



――兩位都是以熱情的態度來面對未嘗試過的領域呢。RAS第七張單曲中的「EXIST」是動畫《擾亂 THE PRINCESS OF SNOW AND BLOOD》的片頭曲,而同張單曲中的「Embraceof light」則是片尾曲。此外Raychell小姐也作為聲優參演了動畫對吧!

Raychell:就是這樣沒錯,真的是非常感謝。

紡木:太棒了……!

Raychell:真的是十分光榮,除了讓RAS來唱片頭曲外,還讓我扮演花風艾蓮娜這個角色……。真的有種令人開心的事接二連三發生的感覺。

――「EXIST」是首能感受到和風元素的歌曲呢。

Raychell:是至今為止的RAISE A SUILEN所沒有的和式搖滾曲風,歌詞非常嚇人喔,怨恨與辛酸,摻入了人際關係中錯綜複雜的情感。在錄音的時候,最開始是像平常一樣地唱歌,但被給了「Raychell小姐,下一次試著更加怨恨(地去唱)看看吧!」的建議(笑)。稍微帶入憎恨的感情去唱之後又得到了「很不錯呢,那麼接下來帶著要殺人的氣勢唱看看吧!」這樣的指示(笑)。

紡木:真的!確實有這樣的指示呢(笑)。

Raychell:「咦,我沒有殺過人啊!?」一邊這麼想著(笑),一邊將這樣的感情灌注進去唱歌。「放入更多的感情吧!」這種感覺。

紡木:有灌注進去了!

Raychell:灌進去了對吧?我當初最先錄完音,把音檔拿給其他團員聽了之後,夏芽就說了「欸、這好可怕……」這樣的話!吏佐也說了對吧?

紡木:真的超可怕……最初拿到音源的時候還想著「哇─咿!是RAS的新曲耶!」就在半夜的時候一個人開來聽,一聽整個怕爆!而且我還是用主動降噪的耳罩耳機聽的,途中因為太害怕就不聽了,然後就開著電視睡覺(笑)。

Raychell:啊哈哈(笑)。



――完全是看完恐怖電影的人會做的事呀!

紡木:這首歌的世界觀就是這麼濃厚喔。至今為止的RAS有許多愉快的,或者該說是有著痛快感與奔馳感的刺激歌曲,但這首歌完全不一樣呢。可以從中聽見RAS嶄新的一面,非常非常推薦!

Raychell:「EXIST」中的歌曲都是些過去沒有過的曲風,很期待在LIVE中會是怎麼樣的感覺。想在後方螢幕一邊播動畫影片一邊唱呢!

紡木:可以的話就太好了。和風搖滾加上チェルさん的歌聲真的很合適,讓人覺得非常棒呢~。實在太喜歡所以最近一直在聽這首歌,大推!

Raychell:明明怕到中途不聽了?

紡木:終於聽習慣了!最後的結束方法也很恐怖呢。

Raychell:的確,讓人聽了又聽,真的是像魷魚乾一樣(註:越嚼越香)的歌曲。

紡木:請大家一定要聽很多很多遍喔。

Raychell:同張單曲中的「Embrace of light」是片尾曲,與「EXIST」的氛圍完全相反,是一首洋溢著母性的光輝、令人感覺到未來的歌曲,唱法也特別以傾注溫柔的方式歌唱。如果能沉浸在動畫的世界觀裡並讀過歌詞後去聽的話,更能樂在其中。



――第3首歌「OUTSIDER RODEO」,是能被稱作THE・RAS的激情歌曲呢。

Raychell:這首歌呀,是激情baby呢!

紡木:有著安定的RAS感。

Raychell:這是邦邦手遊裡的活動曲,感覺像Lock和Masking在激烈戰鬥一樣的歌曲。鼓聲與吉他特別棒,然後也加入了rap,整首歌非常帥氣呢!

紡木:新的rap是三拍子的……好像不叫三拍子呀,那個叫什麼……(邊說邊想)。

Raychell:三連音?

紡木:對,三連音!用至今沒有過的旋律發展成三連音rap,唱的時候真的非常開心!沒想到還有這種押韻和數節拍方法的rap,這首歌讓我又學到新的一課。

Raychell:雖然是RAS的風格,但也能感覺到RAS在樂音上的進化呢。而且這首歌實際上的演奏速度其實非常地快喔。

紡木:的確!

Raychell:曲子非常快速,貝斯演奏起來也很不容易,歌聲更是充滿力量地放聲高唱,在LIVE上絕對是很顯眼的一首歌呢。

紡木:絕對能嗨爆會場呢!

Raychell:希望大家能好好聽過後來看我們的LIVE。



等到大家可以來看LIVE的時候
我們無論何時都會歡迎你們的(Raychell


――說到LIVE,5月就要開始令人期待的東名阪Zepp巡迴演出【RAISE A SUILENZEPP TOUR 2021「BE LIGHT」】了呢。

紡木:太感激了……。

Raychell:非常開心,而且還是在東名阪!這孩子,一開始連東名阪是什麼都不知道喔(笑)。

紡木:Dong Ming Ban?還以為是像豆瓣醬一樣聽起來很美味的東西,結果原來是「東京・大阪・名古屋」啊。

Raychell:那就變成東阪名了呦。

紡木:東、名、阪,我記起來了!

Raychell:竟然能作為RAS巡迴演出,這還是第一次,真的很高興。



――全國的粉絲們一定也等不及了呢。

Raychell:畢竟現在是這樣的世道,不是固定在一個場所,而是能像這樣巡迴演出真的很令人感激。我們終究還是從LIVE開始起頭的樂團,所以能夠將現場的音樂傳遞出去,讓觀眾一起感受邦邦的魅力是最開心的事了。另外,不僅只在日本,之後也想在世界各地辦LIVE呢。

紡木:好─想去!讓我們飄─洋渡海!拜─託了!

Raychell:Chu²是這麼國際化的角色,而且吏佐也能說英文,正是因為當初在會議中提到「打算讓RAS活躍在世界舞台上」的構想。正因如此,想去海外辦很多場LIVE呢。

紡木:想辦LI─VE!在出道單曲中也說過了啊,(開始唱歌)「將ー附身ー於ー世界♪」!想附身!在這個世界!

Raychell:真的是、非常想去呀(笑)。在SNS上也能看到很多的海外粉絲喔,還有直播的時候,大家也會用各個國家的語言向我們搭話。真想快點去海外見見這些粉絲呢。

紡木:作為起始的第一步,最近透過工作人員以及來會場的觀眾們的幫忙,終於能夠辦一場可以和觀眾面對面的LIVE了,真的非常開心。如果能照這個氣勢來讓地球慢慢恢復精神就好了呢。

Raychell:不管怎麼樣,一定會有因為各種原因而無法來到會場的觀眾對吧?再過一段時間,等到大家可以來看LIVE的時候,我們無論何時都會歡迎你們的。為此我們將會全神貫注,為了這次的巡迴演出、也為了將來能舉辦的每一場LIVE而努力。



「震驚!知名歌手心懷殺人意念開唱效率曲,深夜嚇爆同團DJ」

對我來說她們就像溫柔獵豹與微笑柴柴,兩個人都超級可愛~~
互動也好溫馨,特別發訊息鼓勵紡木的Raychell暖爆了
而且有時候兩人對話很像在說相聲,好好笑XD
真的很喜歡這對像母女的可愛組合

RAS要辦世界巡演的話真的希望可以來台灣!
一定會過去看好看滿的!

創作回應

皮克西斯.日進
這首聽起來很電波
2021-04-22 22:22:35
千逢
歌詞還算勵志,但曲子聽起來陰氣森森的感覺有點可怕ww
2021-04-23 09:08:07
山風
來台灣開演唱會一定看爆啦!
2021-04-22 22:31:38
千逢
真的要看爆!!能現場聽的機會求之不得!
2021-04-23 09:09:30
KAStill
這次的曲子也一如既往的讚啦
2021-04-23 08:00:44
千逢
三首都各有特色,很期待在LIVE中聽到!!一起call爆!
2021-04-24 11:42:5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