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呼聲之高實至名歸——《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

黑霧 | 2021-04-21 10:16:14 | 巴幣 16 | 人氣 470

(封面擷取自動畫官方網站

  雖然這部動畫是分割放送,但這季感覺起來能談的不多,也來寫寫這部好了,原著獲得大量好評,播放前呼聲甚高的《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下稱《無職》),看完後(純動畫黨)確實覺得實至名歸。

  以下全部是動畫的觀感,原作坑太大,只能說隨緣啦。



  首先不論是轉生還是穿越,我個人都傾向喜歡要與「前世」或「原本世界」有緊密關係的設定。最弱的不用說,當然是那種根本沒所謂,單純就是被車撞了什麼的,然後就直接拿著轉生或者穿越寶典爽爽過活;好一點的多數會牽扯一點背景,活用原本世界知識什麼的,在這之上又有以某種專業為背景,異世界的故事內容會在這點上有所發揮,那種把一切解釋都丟給什麼帶手機或者腦袋等於百科全書的就別說了;而我個人覺得最好的是有感情或者精神層面的瓜葛,而《無職》便是在這點上有下足功夫。

  男主轉生前不只是廢人,更是一個人渣,依動畫所示,就算死前沒有懺悔,至少轉生後孩童年代也已經改變想法,想認真過這一次人生——亦是寫在書名上的主題。

  主題,它不只是說,而是確實能夠感受得到男主在認真面對生活,關於自己,關於家庭以及他人的部份,不再是關在自己的世界裡,從生活這一點上產生改變,讓轉生充滿了意義。



  至於故事劇情的部份,正如《無職》的年紀,確實是充滿了網文回憶的味道,職業(類型)的階級,「偶然」發現無詠唱、鍛鍊魔力之類,在現今這個時代早就成為一條又一條公式,畢竟這些都是在設定邏輯上合理又有爽度的存在,特別是我身為創作者雖稱不上看過無數但也算略懂一二,看到時不禁會心一笑。

  只是如此的話我絕對不會說實至名歸,《無職》在很多細節上都下了功夫,有一種用心思考過的細膩感。從幼童時代與父母之間的關係,到請來魔法師父意外地解開了心結——個人特別喜歡這個段落,既與轉生前有所連結亦成為推開新世界大門的關鍵,當中的「冥冥之中」有種感動,然後是孩童時代的玩伴,再來面對社會成為教導者拓展世界,一路下來的浸沉感確實厲害,就算知道男主其實還是很人渣但就是有種叫人投入的魔力。



  後續劇情一轉進入魔大陸,在尚算和平的日常轉入危及生命,也就是冒險的部份,說白了這也是一種生活的形式,而且這得面對更多殘酷的問題,能力不足導致無從選擇,即使有選擇亦難以抉擇,《無職》在這部份也有充足的著墨,能夠感覺得到各角色的想法與掙扎,最終得出答案然後前行。



  坦白說,以現在的角度看來,或者說要我以現在的標準來看,基本上都要想辦法在前面弄出個噱頭,相比起來《無職》真的很慢熱,可是若果能靜下心來,放寬心一點,慢慢享受的話,確實是部吸引的作品。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