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達人專欄] 【影評】恣意的硬漢浪漫——《當男人戀愛時》推薦

作者:LanTern│2021-04-20 23:54:10│巴幣:1,042│人氣:1288





  《當男人戀愛時》,殷振豪導演,邱澤、許瑋甯主演,改編自南韓電影《不標準情人》。



  坦白說,純論預告透露出的訊息而言,這部片並不怎麼吸引我。

  模板式的人物、無厘頭的台式搞笑、刻板印象的痞子混混,再加上爛大街的愛情戲,真的很難找到如此讓我意興闌珊的組合。


  但是女主角是許瑋甯,啊那只好看了。

  但是男主角是邱澤,那真的只好看了。

  但是主題曲是茄子蛋,票先訂了再說。


  對我來說,要進場看這種對我來說光看預告就87%是爛片的電影,就是得有這些誘因才行。




  先說,這篇文是有雷的,如果有打算看這部片而還沒看,那請先上一頁。

  這片的情感算是非常重要的突破口,如果被劇透而有了先入為主的想法,導致情緒沒辦法累積,那後半的觀影體驗會直接雪崩式爆炸。






  劇情上跟預期的差不多,甚至還沒到中盤後面發展就能大致猜個七七八八,要說沒有新意倒也不會,就是大致走向都在意料之中的感覺。

  但整體體驗卻出乎預期的好,我尤其喜歡開局,以主題曲〈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洗腦的迪斯可曲風展開,配上邱澤台味霸氣兼具的討債橋段,這種又俗又帥又中二的設計,簡直正中我的好球帶,帶感到不行。

  別人我不曉得,但對我來說這開場算得上是近年國片第一了,比起叨絮一些設定和背景,這種俗擱五賴的展開方式非常痛快。


  比較大的缺點是,這部片的後半節奏非常詭異。

  有看過的觀眾應該都知道,這片的高潮和情感碰撞其實大致都座落在中段。

  中後段的賭場戲算是整部片的轉捩點,激烈的劇情衝突、打戲、情感爆發都在此處匯聚並一氣呵成,懸念充足、情節緊湊、情緒到位,本來我以為這一part結束就要亮燈了。

  啊結果故事時間線卻一下跳到阿成出獄的……一年半後嗎?

  這一跳不只是簡單交待結局而已,而是有點近似於第二部的另一個章節。


  本來堆積起來的情緒冷卻了,緩慢溫吞的步調又無法再現前半段緊湊和激動的感覺,使得後續收尾變得不乾不脆,很難真的讓人在結局到來的時候有一個完整的宣洩。

  出獄到收尾的片長實際多長我不知道,體感大概還有大概四十分鐘到一個小時左右吧,老實講真的略顯拖沓。


  我是出來才知道這部片長不到兩個小時,坦白說我以為到賭場戲的時候就已經兩個小時左右了,由此可知,前面的劇情其實相當緊湊。

  就我個人而言,後半部幾乎將前面累積的東西都磨掉了,再加上故事主軸已經模糊,本來應該要靠情感支撐的部份,在情緒一下溢散掉之後,給我的觀感跟前面差距非常大。


  當然,故事邏輯上這完全沒有問題,整體劇情是合理的。

  但以劇情安排上來考量,這種處理方式說不出的詭異,這架構如果是連續劇那還算合理,可是我研究了一下原作應該也是電影,只有兩個小時的篇幅卻把高潮設計在中段,就真的讓人有種難以宣洩的便秘感。


  而且,我是真的覺得這收尾有點太過平淡了。

  如果賭場高潮結束後能馬上收尾,我搞不好能哭幾滴出來。


  不過當然啦,這部打從一開始就不是靠劇情取勝的電影,也不是每個觀眾都像我一樣追求故事邏輯和爽快的收尾。

  甚至搞不好這樣的安排對大多數的女性觀眾或情侶來說反而是加分,這種有情人卻因為命運捉弄無法走在一起的情節一向有用,而這部片在這一塊來說做得相當好。

  後半在我看來是溫吞拖沓,也許看在其他人眼裡是滿滿揪心與不捨也說不定。







  《當男人戀愛時》最大的特色,莫過於其中濃烈的市井氣息。

  女主角浩婷是農會櫃台、當公車司機的阿成爸、開理髮廳的阿成哥、阿成的國小姪女抱著當偶團練習生的夢想、外籍移民的欠債人……當然,還有以阿成為首,貫徹全片的那股濃濃的台味。

  這種土氣的基調上,這部片可以說將台灣人庸俗的底層文化不遮掩的展現出來,平凡但有趣,也在這部改編自韓國片的電影上增添了屬於自己的風味。

  雖然大概很多只看歐美大片或清新小日劇的人覺得這種風格很不入流吧,看看幾年前豬哥亮那幾部賀歲片被嫌成什麼樣子。

  但至少就我個人喜好來說,這樣的元素算是加分項,儘管有些情節我是覺得有點台得太離譜了點。


  對我來說,角色塑造可以說是這部片最出色的優點,其中又以演員表現居功甚偉,鍾欣凌和Lulu尤其讓人驚豔。

  鍾欣凌飾演的討債老闆娘蔡姐氣場十足,雖然能依稀看得出來台語有點卡詞,但還是靠著演技硬車過去。

  大螢幕甫初演的Lulu就在這部戲上飾演賣春女,雖然宣傳上媒體和據組本身都把焦點放在大尺度演出上,但我覺得穿女僕裝出場的那一場才是她這次真正出彩的演出。那個情緒之深讓我印象深刻,不自覺會覺得:哇幹,怎麼這麼厲害。

  這兩人雖然飾演戲份不多的配角,但都在一開始北爛北爛的風格和,後半後需要下情緒的戲之間游刃有餘,即使跟蔡振南這種老戲骨並肩也毫不遜色,強神猛。


  相比之下,我覺得女主角的浩婷,則沒辦法將許瑋甯的演技發揮出來。

  我看她片子也看不少了,要論表演,我覺得她是台灣現役女演員中排名前幾的。

  我們看過她在《誰是被害者》裡積極強硬的樣子、看過她在《麻醉風暴》裡溫柔堅強的樣子,也看過她在《紅衣小女孩》崩潰瘋狂的樣子。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看她演出單純愛情片的女主角吧,而且還是整齣戲裡相對無聊的角色,不得不說,實在是有點大材小用。

  當然浩婷這個角色是很適合許瑋甯沒錯,畢竟她的臉本來就一副機掰機掰的樣子,但我一直期待劇本有給她發揮一身本領的機會,可惜直到謝幕我都沒等到。

  浩婷本身就是一個內斂的人,而且一直收到最後,除了細微的表情以外,很難真正被這個角色所吸引。當然啦,也許強裝堅強正是她的特質吧。

  說是這麼說,我還是在好幾幕浩婷表現溫柔的時候被許瑋甯的微笑害得心臟停了兩秒,明明是快奔四的阿姨了,這樣河裡嗎?







  如果真的要說《當男人戀愛時》的最大功臣,毫無疑問,非邱澤莫屬。

  他是我少數會發自內心覺得「幹好帥」的男生,打從十年前《小資女孩》的時候我就跟著我媽一起成為他的粉絲,好帥,真的好帥。

  但我對他的印象也一直停留在秦子奇的時代,顧及偶包的一號表情、隨時隨地展露白牙的迷人微笑,也就這樣子而已。

  後續看過的幾部作品也大多是偶像劇,對他的認識非但沒有加深,反倒因為那些角色沒有秦子奇那麼討喜而漸漸淡忘。

  (對啦,我沒看過《誰先愛上他的》,爽了嗎?)

  但是在看了這部片之後,直接將我之前對他的印象洗掉。

  會演,真的會演。


  雖然阿成這個角色已經誇張到有點卡通化的程度了,可即使面對這種角色都能游刃有餘,並且毫不尷尬,也能從此看出邱澤功力之深厚。

  一開始看預告我還覺得他的台語口音尬尬的,何況剪進去的台詞也不多,我還以為又是一個穿件花襯衫講國語偶爾加幾聲破爛台語就想裝台客的角色。

  事實不然,儘管他的台語沒有到母語使用者那麼流暢,但也確實是有兩把刷子,至少以同年紀的偶像藝人來說實屬頂標的等級。


  他貫穿全劇的硬漢作風——有人用直男這個詞,WTF is 直男——實在是帥得不得了,那種台式流氓的灑脫、直來直往的性格、和毫不扭捏的做派,真的把我看溼了一褲子。

  我不曉得女性觀眾是怎麼想啦,目前我看到的說法是蠻兩極的。

  但以我一個老台男的角度來看,阿成這風格真的是帥到靠北,天知道我有多想成為這種人,天知道我多希望身邊能有這種帥得乾脆俐落的朋友。

  無賴?流氓?那又如何。

  很多時候,男人心底所嚮往的,就是這種不被世俗所束縛、以心相搏、血性上湧的輕狂罷了。

  即使穿著花襯衫、掛著霹靂腰包,頭上還頂著燙壞的玉米鬚,那個身姿還是令人心馳神往。

  ——好吧,也許很大一部份是因為他是邱澤啦。



  嚴格意義上來說,阿成是這片唯一一個有所頓悟、有所挫敗、又有所成長的人。

  雖然他做事的動機單純得嚇人,只是為了毫無邏輯的一見鍾情,但之後所有一切的行動都是建立在這一見鍾情之上。

  他本來就不是什麼腦袋很好的人,只能用他自己的方式為浩婷好。

  他是半輩子討債的追債人,一生都在和錢打交道,所以他只知道這種方式。

  幫浩婷還債、替浩婷籌錢、想盡一切辦法,只為了將那筆錢還給浩婷。


  就像浩婷說的一樣,「你以為你欠我的是這個嗎?」

  當然不是,但阿成只知道這麼做,他只能這麼做。


  所以最後他才能哭得讓人那麼揪心、所以最後他離家的背影才讓人那麼不捨。


  某種程度上,他其實只是不斷想滿足自己的一廂情願而已。

  一廂情願地愛浩婷、一廂情願地為浩婷著想、一廂情願地認為這樣對浩婷好、一廂情願地填補自己中被愧疚燒穿的空洞。



  我是一個喜歡英雄故事的人,我熱愛英雄。

  所謂的英雄,就是在努力拼搏後,能如願以償的人。

  所以這種主角拼上一切,卻什麼也沒有得到的結局,真的讓我非常難受。

  大得嚇人的空虛和茫然,剛出戲院的時候,我甚至不明白這部作品的意義在哪裡。

  悲戀?為了賺人眼淚,就將他的一生寫得如此一文不值嗎?


  但其實仔細沈澱之後,我隱約也能夠感覺到這個憂傷結局帶來的一絲韻味。

  我想阿成最終是幸福的,他必然滿足了自己的一廂情願。

  縱使這份一廂情願渺茫又悲哀。






  這部片說穿了,就是在講述強權下隻手遮天之下、小人物的莫可奈何罷了。


  阿成和浩婷一生都為錢所困,連最微小的幸福都抓不住。

  既得利益者的蔡姐卻在將小弟一腳踢開後,一帆風順。

  很悲哀、很空虛、莫可奈何。


  但始終待人以誠的阿成即便在最後都沒有怪蔡姐,甚至想以他自己的方式向蔡姐盡忠。

  同樣是一廂情願、同樣是自我滿足、同樣什麼也沒得到。

  看在旁觀者的眼裡,自然會義憤填膺。

  但身處其中的阿成和浩婷卻未必如此,他們也許是幸福的。

  他們一定是幸福的,那就夠了。



  《當男人戀愛時》其實是一部直白得不能再直白的電影,沒有什麼需要思考或體會的深意。

  直白的愛情故事、直白的台客元素、直白的悲劇收尾。

  但卻很管用,從票房就能看得出來。

  大多數時候,經歷現實一整天的折磨,其實需要的就只是在晚上來一部這樣直白的電影,痛快的笑一場、哭一場而已。

  那就值得了。



  不管如何,我想還是要為了阿成的聲嘶力竭,給邱澤獻上喝采。

  演得真的好。











  我很難用言語形容我有多愛茄子蛋==

  大概是他們每首歌我都能清唱唱到完的程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279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台劇|當男人戀愛時|影評

留言共 4 篇留言


我也覺得前中都還不錯,但劇情到了後半段確實跳得很快...結尾的部分又有點拖戲...男主走後如果直接黑屏幾天後,跳到哥哥收到轉燈那幕,我覺得還比較乾淨俐落,純屬個人看法~

04-21 18:56

子蜜公
劇情不怎麼樣,很牽強很鳥,評價不錯應該是後面的催淚彈讓人忘了整部劇情其實很莫名其妙

04-23 17:55

Leggo
我從大直美麗華哭回景美還要讓你知道嗎QAQ

04-24 10:26

庫洛洛魯西魯
剛剛才看完,原本預告片一點都不期待。
出社會後就知道這些事情就算你都知道還是會面對到,看別人處理以為很簡單很蠢,但是面對到之後才會明白,那些我們看起來很蠢的決定才是「人」會做出來的決定。

看完這部片真的是我最近看到沒睡著的國片,劇情雖然都猜的到,但是演員們真的演活了這部戲。

04-12 15: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ga8394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他媽吹爆】《獵鷹冬兵》... 後一篇:[達人專欄] 查克史奈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yashi0807各位
小屋四格漫畫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