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無名弒─點燃內心的中二魂

作者:帥哥:KJ│2021-04-18 20:31:53│巴幣:4│人氣:396
無名弒(Nobody):
 
曾有個女孩跟我說過,她找男朋友的條件是年紀一定要比她大,因為男人的心靈年齡永遠比實際年齡還要小個兩歲。
 
我想跟她說的是,親愛的,妳完全搞錯男人的運作方式了,說我們的心靈年齡永遠比實際年齡還要小個兩歲實在高估我們了,事實上男人的心靈年齡大概長到15歲左右就停下來了,所謂的成熟不過是一種面對社會時不得不的演技罷了。
 
不然怎麼會跑出像《無名弒》這種中年男子的中二動作片?
 
我當然很期待這部電影,主要期待來自於男主角鮑勃奧登科克,我太愛他了,而片是屬於那種我沒預想到的電影,找鮑勃奧登科克來拍一部《捍衛任務》式的動作電影?想出這點子的人簡直是天才。
 
如果你不懂我對鮑勃奧登科克的愛,強烈建議你一定要去看一下《絕命毒師》以及《絕命律師》,這兩部作品的誕生都是影集史上最偉大的時刻之一,而你看完之後很難不愛上這位演員,他在演出薩爾/吉米這個油嘴滑舌的律師角色時,將浮誇與細膩、正經與油膩、喜感與悲劇之間的拿捏做出了一個完美的平衡,在一套教科書及的作品中呈現了了教科書級的演技。
 
事實上,我認為它們都是人類文化遺產等級的作品,如果有一天世界末日即將到來,我們必須保存文化下來,那存有《絕命毒師》跟《絕命律師》檔案的硬碟是絕對有資格擺在《蒙娜麗莎的微笑》旁邊的。
 
扯遠了,我只是想趁任何有機會可以提的時候推坑一下《絕命毒師》跟《絕命律師》而已。
 
不過我看完《無名弒》後才發現這片跟我期待的是不一樣的電影,就像前面說的,因為來自同樣的製作群,我以為這是一部《捍衛任務》的變體,只是主角換個人演這樣,但比起《捍衛任務》雖然強調拳腳功夫與花式槍戰、有各種酷炫動作設計,但骨子裡仍是一部古典傳統的黑色動作電影,而這部《無名弒》則更像是一個百無聊賴、不得志的男子的瘋狂幻想。
 
你知道的,就是那種男人心中不時會爆發的中二幻想,多數的男人未必有多強悍,但在幻想中的自己則身手矯健、無所不能,所以我們藉由幻想逃避現實、也娛樂自己,我們會在放空時想像那些現實中不可能發生的超讚情節,例如當我們在銀行排隊時,想像有持槍搶匪衝進來搶劫,而在那個幻想世界中我們會化身英雄上演行雲流水的動作場面、制服所有歹徒;又或者當我們在健身時,我們會想像著有人闖進來鬧室,而我們會操起槓片跟槓鈴、像成龍電影一樣運用各種環境道具靈活跑跳、打退對手。
 
什麼?你跟我說你才不會有這種胡思亂想?隨便啦,至少我會。
 
而這部電影就是那些幻想的終極具現,你可以說這部電影是一部魯蛇的自慰片,而這不是批評,這是對這部電影最大的一個恭維,它就是要服務那些生活不如意、鬱鬱寡歡、只有自己知道─僅存在於在幻想中的─自己有多厲害的失意男子。
 
我們可以發現這部電影打從主角哈奇曼賽的人物設計就跟《捍衛任務》的約翰維克有著雲泥之別,基努李維光是神仙般長相和氣質就跟我們距離太遠,如同都市傳說一般的傳奇殺手褪下神話外衣後退休享清福也不是我們能夠想像的生活;但鮑勃奧登科克給人的感覺則更像那個溫良無害的隔壁大叔,更有親切感,而那種過著日復一日的輪迴日常、靈魂已死只剩空殼的薛西佛斯式人生,又更能獲得觀眾的感同身受。
 
我們都想要這樣的日子有點變化、在日常之中尋找刺激,但我們知道那些幻想太危險了,如果真的實現我們大概也會是被打趴在地上的那個雜魚,所以我們需要像《無名弒》這樣的電影替我們出一口氣、讓哈奇曼賽滿足我們現實中不可能達成的自我投射與意淫。
 
我們的幻想多數的時候很膚淺、我們想不到太有深度的情節或是人物設定,我們只需要知道自己超強,然後有一堆人讓我們打爆,這樣足矣。我們不會幻想自己全家被殺光然後化身復仇厲鬼,我們只想風光一回,但是身邊親友都還安好。

所以比起行為受憤怒所驅動的約翰維克,哈奇曼賽其實在這部電影中的殺戮行為完全是樂在其中、卻也缺乏正當性的,說穿了那些俄羅斯黑幫根本無辜被捲入主角的生活之中,他們既沒有主動惹招惹主角、也不是主角非殺不可的目表,黑幫身分雖然或多或少讓主角的追尋快感能開脫成除暴安良,但我們無法否認主角只是想讓自己爽的事實,而這也讓這部電影更多了一分背德的快感。
 
它不只將暴力娛樂化、還將暴力幽默化,每一個敵人的慘死都像是一個精心設計的精彩的笑話,這部電影顯然沒有打算負任何道德與道義上的責任,它只想盡其所能的逗你開心,而一場又一場集唬洨白爛和帥氣於一身的動作場面,讓它完美地達成了這個任務。
 
我喜歡這部電影,不只因為它是一部優秀的動作片,更因為它讓我可以躲在戲院的黑暗之中,短暫地將那故作成熟的演技給收起來、然後釋放心中那個中二的小男孩、陪他一起度過無比快樂的一個半小時。
 
我就說男人永遠是長不大的,你看當已經80多歲的布朗博士操起霰彈槍大開殺戒、洋溢著滿臉愉悅笑容時,我懷疑那並不是演技,他是真的玩得很開心。
 
希望大家都能在生活中多少找到一點屬於自己的樂趣,如果你真的覺得這陣子日子過得太苦悶無聊,來看《無名弒》,我們三不五時都需要燃燒遺下自己的中二魂,這部電影就是點燃它的最佳烈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26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無名弒|中二|動作|喜劇|心得|影評|電影|鮑勃奧登科克|捍衛任務|電影辛德

留言共 1 篇留言

漆黑的狼煙
帥哥大的標題是不是寫錯了XD

04-18 20:34

帥哥:KJ
喔幹,貼格式的時後忘了改掉
感謝提醒!04-18 20: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odzillahom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弒樂園─那些凱吉教我們的... 後一篇:《自殺突擊隊:集結》─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