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0 GP

【書語】非黑即白的我們?遊走灰色地帶的同理心?「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4-18 18:38:07│巴幣:86│人氣:262

〈非黑即白〉

  一般化的作用會導致非黑即白的現象:要麼你愛我,要麼你不愛我;要麼你跟我站在一邊,要麼就是反對我;要麼你接受我現在的樣子,要麼就去找別人,因為我是不可能會改變的。

  非黑即白的行為把世界簡化成黑或白兩種情況,這會把同理心排除在外。同理心總是遊走在灰色地帶,其模糊性決定了它能將人的複雜之處考量在內──

  我們既可以很扭曲,也能直接;可以有偏見,也可以很寬容;可以很感恩,也會貪婪;可以誠實,也會騙人;可以寬恕,也會怨恨;可以抱有希望,也會深感絕望……

  同理心能幫我們察覺其中的矛盾,並進一步思考「為什麼」;為什麼我會如此混亂?為什麼我有時候很善良,又瞬間變得殘酷?我為什麼要改變?為什麼不應該改變?

  在同理心的世界裡,永遠都會為現實生活中的複雜多樣保留可能性。同理心能讓我們敞開心扉,釐清各種相互衝突的感受。
  而這麼做的結果往往讓情況更加清晰。當我們能接受世界裡的自己和其他所有人都不是非黑即白,而是如同在那「灰色地帶」,那我們便能拋開僵化的成見,建立更具彈性、更加靈活、更有互動的關係。
  我們要意識到,將人分門別類是錯誤的,要願意花時間與精力把每個人都視為獨一無二的個體,藉此,同理心就能對差異產生包容,也能增強「在自己的世界裡容納不只一種觀點」的能力。

  想避免非黑即白這種兩極化思維,就得學習兩者兼容的態度。事實上,我們的個性都是多元且非單一的,這就是人類的本性。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是與眾不同的,也都是平凡的。在了解這點後,就能體會到謙卑的感覺,同時會意識到我們不可能十全十美。

  「你想成為甚麼樣的人?」這是同理心可以深入靈魂的問題。「你打算如何達成目標呢?」這是同理心最衷心的回應。

  同理心不會主動提供答案,但是它會一直督促你更深入地去尋找答案。既然我們還沒有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顯然就還有很多事情要做,那下一步應該怎麼做呢?認識自己的歷程,也是建立親密關係中最核心的一環。

  摔倒後再站起來,是生命中一連串的歷程。同理心驅使我們拍拍身上的灰塵繼續前行,尋找真實與理想之間的平衡點。
  在那裡,我們既能接納現在的模樣,也能接受想成為的樣子。如果能謙卑地接納不完美(卻是真實)的自我,我們也就學會了如何接納他人的不完美。

  謙卑使人學會包容。能接納自己的衝突和複雜,也就能接納他人既相似卻又有所不同的複雜狀況。

  同理心需要彈性,這是同理心最主要的特質之一,能讓我們充分思考改變和轉化的可能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258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同理心的力量|灰色地帶|非黑即白|歷程|生命|包容|謙卑|同理心|複雜

留言共 3 篇留言

狠心先生
現代人很喜歡簡單化事情,非黑即白。但也因為過分簡單,反而把事情弄得更複雜了

04-18 18:45

赤紅時夜
〈快思,慢想〉

  這些決定和我們的反應是這麼的快速,似乎會避開積極思考。這些快速行事準則就是捷思法,藉由讓推理走捷徑,通往寧可謹慎的一方,來奮力保住性命。
  當然,它們一點都不完美,但是運轉得就好像自動駕駛般。

  心理學家康納曼將我們的思維分成兩種狀態:系統一(快思系統)和系統二(慢想系統)。
  在康納曼的架構中,系統一是我們的快速直覺,以及看似自動的反應;系統二則是較緩慢、更具分析的思考模式,由推理主控。
  這兩種系統是互補的:邏輯思考很花費認知能力,而捷思法能保住我們的性命。

  套句康納曼的話,「這是直覺捷思法的精隨:在面對困難的抉擇時,我們往往會以比較簡單的方式來應對,而沒有注意到替代的選項。」04-18 18:52
狠心先生
「面對困難的抉擇時,我們往往會以比較簡單的方式來應對,而沒有注意到替代的選項。」說的真好,這也說明了三思而後行的重要性!

04-18 18:54

赤紅時夜
  在面對道德困境時,我們常常在論理之前就行動了。換句話說,我們會根據轉瞬間的感受迅速做出決定,而非仔細、謹慎地衡量得失。

  我們內心深處的反應在決策當下非常強勢,我們因此無視其他該考慮的事。

  結果,慾望獲勝了,理想失敗了。行為倫理學家認為我們要等到晚一點才會開始進行道德評斷。

  道德評斷不是為了幫我們做決定──那時決定已經做完了──而是為了要合理化我們的決定。
04-18 18:59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很多事都沒辦法這麼簡單分辨的,就和烏雲一樣濃厚

04-18 20:20

赤紅時夜
  假二分法由於自身的特質,天生就和理性論述相對立,容易孵化出極端主義。而假兩難天生的極端,可毒害到務實的解決方案,並擊碎建設性的對話。

  假兩難最深沉的魅力在於:它有辦法將整個光譜壓縮成簡單、互相對立的兩個極端,而這也解釋了,為何長久以來它會深受暴君與煽動家的喜愛。
  而且很明顯的是,假兩難的腐蝕性影響力並未隨時間減低,現在依然常出現在很多領域中,充滿了乏味的可預測性。


  過度簡化謬誤的吸引力在於它很容易領會:它們提供簡單的、讓人寬心的解釋,來詮釋複雜的現象。
  這種「自己已經理解了」的錯覺,很令人安慰,也很令人肯定,是心理上的慰藉,也是在這個令人迷惑的世界裡的保護圖騰。
04-18 21: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0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大閒者』《世紀帝國4》... 後一篇:《受讚頌者 虛偽的假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老僧的Steam遊戲新作《蘿莉RACING》特價中,歡迎參考 : https://store.steampowered.com/dev/alex94i6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