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Super Y』才德的暴政!機會的謊言!屈辱與民粹!『推薦知識通』

作者:赤紅時夜│2021-04-17 23:02:54│巴幣:72│人氣:296

『SuperY 超級歪』

你的成功觀是誰灌輸的?
哈佛哲學家破解成功人士、階級流動、文憑主義的神話,
追求成功竟會阻礙公平正義!



| 書來面對EP20《成功的反思》Michael Sandel |
說書【政治哲學/社會學】



〈天命觀〉

  我們很容易將自主和功德思想的勝出歸因於現代社會的世俗化。人對神的信仰減弱,對個人能動性的信心增強。我們愈覺得自己是自為自足的,就愈沒有理由覺得自己的成功需要歸功或感謝別人。

  然而,即便時至今日,我們面對成功的態度還是甩不開我們有時以為早已拋到腦後的天命思想。我們自認為是自由的主體,能憑著自身努力往上爬獲取成功,這種想法只是才德至上制的其中一面。另外一個同樣重要的面向就是我們深信成功者配得成功。
  才德至上論的這種「勝者為王」觀,不僅導致了贏家心生傲慢,輸家備感屈辱,同時反映了在我們這個幾乎已經全面世俗化的社會裡,仍然有天命思想殘留在道德語彙中。

  「幸運者很少以幸運為滿足,」偉伯觀察指出,「他還想知道自己『有權』如此幸運,希望確定自己『配得』好運,而且比他人更有資格。他希望自己有權相信,不幸之人之所以不幸,也是因為該當如此。」

  才德霸權會興起,至少部份源自於此。現代的才德至上論將成功道德化,其實呼應了古代的天命思想:雖然成功者的能力與財富並非出於神的左右,而是歸功於他們自身的努力與付出,但其成功反映了他們才德出眾。富人之所以有錢,是因為他們比窮人更配得財富。

  才德至上論的勝者為王觀是一種無神的天命論;就算有神,也是不會干預人類事務的神明。成功者是靠自己成功的,但其成功證明了他們才德不凡。
  這種思想提高了經濟競爭的道德價值,在道德上高舉贏家,貶低敗者。


  人的努力加上天命應許,給了才德至上論一飛沖天的燃料。它揚棄機運道德觀,主張世俗成就和道德正當性互為表裡。

  「一個文化愈不堅持人有責任掌握自己的命運,就愈可能更加寬容、仁厚與體恤」;愈清楚察覺命運與機遇的不可預測,就愈「可能鼓勵幸運之人想像自己身陷不幸,跳脫才德配位的迷思與傲慢,了解到人人得其所當得,是多麼偶然,無法預測。」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252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SuperY|成功的反思|政治哲學|才德的暴政|階級流動|文憑主義|公平正義|機會|新自由主義

留言共 1 篇留言


本為人性 道德是最後一道防線~他是敗者與勝者的退路
勝者往臉上貼金~敗者歸咎命運 但是當底層的人往上爬時~他會踩得更大力
每個人自出生都在往臉上抹粉 有誰能活出自己的本性

耶穌傳教的方式是跑到神殿前的攤販與他辯論~不辯論或是辯論輸了就會砸攤子
耶穌不是好人~但他很熱情 他是位很忠於自己的人 就算是臨死前他也是很快樂的活著
(有誰能在成人之後如孩童般的為一件無意義又單純的事情發自內心的歡笑)

04-18 03: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書語】快思,慢想,你現... 後一篇:《Fez》轉動視界的境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