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The News Lens』劍拔弩張的底線衝突,俄烏關係的火線與冰點『國際社論』

作者:赤紅時夜│2021-04-15 00:38:29│巴幣:70│人氣:313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惡鄰居?一家親?烏克蘭與俄羅斯
|國際大風吹|



  俄烏關係或烏俄關係,是指俄羅斯聯邦和烏克蘭之間的雙邊關係。

  俄烏兩國在1991年蘇聯解體後建交。俄羅斯在烏克蘭首都基輔設有大使館,亦在烏克蘭城市哈爾科夫、利沃夫和敖德薩設領事館;烏克蘭則在俄羅斯莫斯科設大使館,在俄羅斯城市頓河畔羅斯托夫、聖彼得堡、葉卡捷琳堡、秋明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設領事館。

  目前,這兩個國家都參與了俄羅斯-烏克蘭戰爭,該戰爭是在俄羅斯從烏克蘭吞併克里米亞之後於2014年開始的。兩國之間的關係已嚴重惡化,除了因為俄羅斯吞併了烏克蘭克里米亞以外,以及俄羅斯支持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分離主義戰鬥人員,烏克蘭-俄羅斯戰爭(頓巴斯戰爭)到2020年已導致13,000-13,200人喪生;29,000-31,000人受傷。


  俄烏兩國關係複雜。俄羅斯總統普丁於2008年在北約和俄羅斯的首腦會議上指,如果烏克蘭加入北約,俄國將會吞併烏克蘭東部和克里米亞半島。
  有分析人士認為,目前俄羅斯決心阻止類似於烏克蘭橙色革命的民眾運動在俄羅斯發展,俄國又一直利用其自然資源來欺壓國土面積較小的烏克蘭,但俄羅斯政府主張這說法是歸咎於俄國,實情是烏克蘭內部的政治瓜葛造成僵局。

  在2010年年初,由於親俄的亞努科維奇當選為烏克蘭總統,兩國關係得到改善;但在2014年發生了克里米亞危機和俄羅斯被指軍事干預各地區,烏克蘭中斷了大部分與俄羅斯的合作,兩國關係再度惡化。



  橘色革命(又譯栗子花革命)是指2004年至2005年圍繞2004年烏克蘭總統大選過程中由於嚴重貪污、影響選民和直接進行選舉舞弊所導致的在烏克蘭全國所發生的一系列抗議和政治事件。

  在2004年10月31日的烏克蘭總統大選中由於沒有任何候選人達到法律規定的50%的多數,因此在同年11月21日在得票最多的兩名候選人維克多·尤申科和維克多·亞努科維奇之間舉行重選。
  但是眾多烏克蘭國內外觀察員報導說官方宣布的亞努科維奇獲勝的結果是舞弊導致的,同時這也是公眾普遍感覺到的。這個選舉舞弊導致了這場抗議。

  尤申科的選舉活動中使用橙色作為其代表色,因此這場運動使用橙色作為抗議的顏色。這個運動的標誌是橙絲帶和一面書有Так! Ющенко!(「對!尤申科!」)的旗。
  選舉結果被公布後上百萬抗議者聚集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市中心獨立廣場及河臘沙機大街,尤申科的支持者建立了一個24小時不斷被占據的帳篷城,同時在烏克蘭全國爆發了一系列由反對派組織的抗議、靜坐、大罷工等事件。

  迫於這些抗議運動烏克蘭最高法院宣布這次重選的結果無效,並規定在同年12月26日重複重選。這次第二次重選受到嚴厲的觀察。烏克蘭國內和國際的觀察員均確認這次第二次重選基本上沒有任何問題。
  尤申科在這次重選中明顯以52%的結果獲勝。亞努科維奇獲44%。2005年1月23日尤申科入職,標誌著橘色革命的最終勝利。



獨立廣場革命

  烏克蘭革命是烏克蘭親歐洲派在基輔展開的反政府示威,2013年11月21日開始,至2014年2月國會投票通過解除總統亞努科維奇職務後結束。
  主要起因是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中止和歐洲聯盟簽署政治和自由貿易協議,而強化和俄羅斯的關係。
  另外,總統亞努科維奇2014年1月17日簽署新法,禁止幾乎所有形式的抗議活動,而再度引發民怨。因此,抗議群眾要求政府和歐盟簽署協議、亞努科維奇下台、提前舉行選舉。

  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詳細記錄此次示威活動,人權組織宣布在佔領為期93天中,示威鎮暴已造成至少125人死亡,1890多人受傷,還有65人失蹤。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227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The News Lens|俄羅斯聯邦|烏克蘭|橘色革命|獨立廣場革命|克里米亞|北約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書語】失聯的連結感,孤... 後一篇:[達人專欄] 【字述電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lanlee888鴨子嘎嘎
失蹤人口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